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徐汇区考前演练现代文《成功就是翻越远方的大山》
18题本文以“成功就是翻越远方的大山”为题的好处是:
答案详解:这道题即是标题好处这一考点,又是考察同学对比喻句的理解。它运用了暗喻的修辞方法,外在的相似点是把成为奥运冠军的过程比作爬高山一样艰辛,内在的相似是指困难就像远方的大山一样横在面前,只有翻越它才能有望成功。题目不仅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我”超越前奥运冠军约翰逊打破记录的艰难过程,更写出了“我”的拼搏精神。品味出了这个比喻句的涵义已经回答出了标题的好处了,然后只要再答出这个标题在文中结构的好处,即是文章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