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的列句篇十
《排比句的作用及例子》
句是把三个或以上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相同的词组或句子并排在一起组成的句子。有时候两个句子或以上的
并列句子也可以称为排比句。用排比来说理,可收到条理分明的效果;
用排比来抒情,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用排比来叙事写景,能使
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之效。
排比句读起来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增强文章的
表达效果。
(一)用排比写人,可将人物刻画细致。如:“他的品质是那样
的纯洁和高尚,他的意志是这样坚韧和刚强,他的气质是这样的淳朴
和谦逊,他的胸怀是那样的没有和宽广。”
(二)用排比写景,可将景物描写得细致入微,能收层次清楚、
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之效。朱自清《春》一文中,“山朗润起来了,
水长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 像柳絮一般的雪,像芦花
一般的雪,像蒲公英的带绒毛的种子一般的雪,在风中飞舞。”
(三)运用排比说理,可将道理说得充分透彻。比如:“我们的
干部要关心第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互相帮助。”(《为人民服务》)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
了,有再开的时候„„”《匆匆》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四)运用排比抒情,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看刘川同学《我
和书的故事》结尾一段:"我和书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为书而欢乐,
为书而哀愁,为书而被处罚„„既总结了全文,又抒发了和书之间的不解之缘。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我们不会忘记,朝鲜大嫂为帮助志愿军失去了她的双脚;我们也不会忘记,朝鲜大娘为了保护志愿军,失去了她的孙子;我们更不会忘记,朝鲜小姑娘为了营救志愿军,失去了她的妈妈。”
恰当地运用排比才能表达强烈奔放的感情,周密地说明复杂的事理,增强语言的气势和表达效果。运用排比必须从内容的需要出发,不能生硬地拼凑排比的形式。形式多样的排比有节奏感,增强了语势,深化中心。
关于赞美的排比句
1、
您不是雨露,却带来了新生的希望;您不是泉水,却带来了生命的甘甜;您不是太阳,却带来了人间的温暖。
您如同溪流,没有江河奔腾的浪花,也没有大海壮阔的波澜,但山石间的那点叮咚,是您欢快的旋律。
您如同星星,没有太阳耀眼的光芒,也没有月亮迷人的浪漫,但夜空中的那点光亮,是您生命价值的闪现。
您如同沙砾,没有大山的伟岸,也没有溪流的悠闲,但山水间的那点铺垫,是您默默的奉献。
2、
您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风,
您的眼泪是世界上最名贵的珍珠,
您的皱纹是辛苦岁月霜雪雨的刻痕;
您的画像是勇敢和坚韧的象征;
您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长辈的慈爱;
您的鼓励,让我们扬起了奋斗的风帆;
您的渊博,让我们沐浴了知识的阳光;
您的奉献,让我领略了师德的风范。
3、
您好比一架穿梭机,能带我们穿越历史长河;
您好比一把钥匙,能帮我们打开迷惘的心锁;
您好比一颗启明星,带领我们走向洒满阳光的天堂。 关于朋友的排比句
朋友是快乐日子里的一把吉它,尽情地为你弹奏生活的愉悦; 朋友是忧伤日子里的一股春风,轻轻地为你拂去心中的愁云。 朋友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师,热情的将你引向阳光的地带; 朋友是失败苦闷中的一盏明灯,默默地为你驱赶心灵的阴霾。 关于青春的排比句
青春是一首歌,她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青春是一团火,她点燃了我们沸腾的热血;
青春是一面旗帜,她召唤着我们勇敢前行;青春是一本教科书,她启迪着我们的智慧和心灵。
关于书的排比句
1、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中自有苦辣酸甜,书中自有悲欢离合,书中自有喜怒快乐。 书中自少年五彩的梦;书中自有中年朴质的影;书中自有老年夕阳的红。
书中自有感人的亲情,书中自有纯洁的友情,书中自有诚挚的感情。
2、
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
书是阶梯,帮助人们登上理想的高峰。
书是良药,能医治愚昧之症。
书是乳汁,哺育人们成长。
书是你的最好伴侣,与你共度美好时光。
关于人生的排比句
人生如一首诗,应该多一些悠扬的抒情,少一些愁苦的叹息。 人生如一幅画,应该多一些亮丽的着色,少一些灰色的基调。 人生如一支歌,应该多一些昂扬的吟唱,少一些哀婉的咏叹。 人生如一局棋,应该多一些主动的出击,少一些消极的龟缩。 关于谅解的排比句
谅解是一股和煦的春风,能消融凝结在人们心中的坚冰; 谅解是一束温暖的阳光,能驱散积聚在人们心头的阴云; 谅解是一场绵绵的春雨,能洗涤飘落在人们心头的尘埃;
谅解是一阵柔和的清风,能熄灭堆积在人们心中的怒火; 谅解是一滴晶莹的甘露,能滋润人们心中干涸的土地。
关于憧憬的排比句
我也憧憬另一种生活状态,叫做——拼搏,拼搏就像暴风雨中的海燕,任雷鸣电闪。
我也憧憬另一种生活状态,叫做——紧张,紧张就像夜色里赶路的人,任月出月落。
我也憧憬另一种生活状态,叫做——奋进,奋进就像海上行驶的帆船,任浪打风吹。
关于历史的排比句
历史是一幅画,时间是绚丽的色彩。历史是一座高山,时间是嶙峋的巨石。
历史是一棵大树,时间是繁茂的枝叶。历史是一条长河,时间是涌动的波涛。
历史是一艘行进的船,时间是一张网。人生是一条河,岁月是一张橹。
关于理想的排比句
没有理想,人生就如荒漠,没有生气;
没有理想,人生就如黑夜,没有光明;
没有理想,人生就如迷宫,没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