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人言官舍不利,竟居之(代“官舍”)
B.尽置诸法,民甚快之(代“处治李党一事”)
C.即罢之(代“张养浩”)
D.诣库验数以易之(代“钞”)
14.下列句子编为四组,全都能表现张养浩体恤百姓的一组是
①人言官舍不利,竟居之
②首毁淫祠三十余所,罢旧盗之朔望参者 ③养浩至,尽置诸法 ④遂疏时政万余言,言皆切直 ⑤祷雨于岳祠,泣拜不能起 ⑥乃检库中钞文可验者,悉以印记其背,给散贫乏 A.①②④ B.②⑤⑥ C.①③⑤ D.③④⑥ 15.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A.张养浩做堂邑县尹时,免除了曾经做过盗贼的人每月月中和月底须参见县尹的规定,使他们深受感动。 B.张养浩反对设立尚书省,上疏万言议论时政,台臣不将他的意见转奏皇上,反而捏造罪名将他罢免。 C.元英宗即位后,在宫禁之内张挂花灯做成鳌山,张养浩把奏疏放在袖子里入宫谏阻,英宗这才停止。 D.陕西大旱,张养浩拿出自己家中的财产来救济穷人,并先后在岳祠和社坛求雨,想方设法帮助百姓。
第Ⅱ卷(105分)
四、现代文阅读(共28分)
(一)
受自然条件限制,怒江一直以穷山恶水著称。为促进旅游,有人用神奇、壮观等词句包装怒江,但怒江的贫穷落后并没有因此发生改变。怒江作为旅游景点,蜻蜓点水似的观光游览是一回事,定居生活则是另一回事。其他资源匮乏唯有水能资源丰富的怒江,开发水电是摆脱贫困,实现发展的一次机会。不开发水电,怒江永远只是一条神奇美丽的贫困峡谷。
反对建坝者提出,要保住中国最后的生态江河,指出美国都在废坝,中国也应废坝和少建大坝。我认为环保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标准。
江河是否为生态江河,有无水坝可以作为判断标准,但把它作为唯一标准未免偏颇。淮河没有水坝,其污染不堪入目。美国废坝不能成为中国反对建坝的理由,大坝为中国能源短缺所作的贡献功不可没。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人口仅2.5亿人,却消耗着世界上相当比例的能源。经过100多年的建设,美国电能供应充裕,供大于求,拆掉一些大坝很正常。在电力供应不足的20世纪30——40年代美国人从未拆坝。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日本,国土有河就有坝,全国有近3000座大坝。如果大坝真的有各种问题,精明的日本人为什么不拆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