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自己>>
《我错了》
打开心扉,让心灵说话
—心理描写写作指导导学案
一、赏析心理描写片段,体验心理描写
1.我的心情很复杂。这可是上一堂公开课,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既高兴又担心,这堂课能否上好?左思右想,最后,我还是有了信心。
评价一下我的心理描写:
2. 今天天气真好,那张薄薄的教学简案,正静静地夹在我的教案本里。走进办公室那一瞬间,我不禁思绪万千:上一堂公开课,我可真幸运!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是这堂课能上好吗?我班的孩子们会怯场吗?这堂课该不会变成我的“独角戏”吧?望着那如洗的天空,我的心渐渐淡定,要相信孩子们,他们一定会和我一起努力。是的,一定会的!)
能否总结出好的心理描写应该具备那些方面条件? 我们再来欣赏三个片段,体会真实自然\具体形象\细腻可感的心理描写.
(1) 桑娜脸色苍白,神情激动。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这是<<穷人>>中,桑娜抱回饿死的西蒙的两个孩子后,既担心丈夫不同意,又觉得自己给丈夫增加了生活重负而自责,但对两个孤儿的怜惜又让他下定决心宁愿自己挨打也要留下孩子。这种充满矛盾的心理抉择过程,既是桑娜内心真实的写照,又能表现出桑娜热爱丈夫,关心孤儿,真诚善良的崇高品质。
(2)我的心绷得紧紧的。这怎么忍受得了呢?我担心这个年轻的战士会突然跳起来,或者突然叫起来。我不敢朝他那边看,不忍眼巴巴地看着我的战友活活地烧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现什么奇迹,火突然间熄灭了。我的心像刀绞一般,眼泪模糊了我的眼睛。
这段心理活动描写让你感受到作者什么样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