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
有一天,一群动物聚在一起,彼此羡慕对方的优点,抱怨自己的缺点,于是决定成立一所学校,希望透过训练,使自己成为一个通才。他们设计了一套课程,包括奔跑、游泳、飞翔和攀登。所有动物都注了册,选修了所有的科目。最后的结果是:小白兔在奔跑方面,名列前茅,但是一到游泳课的时候,就浑身发抖;小鸭子在游泳方面,成绩优异,飞翔也还差强人意,但是奔跑与攀登的成绩却惨不忍睹;小麻雀在飞翔方面,轻松愉快,但就不能正经的奔跑,碰到水就几乎精神崩溃;至于小松鼠,固然爬树的本领高人一等,奔跑的成绩也还不错,却在飞翔课中,学会了溜课。大家愈学愈迷惑,愈学愈痛苦,终于决定停止盲目学习别人,好好发挥自己的长处。他们不再抱怨自己、羡慕别人,因此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和快乐。
这个故事至少告诉我们:成功,在于认识自我,也就是把自己最好的充分发挥出来。
认识自我,就是要客观地评价自己,既不高估自己,也不贬低自己;要认识自己的优势、劣势、自己的与众不同和发展潜力;要认识自己的生理特点,认识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兴趣爱好、能力、性格等心理特点。
从觉察到自我,了解自我的性质和运作方式,到抛弃自我或达到无我,是一个超越的过程。也许这是自我认知的最后终结,而生命体的死亡只是自我认知的停止或中断。
认识自我,必须搞清三个方面:我要干什么?我会干什么?我能干什么?只有认识了自我,才能开掘自我潜能,才能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升华自我。 【温馨贴士】 人一生中所进行的最漫长的旅程就是寻找自我。 ----詹姆斯·米彻纳 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 ----尼采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老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孙子
(二)大学生认识“自我”的意义
认识自我,是我们每个人自信的基础与依据。即使你处境不利,遇事不顺,但只要你赖以自信的巨大潜能和独特个性及优势依然存在,你就可以坚信:我能行,我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