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好,很有想象力。‘花骨朵儿们在树枝上聚精会神地倾听春天’,多有灵性啊!可你为什么不说‘倾听春天的脚步’呢?”(节选自2007徐汇区初三语文模拟卷现代文《坐在最后一排》)
第16题,请你对画线句作简要析。 。 答案详解:赏析一个句子首先要看该句是否用了修辞等手法。划线句是采用拟人化笔法,赋予了花骨朵儿们人的神态和动作;其次赏析句子还要注意居中一些生动的词语,如“聚精会神”、“倾听”把它的意思——形容精神高度集中解释一下,可以看出花骨朵儿们的期待;最后便是要答出拟人句的作用即使句子更为形象生动。所以答案是:该句运用拟人的手法,生动地写出了花儿等待春天的到来(花儿即将开放,渴望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