上,调解比判决更值得依赖。调解被突出为中国民事法律制度最重要的特色。
法官在审理一个案子的过程中,无论是审判或者是调解,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都必须主动或被动地“灵活司法”,特别是擅于用调解结案。全国十佳法官的事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审判时,不用专业的法言法语,而是老百姓听得懂、能够明白的乡土语言,大多数案子以调解结案,群众非常满意,当选十佳。其中一则关于“十佳法官”宋鱼水法官的报道是这样写的:
打官司,无疑是为了解决矛盾,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然而,宋鱼水经手的案件70%以上都是以双方当事人调节告终,这是为什么呢?宋鱼水认为,调解是使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实现,社会财产损失最小。对法官来说,调解是一种重要的能力,是一门艺术,把握,,被誉为“东方经验”,它的价值值得我们继续发扬。但也应该看到,在调解的背后,就是一种对法律的柔化和变通。可见,人们普遍的法律观,即“法律并不是固定不变,是有变通和周旋的余地”的想法不是无源之水,是有其社会背景的。
(三)法律移植下的法律观
我国现在的法律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法律。自从清末沈家本引进西方现代的法律制度以来,我们原有的中华法系的法律传统,在立法层面上慢慢消失。特别是民国六法全书的修订,制定法更是移植了西方法律思想与制度。在当代,我们的法律体系采用的都是西方的现代法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