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在印度萨尔山的一个小村里,有一个2岁男孩被一只雌豹衔走。3年后,那只雌豹被打死,人们在豹穴中找到了这个小男孩,当时小男孩已经5岁,但不会说话,用四肢爬行,爱捕捉小鸡,并像兽类一样把小鸡撕碎后蚕食一光。他没有5岁儿童应有的人的心理、意识,只具有动手的习性。经过几年的教育以后,才逐渐恢复人性。
上述男孩是由于失去了早年的人类生活条件,其自我发展一直没有达到同龄儿童的正常水平,还停留在生理自我的层次。
生理自我是指个体对自己的生理属性的认识,即个体对自己身体、生理状态的认识和体验。如对自己的高矮、胖瘦、美丑、黑白、力量的大小、体质的强弱健全等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