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有一句名言:“人是一枝有思想的芦苇。”他的意思是说,人的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宇宙间任何东西都能置人于死地。可是,即使如此,人依然比宇宙间任何东西高贵得多,因为人有一个思想的灵魂。我们当然不能也不该否认肉身生活的必要,但是,人的高贵却在于他有灵魂生活。作为肉身的人,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惟有作为灵魂的人,由于内心世界的巨大差异,才分出了高贵和平庸,乃至高贵和卑鄙。(节选自2007奶奶浦东新区初三语文质量测试《人的高贵在于灵魂》)
第12题,“人是一枝有思想的芦苇。”所用的修辞手法是 ;它的表达作用是什么? 答案详解:前一空填的是比喻,它用的是暗喻的手法,比喻词是“是”,但因为比较多见,学生也能判别出来。这句话所要表达的作用肯定要根据整段话的大意来回答,接着看后面的话语“他的意思是说,人的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宇宙间任何东西都能置人于死地。”便能得出把人比作芦苇的外在相似点是脆弱,但很多考生答到此就结束了答题,很可惜,因为没有再接着读下面的句子,下文的意思发生转折,讲到了“人的高贵却在于他有灵魂生活”,而这正是比喻句中“有思想”的内涵。所以整个比喻句的表达作用是形象地写出了人的生命脆弱,表现了人的灵魂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