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
楼寻妓时,“中国啊,中国!你怎么不强大起来!”第三次是在听到刚招呼他的日本女子却和别的男人在隔壁交谈时,“我再也不爱女人了,我就爱我的祖国,我就把我的祖国当情人罢。”事实上,不一会,半醒半睡之间他就沉迷于日本女人的温柔乡里优哉游哉了。而第四次也就是最后一次是跳海自尽时,也是我认为与本文脱节的部分。
这几次提到祖国,我觉得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祖国,虽然他渴望祖国强大时真诚的,但文本中的祖国更像是主人公心理畸形的牺牲品,一个替罪羊,情形恰如一个人在情急之下本能地喊“妈呀”类似,而只是一种方式,以舒缓内心的紧张,所以不能算是爱国的表示。这是一部“私人化”极强的作品,如果说它反映了什么时代进步思想的话,那也只是由于作者对“性欲骚动”和内心隐秘的大胆揭示,所展现出来的对“个性自由”的强烈追求,相比之下,张恩和在《郁达夫研究综述》中所说:“《沉沦》着重表现但又是和他政治上的不得志以及对祖国忧患的情绪分不开,”[9]是比较公允的,而日本人评论家小田岳夫认为:“《沉沦》中的‘忧郁’是根植于‘祖国的孱弱’,一切基于对‘祖国复兴’的祈求。”[10]则过分强调了国家因素。我在前面已分析过“他”是由于性苦闷,致死的根本原因不是中国的贫弱。主人公病态心理的形成并不是由于国家孱弱,而是由于性欲得不到满足。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沉沦》中的主人公“他”的民族情绪是性压抑引发的,“他”的痛苦是病态的,说是国家不强大造成的,不如说基于其孤僻多疑的性格弱点,把跳海自尽时对祖国强大的呼唤(上接第107页)
先后参与成立多个反清团体,加入光复会和同盟会。1906年初回国,教书办刊,提倡女权,宣传革命。1907年春,回绍兴与徐锡麟准备皖浙两省起义,被捕就义。她的许多诗词格调高亢雄伟,如蛟龙冲天而起,似狂飙横扫寰宇。如《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
万里乘云去复来,只身东海挟春雷。忍看图画移颜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此诗气势磅礴,斩钉截铁,情辞激越,读来铿锵有力,热血沸腾。最后两句,诗人以慷慨赴死的侠气,决意拯救危亡的祖国!秋瑾真可谓古典诗词作家中最富任侠勇武的的烈女子,“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鹧鸪天》),正是她诗风人品的写照。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2、雄奇悲壮—
李清照是南宋词坛婉约派代表,她的《夏日绝句》却气贯长虹: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开篇慷慨陈词:活着就要作人中的豪杰,死了也要作鬼中的英雄!并以项羽宁死不退回江东来比照,无情指斥南宋统治者一味逃跑,苟且偷生。字字掷地有声,形象顶天立地,格调雄奇悲壮。
晚明女词人刘淑,明社颠覆后自己招募兵马训练,欲报效明社;然而大势已去,报国无门。她在《喟然》诗中写道:
“幕府坚城无侠女,未央佩剑少奇男。藏香隐玉乾坤内,袖里青霓贯斗寒。”
朝廷没有英雄豪杰,自己一个女子,虽然英气冲天,却被埋没民间。这位勇武的巾帼英雄,卓然独立,满腔怨愤,似不逊于易安居士。
——“算缟綦,何必让男儿,天应忌”3、孤傲自信—
明末清初的女词人顾贞立,她将身世之感抒写亡国之痛,在《满江红·楚黄署中闻警》中云:
江上空怜商女曲,闺中漫洒神州泪。算缟綦,何必让男儿,天应忌。
她为自已不能像男儿那样驰骋疆场、为国牺牲,深感悲愤和不
平,凸现出孤高不群的气度。
与这首《满江红》的愤情情调不同,南宋朱淑贞的言志诗《春日亭上观鱼》,以自恃的心境,表达对旷世才华的自负:春暖长江水正清,洋洋得意漾波生。非无欲透龙门志,只待春雷震一声。
春天,诗人在花园池塘边观鱼,鱼儿仿佛游在长江里,自在自在,得意洋洋,由此引出内心渴望化龙腾飞的非凡追求。后两句胆壮气豪,跃跃欲试。心高气傲的才女形象,呼之欲出。
二者情调虽异,自信孤傲的灵魂却是相通的。
——“生仍冀得兮归桑梓,死当埋骨兮长已矣”4、坚韧顽强—
女性的刚强,不一定像烈性男儿一样气冲牛斗、挥剑断喉;可能是守着夙愿,忍痛忘死,饮泣含垢,年复一年。《胡笳十八拍》相传为蔡文姬归汉后所作,第十一拍这样写道:
我非贪生而恶死,不能捐身兮心有以。生仍冀得兮归桑梓,死当埋骨兮长已矣。
日居月诸兮在戎垒,胡人宠我兮有二子。鞠之育之兮不羞耻,愍之念之兮生长边鄙。
十有一拍兮因兹起,哀响缠绵兮彻心髓。
蔡文姬在精神上经受着双重的屈辱:作为汉人,她成了胡人的俘虏;作为女人,她被迫嫁了胡人。在身心倍受煎熬的日日夜夜里,生死不渝地盼望回归故乡,支持她顽强地活下去,在忍辱含垢中度过了十二年。哀伤悲怆的叙述烘托出主人翁作为女人特有的刚——坚韧顽强!性—
女性诗词作品里,女子的刚性禀赋,还以多种不同的姿态呈现出来,颇为丰富,这里不再一一枚举。
“诗言志,歌咏言”(转引自《汉书·艺文志》),女性诗词作家所抒写的何尝不是她们自己呢?与其说女性诗词中的形象,不如说现实生活中的女性,她们的刚毅豪迈,同其纤柔婉转一样,都姿态万千,活灵活现,在争彩斗艳的文学史上,光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