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课内
1 关关雎鸠,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 2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 3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乐业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士地利不如人和也/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增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而后喻/入则无法家弼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4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舍生而取义者也/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 5 孔丘孟轲 主张 “仁”;实行仁政,王道/ 墨翟 主张 “兼爱” “非攻”“尚贤/ 老子 庄周 主张清静“无为”。 6 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忠之属也,可以一战。 7 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 8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9 淝水之战: 先秦 东晋; 赤壁之战: 刘备孙权一方,曹操一方。 10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11 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有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