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段阅读
爷爷看我疑惑不解的样子,便接着说:“你知道唐代大诗人杜甫吧?他小时候读书,就能反复诵读品味,非把书读熟读透不可。其实,这就是‘煮书’。这样,他写起诗来就感到得心应手了。所以他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们学习语文,对那些好的文章也应该这么‘煮’。否则,就很难把语文学好。”
◎联系上下文理解带点词语的意思。
品味: 得心应手: ◎什么是“煮书’’?爷爷是怎样解释的?用“ ◎结合杜甫的事例,想一想“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含义,并写下来。
◎ 根据语段内容填空。
爷爷为让“我”明白读书的方法,首先举了一个例子 ,让“我”知道该怎样读书;然后用杜甫的一句经验之谈“ , ”来说明用这样的方法读书的好处。最后,告诉“我”学习语文 。 语段阅读
他起伏的胸肌,
是丘陵和盆地。
他全身盖满小草织成的绒衣,
高兴时就摘一片云彩作手巾。
他的头发和胡须,
是那茂密的森林。
他每一次的呼吸,
是风在山谷里来去的声音。
天空的太阳,
是他手上的红气球,
早晨,让它缓缓地升起,
黄昏,又让它缓缓地下沉。
◎ 在作者的想象中,大地是一位巨人。根据作者的想象连一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