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正月十五,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红火而美丽。(出示句子)
②那你从这句话中品出了元宵节的怎样的味道?。(板书:红火) ③文中的哪些地方写出了这种红火而美丽呢?
生1:元宵节有很多的灯,有的是牛角的,有的是纱灯,有的是冰灯,还有用麦苗做成一两条碧绿的长龙,很好看。(师评价:你有一双慧眼,注意到了花灯的种类很多。)人们还会吃元宵,预示新的一年快乐吉祥。
生2:有名的老铺都要挂出几百盏灯来┅┅┅(师评价:你是一个细心的孩子你发现了灯的数量很多)
生3:家中也有灯,走马灯,宫灯,纸灯,有的等里还有丁动作想的小铃铛呢„„灯很多,所以很热闹。
生4:街上有各种冰灯,小孩子们好奇,大人们就会带着他们去看,街上人很多,就会很热闹。
生5:小孩子要买各种花炮燃放,即便——
6、元宵节到处是灯,太美了,所以老舍先生说——生读:元宵上市,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
7、老北京的灯会我们是看不到了,但我们这里也有灯会,来,看看去。(放花灯图片,描述:元宵节前夕,街上早早地挂上了各式的灯笼,把节日的街头装扮地焕然一新,到了夜晚,灯光亮了,到处喜气洋洋,人们纷纷涌上街头猜灯谜,闹花灯,你们瞧,这是„„)
8、师:同学们,徜徉这花的海洋,灯的世界里,你们的脑海中浮现了哪些成语呢?(张灯结彩、流光溢彩、灯火通明、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