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自我认知
自我认知是对自己的智力、性格、气质、兴趣、能力、记忆、思维等特点的认识。由于心理上的自我认知是主观自我对客观自我的评价,所以也包括自我感觉、自我观察、自我印象、自我分析、自我评价等。
我认知解决“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自我认知层面上还包含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冲突。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他们的理想自我一般都比较完美高于现实自我,在实际中就会出现对现实自我的不满意表现出自卑甚至自弃。一名沉溺于网络的大学生曾经这样写道:“我的理想是做一个有抱负、有成就、成功、非凡的人,在大学要为我将来的成就奠定基础,我的理想自我是一个优秀大学生,可在现实中,我却发现自己意志薄弱、缺乏奋斗精神而且比较懒散,约束不好自己。当我第一次为上网逃课时,我对自己说:仅这一次,但每次的决心都在网络巨大的诱惑面前败下阵来。我越来越觉得现实自我距离理想自我越来遥远,甚至有时都不敢正视自己。”
学生的自我认知以真实自我为轴心上下摆动,当学生取得一点成绩时,便显示出自负的一面;而当遇到挫折时,学生便表示出自卑的否定性评价,这都是大学生自我认知中客观存在的。进行客观、正确的自我评价是一个复杂、毕生的过程,人的自我发展也是一个连续的终生的过程,对自我的认识将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认识你自己”也将是一个终生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