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 珍贵的友谊》
第一单元 珍贵的友谊(2课时)
教材学情简析: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美好?是金钱?是财富?是权利?是名誉?有人就说得好:“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有自己的好朋友,也愿意成为别人的好朋友。在我们的生活里,朋友是永远的财富,友谊是心灵盛开的花朵。小学6年,同学们有好相处,大家手拉手、心连心,互帮互学,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同窗好友情意浓浓,同学友谊情真意切。小学6年,同学们也曾有过争吵,有过埋怨,有过别扭,有过赌气,但6年的风风雨雨,朝朝夕夕,同学们用童心、爱心编织起纯洁、珍贵的友谊。这友谊比金子还贵重,这友谊比财富还重要,这友谊是我们生命的重要成分。拥有友谊,我们再不会感到孤单,生活在友谊中,我们幸福着,快乐着,感动着。有了好朋友,我们心灵的天空会更蓝更开阔,做一个忠实于朋友的人,我们的情感世界会更美更真挚。
本单元设计了“同窗友谊”和“友谊地久天长”两个课题,通过师生一起收集和品味文学、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作品,感受河体验不同艺术作品赞颂友情、歌颂友谊的审美情感,唤起学生对同窗友谊的珍惜,联系学生自己的真实生活,引导学生用声情并茂的歌唱河朗诵赞美友谊,用富有激情的舞蹈交流友谊,用各种生动的美术形式表现、传递河珍藏友谊,用戏剧性表演再现友谊。从而,加深学生对友谊的理解,陶冶学生美好的心灵,增进学生相互之间的友谊,提升学生真诚待人,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人文精神。
课题一 同窗友谊(第1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