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中的押韵》
关于古诗词中的押韵
关于压韵 押韵,是指在诗文中,把相同韵部(所为有韵部,就是把同韵母的字归为一类,这种类别就叫韵部)之字放在不同句子的规定位置上,一般都把韵放在句尾,所以又叫韵脚。
诗句押韵,不仅方便记忆和吟诵,更为作品增添了节奏感和声调和谐之美,因此押韵成为了增强诗歌音乐性的重要手段。近体诗为了追求声调和谐,便于记忆,对于押韵极为讲究,由此产生了专门指导押韵的工具书,如《唐韵》、《广韵》等等,而我们现在所大量使用的《平水韵》,为金代山西平水县人王文郁所编,因此而得名为《平水韵》。
押韵,也称压韵,有几个硬性规定,
一是偶句押韵,即诗的二四六八必须押韵,首句可押可不押;
二是只押平声韵,因为按照近体诗的体例,如果押仄韵,读起来就会感到非常拗口;
三是一韵到底,就是说中间不换韵,古体诗允许中间换韵,而近体诗则不允许; 四是忌重韵和同义字相押。重复一韵字在诗里这是近体诗大忌,一首诗里韵字出现‚花‛、‚葩‛或是‚芳‛、‚香‛,是同义字做韵脚,也是近体诗所不允许的。
所以,在诗学上历来有‚押韵八戒‛的说法,即: (一)戒‚落韵‛。落韵,也叫出韵。这个很好理解,因为近体诗的押韵就要求只能一首诗里押一个韵,所有的韵脚的字都要在《平水韵》中的一个韵部之内。把别的韵部的字拿来做韵脚就不允许,那就是‚落韵‛。
(二)戒‚凑韵‛。就是指,你选这个韵脚字,与全句其他的意思不相符合、不连贯,你在这勉强凑合使用它,这是不行的。特别是限韵写作时,尤其是步韵写诗时,为了合上韵脚,也不管意思通不通就用上了,所以常出现这种‚凑韵‛的现象。 (三)戒‚重韵‛。就是在一首诗里,重复押一个字做韵脚,这是不可以的。比如,起句里有一个单韵脚是花,次句你又用上了花,把花反复用了两次,或更多,那就是重韵。另外,一首诗里的韵脚,出现同音但不同的字,例如‚阴‛、‚音‛等,因为是同音,影响了诗的美感,也是要尽量避免的一种情况。
(四)戒‚倒韵‛。这是常见诗病,这是说,为了押韵,把正常的词儿颠倒着说,比如这样一些词‚风雨,先后、新鲜、……‛等等,把它们颠倒过来写,就觉的非常别扭。如把‚山川‛写成‚川山‛,把风雨写成雨风,就是倒韵,不可为押韵而生造词语。 (五)戒‚哑韵‛。所谓‚哑韵‛就是声调读起来不清晰,意义也不明显的字。幵不是所有是平声字都适合做韵脚的。(随园诗话)云:‚欲作佳诗,先选好韵。凡音涉哑滞者,便宜弃舍,‘葩’即花也,而‘葩’字不响。‘芳’即香也,而‘芳’字不响。 (六)戒‚僻韵‛。僻韵又称‚险韵‛或‚难韵‛,就是不常见的生僻的字,我们尽量少用。比如下平六麻里的‚犌‛字,有几个认识的?还比如上平一东里的‚蝀‛字,也很偏僻,有的人专门喜欢找一些生僻的字来显摆,其实,他不知道他显摆出来的正是诗病的一种。 (七)戒‚挤韵‛。也叫‚犯韵‛或‚冒韵‛,这是个诗病,就是指在一句之中,有了韵脚的韵字了,就不要在句里再选用这个韵部的字了。就是在诗句中
不是韵脚处过多使用同韵的字,读起来让人拗口。这样的情况在音上犯重了读之不美。 (八)戒‚复韵‛。一首诗中,意思一样的字,或相近的字,不要重复地押。比如押了‚忧‛字就不要再去押‚愁‛字,押了‚花‛字就不要再去押‚葩‛,还比如,押过‚香‛字了,就不要再去押‚芳‛字了。这类的押韵是要尽力避免的。 关于押韵,有个总的思路是,注意音节的响亮,注意意思的通顺和明白,再注意一下韵字与诗意的配合度。韵字和诗意如何有关系吗?当然有!不同的韵字,其实对应着不同的情绪和情感的。 比如,在写忧愁伤感的情绪时,我们可以多选用下平十一尤、下平十二侵。要是想写欢快明朗一些的情绪呢,就可参考选用‚覃、东、江、阳‛等这类的韵。我们还是参考一下古诗话有关这方面的言论‚东、真韵宽平,支、先韵细腻,鱼、歌韵缠绵,萧、尤韵感慨,莫草草乱用‛。自己多写,多琢磨,会有自己的体会的。 关于近体诗的押韵,我们强调的是不许换韵,要一韵到底。这是基本要求。但是如同我们前面对平仄规律的要求那样,有时是允许有有些变化的,也就出现了所谓的拗救以及特拗的情形。押韵,其实也不完全是死板的,有时也是允许有些变化的。这样逃出基本法则的一些变例,我们称为特例。但是,我有必要介绍一下,以丰富我们对押韵的知识的掌握。 (一)孤雁入群格。意思就是,起句如果押韵的,可以选这个诗所用韵部以外的字来押起句的韵。就是可以借别的韵部的韵。可以随便借吗?不可以,要求是只能借‚邻韵‛。
看例子:
寂寂无聊九夏中,傍檐依壁待清风。
壮图奇策无人问,不及南阳一卧龙。
‚中‛和‚风‛是上平一东韵,而最后一句的‚龙‛是上平二冬。显然是借韵了。 (三)迚退格。这种格式的押韵,只能在律诗里用,绝句不可以。律诗不是有四联吗?第一联用一个韵,第二联用其他的韵。第三联再用第一联的韵,第四联用第二联的韵。这样二个韵交替着用。这叫迚退格。
举个例子来看:比方说唐朝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更成为千古名句。
其意思是:诗人在黄昏时分登上鹳雀楼,举目而望,看到太阳渐渐的依山而落了下去,而再看下面的黄河,其滚滚波涛奔腾而去入了大海。而此时诗人却想看得更进,于是想欲穷千里目,但如何能做得到呢?那就要再上一层楼去遥望。这首诗虽然历经千年,但经久不衰,连上小学的孩子都能理解,因为它的诗语太平淡了,平淡的几乎让不识字的人都能看得懂。
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创作中,就要把诗意境做为核心和灵魂,把诗语的平淡做为基本条件来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