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卫解析》
当斯托克顿成为传说,当魔术师仅仅给我们留下背影的时候,是他们用精湛的技艺捍卫了球队的尊严,是他们用匪夷所思的传球诠释了赛场指挥官的含义,是他们在赛场上的运筹帷幄唤起了我们对场上灵魂更深层次的解读。
不错,一个好的控卫是球队的灵魂,是赛场的指挥官,他们可以点石成金,将一个平凡球员变成出色的杀手,他们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将一个行将就木的球队变成王者之师,有他们在,每一个球员的潜能都能发挥到极限,整个球队的实力就能大踏步上升,他们就是我要写的伟大的控卫球员。
控卫之剑---纳什篇
剑是兵器中的濡者,而纳什就是控卫中的儒将,他温文尔雅的微笑洋溢着他的睿智和从容,而那飘逸飞扬的长发仿佛流动着他炉火纯青的技艺和万丈光芒。
当年,因防守端的疲软,使他仅仅在第十五位才被太阳选中,而后2年又被送到小牛,在进攻大师的手下,纳什获得了长足进步,而防守的缺陷也淹没在进攻的光环之下,和小牛的德科、芬利成了小牛叱咤风云的三驾马车,可惜的是湖人和马刺的光芒太盛,小牛始终难以取得更大的辉煌,而后,纳什又被送回凤凰城,8年后,纳什又回到了他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
而纳什也没有让太阳失望,没有让当初选中他的制服组失望,太阳实力大大提升,纳什个人数据也有长足进步,在太阳这些年,纳什助攻数平均将近11个,比在小牛多出4个有余,而太阳也在纳什的带领下,大兴跑轰之风,进攻行云流水,成为联盟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一路高歌猛进进入西部决赛,这可是太阳近十年最好的成绩,纳什帮太阳进入西部决赛,帮安东尼获得最佳教练的称号,同时自己也赢得了常规赛mvp的荣誉。
遗憾的是,总决赛上,太阳被老辣的马刺斩杀。第二年太阳卷土重来,但重进攻轻防守的太阳在季后赛寸步难行,不过令人欣慰的联盟用mvp奖杯再次肯定了纳什为太阳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也是纳什第二次获得象征着球员个人最高荣誉的mvp奖杯。
而后,太阳引进了大鲨鱼奥尼尔,希望在纳什功力尚在的岁月为凤凰城再添佳绩,可惜,事与愿违,打了一生阵地战的奥尼尔始终无法融入太阳炮轰战术体系,太阳倒在了季后赛大门之外。
如今我们依然能看到纳什那宛如能穿越灵魂的传球,看到纳什飘逸的长发和不知疲倦的奔跑,但我们都知道,纳什老了,尽管我们不愿,可有不得不说出那句话,纳什终其一生也无法为凤凰城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了。
纳什的到来,让太阳重新进入强队行列,即便如今纳什的太阳也仍然是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敢稍微轻视的球队,纳什就像一柄锋利的宝剑,进攻犀利,但防守上的薄弱却总在关键时刻被放大,马刺用强硬的防守彻底打乱太阳进攻节奏,纳什防守上的单薄让在自己主导下的球队趔趄向前,但最终还是倒在对方脚下。试想,纳什要有强硬的防守,坚固的抗击打能力,太阳的球赛将永远是太阳的节奏,可惜,上天是公平的,给了纳什灵动犀利的进攻,却同时给了他单薄的身板,羸弱的防守,让纳什的太阳只能成为一只常规赛的王者之师,而在季后赛难有施展的空间。
控卫之刀---基德篇
刀质朴,凝练,沉稳,是兵器中的王者,这和那个沉稳老练的基德何其相似?!
早两年进入nba的基德,仿佛比纳什要老迈很多,这位94年的榜眼,一进入联盟就是小牛的当家控卫,而基德也用自己的实力回报小牛,他不仅传球精准,还有强硬的防守,篮板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因此,常人难以企及的三双,形如他的家常便饭,当然他以后也为自己赢得了三双王的称号。
在小牛度过三年后,被交易到太阳,在太阳打了四个赛季,基德有两个赛季,助攻10+,但太阳成绩并不出色,而后基德被交易到篮网,在篮网,基德度过了篮球生涯的最辉煌时期,篮网三剑客如雷贯耳,基德两次把篮网带入总决赛,但总与总冠军擦肩。给这位伟大的三双王留下无尽遗憾。
和纳什有着相同的生命轮回,职业生涯晚期基德又回到了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小牛,再次进入小牛的基德老态日显,但球队需要的时候,他却能随时站出来,助攻,抢篮板,得分都不在话下,这个赛季也许是基德最好的赛季了,司机正值巅峰,球队整体实力大大增强,但当面对资金湖人的时候,不免让人有些气短,唉,也许,基德和纳什一样,难以一园冠军之梦。
相比纳什基德进攻稍显不足,但助攻丝毫不弱于纳什,而防守更是比纳什高出好几个档次,基德进入联盟以来就是最佳防守阵容的常客。基德无愧于三双王的称号,无愧于助攻大师的称号。
控卫之霸王枪---比卢普斯篇
枪是兵器中的霸者,大气,霸道,当然也常被人鄙弃为勇者武夫之兵器,难登大雅之堂。
比卢普斯就像冷血动物,不苟言笑,沉稳到可怕,面对对手他铁血到冷血,从他那普普通通的身躯里透漏着凌厉的杀气,霸气,让敌人为止胆寒,不错,我用霸王枪来比喻他。
相比纳什和基德,比卢普斯的职业生涯充满着坎坷和艰辛,虽然贵为探花,却屡被交易,在5支球队经历6次辗转,他的数据也远没有前两者光鲜抢眼,而数据的不起眼也许正是他屡次被球队交易,被他们误解鄙视的根源,但他从不在乎这些,他只在乎战绩,球队的战绩。
经过5年的辗转,比卢普斯终于在草根球队活塞稳定下来,活塞早在80年代就是联盟公认的坏孩子军团,他们的防守甚至被称为肮脏,但他们不在乎,他们本来就是粗鄙的平民,就是草根,肮脏是他们的本性,不畏强权,永不放弃是他们的信念。而比卢普斯的到来呢,继承并发扬了当年坏孩子军团的光荣传统,比卢普斯成了这支坏孩子军团名副其实的孩子王。他的到来,给活塞注入了新鲜血液,这支球队一下子有了灵魂,有了核心,有了坚强的脊梁,成了铁血一块。在加入活塞的第二年,比卢普斯便率领活塞一路在众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一路磕磕绊绊的杀人总决赛。他们面对的对手正是被称为拥有四大天王的紫金王朝湖人队,人人纷纷议论,活塞能不能打到第四场,但这支草根球队却毫不胆怯,稳扎稳打,令人大跌眼睛的以4:1击溃了湖人王朝,那一刻奥本山宫殿沸腾了,整个联盟震惊了,为豪华的湖人四大天王和紫金王朝惋惜,为这支草根球队登顶惊叹,那一刻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内心五味杂陈。
而比卢普斯在为汽车城带来总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总角色mvp,不可思议的完成了球队和个人的最高理想。次年,湖人四大天王劳燕分飞,而活塞却也繁华过去成一梦。接下来的两年,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活塞再没有机会总冠军,但拥有比卢普斯的活塞每年都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两年后,老布朗和大本相继离开,活塞变得物是人非,制服组已经着手重建的工作。
于09年,比卢普斯离开活塞,加入曾经效力过的掘金队。当时的掘金拥有被人称有黄金双枪的后场,同时拥有堪比马丁等一大帮实力球员,但却年年梦着关键做季后赛一论游之旅,被人耻笑为最豪华的笑话。就这样一个状况,在比卢普斯加入后,迅速化腐朽为神奇,当年就进入西部决赛,是他用高超的传球和强硬的防守捍卫了掘金的尊严;而今年呢,现在稳居西部三甲,随着赛季深入和磨合的娴熟,掘金实力越来越凸显,以西部最强球队湖人的目前状况来看,掘金完全有实力将湖人斩于马下,重新上映当年活塞与湖人的大戏。可以说,掘金交易来比卢普斯绝对是他们得到的最有分量的金块。
以上目前联盟三位大师级控卫的简历,下面在从数据荣誉和技术特点阐述一下
职业生涯平均数据:
纳什:常规赛:得分14.4 助攻8.0 篮板3.0 抢断0.8
季后赛:得分17.3 助攻8.7 篮板3.6
基德:常规赛:得分13.8 助攻9.2 篮板6.7 抢断2
季后赛:得分15.2 助攻8.9 篮板7.4
比卢:常规赛:得分15.1 助攻5.6 篮板2.9 抢断1.0
季后赛:得分17.7 助攻5.9 篮板3.5
从数据上看,基德占优,这与他榜眼的身份有关,他一进入联盟就是当家控卫,而纳什在足足当了两年替补,比卢普斯则是辗转流浪,加上还把很多精力投入到防守中去,个人数据并不出色。
主要战绩和个人荣誉:
纳什:两届mvp,带领太阳进入西部决赛
基德:两次带领篮网杀人总决赛
比卢普斯:1枚总冠军戒指,1次总决赛mvp
组织技术特点:
纳什:视野开阔,传球灵动,飘逸,富有创意,更适合与速度型球员匹配。但防守聊胜于无,容易被强力控卫改变己方节奏和战术布置。
基德:传球精准无误,沉稳老练,可根据球员特点选择传球方式和力量,可与各种球员匹配。防守强悍,曾经3次入选防守第一阵容,4次入选防守第二阵容,防守强硬,作风彪悍,可通过强硬的防守影响制约对位控卫的控制节凑,影响对方场上节奏和战术。
比卢普斯:视野开阔,传球沉稳老辣,关键,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高超技艺,绝对的关键
先生,可以与各类球员匹配,尤其擅长阵地战。防守比基德更加彪悍,心理素质超乎常人,关键时刻,潜力更强,用冷血的眼神、精神、意志加上高超的技术,一举摧毁对方身体和心理防线。可以通过自己的防守改变对方控卫对场上局势的掌握,从而将比赛纳入自己和自己球员熟悉的战术体系和轨道内。
一句话形容:
纳什:赛场上的艺术家,用华丽的笔触穿透观众的灵魂。
基德:赛场上的宗匠,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精准无误,给人以权威,信任的感觉。
比卢普斯:赛场上的将军,他的每一步成功都来自实战,他不考虑好不好看,只注重实效,注重将对手打倒,不论用拳头还是匕首,从他那冷静的目光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尸堆如山的惨烈战场,仿佛听到了战场上金戈铁马的杀伐之声,令人胆寒。
比卢普斯,创造了草根球队与战胜贵族王朝的神话,给平民球队和普通球员带来冠军希望的曙光,是他让我们重新解读蕴藏在每一个普普通通的球员身上的无限潜能,重新认识传统的总冠军阵容模式。
他已经书写了平民球队夺冠的传奇,而今,在纳什和基德渐渐老去,成绩越来越不如人意的今天,像一支坚固的霸王枪挺起来传统控卫的脊梁,在年轻一代控卫面前捍卫了传统控卫的尊严。
而今,比卢普斯仍然率领掘金挺进在总冠军的路上。
十年最佳控卫,我坚定的将这一票投给你,平民球员的领袖,球场上的将军,书写传奇的大师-------比卢普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