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爱情诗词的经典魅力
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上无数的文人骚客留下了无数瑰丽篇章,其中的爱情诗词不可不提。这些爱情诗词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魅力,我想与爱情有很大的关系。历史上的男男女女,有几个逃过了似水柔情?怕是少之又少。问世间情为何物?这一切又怎一个情字了得。历代文人留下的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令我们无比的沉醉。
中国古代文人描写的多是尘世之恋。元稹《离思》中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是元稹献给亡妻韦丛的悼亡作,全是凄苦忧伤,催人泪下。李商隐《无题》中的“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宾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多无路,青鸟殷勤为探看。”这首诗体现出了诗人的极度相思,九死不悔的爱情追求以及对爱人的抚慰。
中国古代文人的诗作多充满凄婉之调。中国古代文人擅长吟唱一种有缺憾的爱。崔护《题都城南庄》中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场景的映照,曲折地表达出诗人的无限怅惘之情。杜牧《别离》中的“门外若无南北路,人间应免别离愁”,写出了作者的别离的无限伤感。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写出了作者的离愁别恨。鱼玄机《往江陵愁望有寄》中的“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晏殊《鹊踏枝》中的“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都道出了无尽的相思。个人认为
最伤悲的莫过于悼亡之作。悼亡诗作中体现出了悼亡者心中的无限哀痛,谁不希望在另一个美好的时光能与逝去的爱人相遇?“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这首苏轼的《江城子》是我最为熟悉的一首悼亡词。作者巧妙地推己及人,以想象妻子在那凄清冷落的地方想念自己,衬托出自己对亡妻永不能忘的深挚感情。这首词将梦境与现实交融而为一体,浓郁的情思与率直的笔法相互映衬,既是悼亡,也是伤时,把哀思与自叹融和,情真意切,哀惋欲绝,催人泪下。
中国古代文人不喜欢一览无余的表达方式,推崇含蓄蕴藉、细腻深长、反复绵长的情调。借典抒情是常采用的方法。如:“牛郎织女”“尾生抱柱”“巫山神女”“红叶题诗”“张敞画眉”“人面桃花”“金屋藏娇”“举案齐眉”“贾女香”等等。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出自我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周南》。全诗韵律和谐,运用了重言、双声、叠韵、重章复唱的手法。表现了作者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追求,突出表达了青年男女健康、真挚的思想感情。温庭筠《南歌子》中的“偷眼暗形相。不如从嫁与,作鸳鸯”。这首词所描写出了男女青年恋爱的缠绵真率,婉约含蓄。“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还如当初莫相
识。”这是李白的《秋风词》。写出了诗人的诗人悲伤和无奈。这存流于心底的不可割舍,那段情感和思念反而让诗人后悔当初的相识。整首诗显的凄婉动人。“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出自李商隐的《无题·其一》,这是一首恋情诗。诗人追忆昨夜参与的一次宴会,巧遇后堂之妻。表达了与意中人席间相遇,旋成间阻的怀想和惆怅。柳永《蝶恋花》中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写出了作者怀恋意中人的缠绵情思,表现了主人公的坚毅性格与执着的态度。
能与相恋的人步入婚姻的殿堂是多么美好的事。那是无数恋人的希望,希望他们能在千秋岁里中,结取万年欢会,恩爱天长。“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这首《桃夭》是一首贺嫁诗,表达了古人对新婚夫妇的美好祝愿。吴嘉纪的《赋得对镜,赠汪琨随新婚二首》:洞房深处绝尘埃, 一朵芙蓉冉冉开。 顾盼忽惊成并蒂, 郎君背后觑侬来。诗人运用美妙的想象和比喻,巧用并蒂莲这一传统文化中夫妻恩爱的象征物,风趣地向友人表达了真诚的祝福。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名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如今是生死不渝的爱情的代名词。可在古代本为描写士兵戍边久不得回家的心情,表达了作者渴望归家与亲人团聚的心情。南朝民歌《作蚕丝》:春蚕不应老,昼夜常怀丝。何惜微躯尽,缠绵自有时。这首诗是一位女子一往情深的爱情表白。她以春蚕自喻,以蚕丝比喻情丝。她不惜为此情奉献一切,因为她心中怀着执着的愿望:“缠绵自有时”。“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千古名句出自金代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
这一句成为了描写忠贞不逾爱情的名句,传唱至今。古诗词中还有许多描写夫妻间依依惜别的佳句。如:“未尽樽前酒,妾泪已千行”“忍泪佯低面,含羞半敛眉”等等。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诗人用朴实无华的文字,写出他对妻子的一片深情,很有意境。“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的这句词歌颂了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使我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古人是怎么用笔墨表达他们浓烈的感情的,使用的什么方法,加深了对爱情的理解。古往今来谁不希望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一丝柳,一寸柔情,愿有情人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