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圆、热闹——除夕的味道
1、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天?(除夕)除夕给大家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板书:热闹。)
2、课文第7自然段围绕着“除夕真热闹”具体写出了人们的哪些活动,你从中感受那是一种怎样的热闹?(出示文本:第四段“热闹”一词用不同颜色)
3、生汇报。
①到了除夕可真热闹„„这一夜,人们还要守岁。我觉得除夕的晚上大家都做年菜,穿漂亮的衣服,还放鞭炮,所以很热闹。这是一种通宵达旦的热闹。
②到处是酒肉的地香味,出门在外的人都赶回家里来吃团圆饭,很热闹,这是一种普天同庆的热闹。
③门外贴着红红的对联,屋里贴着年画,通宵灯火,鞭炮声日夜不绝,我觉得很热闹。这是一种红红火火的热闹。
师:这样的画面让你想起了哪首诗啊?(指名背诵《元日》) ④在外面做事的人必定回来吃团圆饭。这是一种团团圆圆的热闹。
4、看来除夕的事情可真多,除夕——生:真热闹。
5指导朗读。
指名读第4自然段。谁能读出除夕的热闹喜庆?(评价)
师:怎样才能读出除夕的热闹团圆呢?老师帮你们配上音乐,全班都来有滋有味地读一读。(配乐《金蛇狂舞》)
6、这段中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吗?(守岁)
①你们明白什么是守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