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早晨》
师:昨天,我们已经到桃源小镇逛了一圈,让我们回忆一下,小镇的早晨给你留
下怎样的印象?(出示图片)
生:小,安静,热闹,忙碌,美丽,水乡,繁荣,人多,物产丰富。
师:大家概括的很好。这节课我们继续走进《小镇的早晨》。大家打开书,快速
浏览第二自然段,数一数这个自然段共有几句话,围绕哪句话,描写了小镇早晨的什么特点?
生:小镇的早晨是安静的。(重复)
师:这个自然的第一句话,也就是段首句,总说了小镇的某个特点。这样概括特
点的句子叫中心句。现在用双横线画出这段的中心句。
师:再读课文,你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到小镇早晨的安静,找出相关的词句。(边
汇报边指导朗读)
生:1淡淡的霞光下,河面闪烁着一片片银鳞。从“淡淡”“闪烁”“银鳞”可以
看出河面平静。(比喻)
2河水清得透明,静静地和街道并行穿过小镇。从“静静地”可以看出河水很平静。
3沿街的河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船,一只紧挨着一只。“停满,各式各样,一只紧挨着一只”说明船多,船停着没动。表现出小镇的早上是安静的。 (出示句子)4不时有一只小船从半月形的桥洞中悄悄钻出来,从河上轻轻漂过“悄悄,轻轻,漂”写出了小船的轻巧,衬托了小镇的安静。
5船驶远了,但船工哼的小调,还在河上轻轻荡漾。船走远了,歌声还轻轻荡漾,说明小镇的早上很安静。
师:说得真好,最后一句以声衬静,有着鸟鸣山更幽的意境。
师:这两句话应该怎样读?
生:轻些,慢些。练习,指名读,评读,女生读,男生读。
师:小河静静的,岸边停满了小船,不时有一叶叶小舟从桥洞悄悄钻出来,又在
水上轻轻飘过,两座石桥遥遥相对,这一切给人一种多么宁静的感觉啊!这个自然段是怎样把这种美写出来的,大家一边默读,一边找,并用浪线画出来。
生;朗读句子。
师:谁来完整的朗读这个自然段,其他同学欣赏图片。
师:第二自然段先写小镇的早晨很安静,然后具体描写。这是先总后分的描写顺
序。我们可以把这样的写作顺序应用到习作中。
师:大家回忆我们是怎样学习第二自然段的?
生:1找出描写小镇早晨特点的句子(中心句)用双横线画出。
2体会小镇的特点,找出相关的词句。
3小镇的早晨美在哪里,用浪线画出。
师:按这样的学习方法先自学,再在小组内交流。
师:谁来说说你知道了什么?边汇报边指导朗读。
生:第三自然段:
1第一句话是中心句:小镇的早晨又是热闹的。
2走在街上,仿佛置身在欢闹的海洋里。这是个比喻句。说明街上很热闹。 3路不宽,人很多,你会不由自主地随着人群向前走。“人群”说明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不由自主”说明拥挤的从群使你走路也由不得自己。“随着”更加表现出人多,拥挤。
4(出示句子)那刚从地里拔下来的小白菜、油菜,还带着晶莹的露珠,-------
真叫人目不暇接。是看不过来的意思,说明小镇的商品很多。省略号表示还有很多种,说明土特产多。
师:这句话的写作顺序是先分后总。这句话应该怎样读?
生:速度稍快,读出生活的情趣。练读,评读
5卖东西的人----说明人很热情。
师:第三自然段中小镇的早晨美在哪?
师:谁来完整的朗读这个自然段,其他同学欣赏图片。
第四自然段:
1中心句第一句。
2第二句写了学生,妇女,店员,农家姑娘都很忙碌。它是排比句。 3从过去到如今写出了小镇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师:为什么说小镇在变化,小镇在前进,这句小镇的忙碌有什么关系?
生;1这儿盛产蚕茧-----如今,说明小镇在变化,小镇在前进。
2人们忙碌是在建设家乡小镇才能不断地变化,前进。
师:第四自然段中小镇的早晨美在哪?
师:谁来完整的朗读这个自然段,其他同学欣赏图片。
师:第三,四自然段在写作顺序有什么特点?
生:先总后分。
师:小镇的早晨是安静的,又是热闹的,更是忙碌的。在小镇走一圈,我们感受
到这里的人热情朴实,这里的景色优美,走在小镇上,你会不由得发出赞叹。大家齐读第五自然段。
师:这篇文章在写作顺序上有什么特点?
生:先总再分最后总
师:江南水乡景色怡人,让人向往。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许多美景。我们校园的
早晨是怎样的呢?练习用总分的写作顺序写一段话。
生:校园的早晨是安静的!我迈着轻盈的脚步,走进了校园,我看见雾儿轻轻地
在学校里散步,花儿慢慢地张开了笑脸,小草也静静地抬起了头,五星红旗也在温柔地摆动着自己的腰。一切都是那么安静!
生:校园的早晨是热闹的!渐渐地,太阳爬高了!同学们也成群结对来到了校园,
他们背着书包,一路上欢声笑语。值周老师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认真地检查每个同学是否戴了小黄帽,穿校服„„他们是那么认真,那么仔细,连小鸟儿也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生:校园的早晨是忙碌的!来到教室,同学们就拿起了书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朗朗读书声随着风了飘啊飘,仿佛一首动听的歌。打扫卫生区的同学也忙了起来,他们拿着扫把,动作是那么迅速,每扫过一个地方,都没留下一丝灰尘!„„
《什么是周长》
师:树林里发生了什么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课件)
他们的比赛公平吗?这里面有什么数学知识,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有关周长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板书:什么是周长
师:刚才比赛时他们是怎样爬的?
生:从一点出发,绕着边线爬过一周又回到起点。
师:谁再来说说。
师:小蚂蚁和小瓢虫爬过一周的长度就是树叶的周长。谁能重复老师说的话。 生:重复。
师:翻开书,用彩笔描出描一描中树叶的边线。集体订正。
师:刚才大家沿着树叶的边线描了一周,这一周的长度就是树叶的周长。书中是
怎样介绍图形的周长?看书44页自学这部分内容。
生:汇报,板书。齐读。
师:在我们的教室里有许多物品都有它们的周长。现在就请你选择自己喜欢的物
品,用手来摸一摸它们的周长。
生:汇报课桌面,课本封面,鞋底,边说边指。现在我们一起摸一摸课桌面的周
长,数学书封面的边线。
师:大家找到了这么多物体的周长是因为周长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周长
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我们买裤子时售货员都要量一量你的腰一周有多长,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腰围。
现在大家估计一下老师的腰围大约是多少厘米,估计得准不准呢?这就需要测量一下,测量时要注意些什么?
生:尺子要贴住老师的腰,不能松,也不能太紧。
生:量的时候要注意围一周,不能有重合的地方。
师:谁来量一量?告诉大家测量的结果。
根据这个结果,请你估计一下自己的腰围是多少厘米,同桌合作量一量。 生;测量,汇报。
师:现在我们再来想一想小蚂蚁和小瓢虫的比赛,合理吗?
生:汇报。
师: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周长是一个物体一周的长度。老师发现大家在
学习中善于观察,爱动脑筋,所以想要请你们参加下面的闯关比赛。
1描一描,用彩笔描出下面图形的边线。大家真聪明,能准确地描出图形的边线。
2量一量,数一数。你们都是好样的,既能准确地测量,又能正确地计算出图形的周长。
3比赛。你们的分析能力真强,知道周长是一样的。
4 两个图形的周长一样吗?大家都是最棒的,能正确判断出周长是否一样。 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