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丽燕:“人情社会”下中国人的法律观
辖地,也是为了找到一个有熟人的法院。人们不觉得法律是一个高高在上、不可改变的东西,而是
存在着一个灵活运作的空间。人情才是最重要的,法律可以因为人情而得到变通。即使是在21世纪的今天,法治理念得到贯彻,在中国人看来,人情与“变通”的做法还是很正常,无须改变,也不想改变。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法律观。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存在如此普遍的“人情”、“变通”心理?这是我国法制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笔者仅从中国的“人情社会”方面探究,试从心理、历史、法律三个角度,谈谈“变通”法律观的成因。  二、“变通”法律观的心理学视角
我们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街头十字路口,一群上班族站在街道的一旁,一边看着刺眼的红灯,一边频频看表,但是没有人往前移动。突然,有一个人忍受不住,奋勇向前。后面的大军似乎松了一口气,立马不甘示弱,红灯依旧,照闯不误。“(一)“公平”心理总体上说,即使有“变通”的遵守,还算是遵守规则的。可是,人们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强烈的要求“公平”的心理。正是这样的心理,让一些本来遵守规则的人不再遵守规则。
一个人面对规则,特别是他认同的规则,他会很乐意地遵守。可是,一旦有另外一个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对比。遵守规则的人发现另外一个人没有遵守规则,相对自己的遵守,他会觉得自己是“吃亏了”。自己也应该不受规则约束,这样才公平。正如鲁迅先生在《阿Q正传》里描述的阿Q那样,“和尚摸得,我怎么摸不得?”阿Q只想到别人做的事,自己要受到平等的待遇,却没有想过,别人做的事是否合理或合法。这样的心理在中国十分普遍。你从办公室里拿签字笔,我就拿草稿纸,否则“不公平”。就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天生的非正常的“公平”心理,让很多原本遵守规则的人因为别人的变通,而不遵守这个规则。
(二)因变通的利益而强化行为《易经》中说:“变通求存”。懂得变通才能发展,变通往往伴随着利益的因素,伴随着发展与进步的因素。社会中的“理性人”,都在追求利益的
最大化。如果变通的行为没有利益和好处,很多人会基于名誉等因素的考虑,即使其他人“坏了
规矩”,还是有人会遵守规则。但是,事实上,很多变通的行为没有得到制止,比如闯红灯,大部分闯红灯的人没有得到处罚,这样,变通行为就容易被人们所接受。相反,变通会带来利益,有人因此得到鼓励。那些看着他人变通而跟随的人,对于自己的变通行为,也是一种沾沾自喜和发现新大陆似的满足。他们为自己以前的不同变通而懊悔,对自己的变通行为带来的利益感到满意,并且加以强化,努力付诸实践。我们可以看到,闯红灯的结果是一个月的“出勤奖”,否则怎么会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和其他人的鄙夷而闯呢?打官司找熟人是为了在案件审理中,期望对法律进行变通,更符合自己的利益。反之,一定会坚持法律原则的。当法律有利于我时,我会遵从,反之经常通过防御机制的作用说服自己,。这样,变通,。
,而在、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公众舆论或多数人行为的心理倾向和行为方式。通俗地说就是“人云亦云”“随大流”。大家都这么认为,我也就这么认为;大家都这么做,我也就跟着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