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我是谁?”(一)
目的:认识并接纳独特的自我,认识并接纳独特的他人。
看到这个课题,许多同学不禁要问‚我是谁?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怎么回不知道我是谁呢?‛但是,你知道自己的性格特点吗?你喜欢自己的个性吗?你还有那些不为人知的优点、特长吗?你会客观、真实、全面地评价自己吗?
操作程序:
1、先向一位同学连续问5次‚你是谁?‛每次回答不能重复。
当发现‚我是一个学生‛或‚我是一个男生‛这样的句子时,要求尽量选择能反映个人特点的,真正代表独一无二的你的语句。
2、然后请大家边思考边写出20句‚我是一个……的人‛。
……
二、认识自我的内容
中国有句俗语:“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西方也有句格言“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从刚才的活动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一点: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手印。
是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人生这个色彩斑斓的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同时充当着他人的观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在一点点积累着对自己的看法——积极的或消极的。
认识别人容易,认识自我困难。身体的自我认识容易,精神的自我认识困难。这就是自我概念,就是我是谁?这大到可以说是一个哲学问题。对于“自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以下从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三个方面进行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