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大家领会的琅琊榜经典语句》
“因为经历过生死的人,就好像是从另一个世界里归来的,只在一个世界里生活过的人,是很难和他们一样的„„”
“他天性不善权谋,这又有何妨,不是还有我吗?那些阴暗的,沾满血腥的事我来做好了,为了让恶贯满盈的人倒下,即使让我去朝无辜者的心上扎刀也没有关系,虽然我也会因此而难过,但当一个人的痛苦曾经超越过极限的时候,这种程度的难过就是可以忍耐的了„„” “„„我已经是他心上的一道伤疤„„那个威胁和利诱他踏上夺嫡之路的,不过是个名叫苏哲的陌生人罢了„„”
“无论曾经是怎样一个天真无邪的朋友,从地狱归来的人都会变成恶鬼,不仅他认不出来,连我自己,都已经认不出我自己了。” “也许在十二年前那场寒冬的雪中,心凉了,血也凉了,但那些烙入骨髓里的东西,是不是也凉了?”
“还希望殿下不要怜他之苦,过于溺宠。就送入军营磨练,让他早些知道什么是男儿慷慨,不要像我这样,只余满腹机谋„„”
刹那间仿佛时空流转,回到那青春放纵的岁月,自己在草场上赤膊驯服烈马,黄沙尘土在马蹄下飞扬,景琰在栅栏外凌空甩来酒囊,一把接住仰首豪饮,酒液溅在胸前,父亲走进来,笑着揉自己的头,用手帕轻轻地擦拭„„
“殿下只需要与他们真诚相交就行了,如果想算计他们什么,让我来做。”
“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他有好的结局,即使这个结局里,不会有我的存在„„”
“谁会想要回头呢?”他淡淡道。
“七万男儿,天地为墓。”
“你很怕冷吗?”
“是„„我很怕冷„„”
“就算什么痕迹都没有,我们也能知道„„也许越是什么都没有,我才越是知道„„”
“已经错过的岁月,和已经动过的心,都像是逝去的河水,永远也无法倒流。”
纵然将来儿女成行,鬓白齿松,林殊哥哥也依然是她的林殊哥哥。 “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忠于的是什么,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背叛。” 唯有在轿身轻晃起步的那一刹那间,梅长苏才听到了这位昔日英杰的一声长长叹息。叹息声幽幽远远,仿佛已将满腔的怀念,叹到了时光的那一边。
“因为他现在心无杂念,夺位目前来说是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为他所做的一切,他只需要判断是否对夺位有利就行了。至于这些事对梅长苏本人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根本不必在意。”
梅长苏语意冷绝,但眸中却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丝伤感的笑意,“可一旦他知道我就是林殊,优先顺序便会调换过来,他会忍不住想要保全我,要为我留后路,这样做起事来,难免缚手缚脚,反而相互成为拖累„„”
“很多事,我不能让景琰和我一起去承担。如果要坠入地狱,成为心中充满毒计的魔鬼,那么我一个人就可以了,景琰的那份赤子之心一定要保住。”
那是曾经跃马横刀的手,那是曾经弯弓射大雕的手。如今,弃了马缰,弃了良弓,却在这阴诡地域间,搅动风云。
“飞流,”他抓紧了少年的手,喃喃道,“一个人的心是可以变硬的,你知道吗?”
“飞流,”他轻拍着少年的头,喃喃道,“我的太奶奶,终究还是没能等到我回去„„”
“我会的这种,是我太奶奶教给我的„„小时候,她常常给我折纸人、纸鹤什么的,可我当时还觉得不喜欢,总想要从她身边溜走,跑出去骑马„„”
“„„上次见太奶奶,她拉着我的手叫小殊,不管她是真的认出来了,还是糊涂着随口叫的,总之她心里一定是记挂着小殊,才会喊出那个名字„„我一直盼她能够等我,现在连这个念想也没有了„„” “是吗?”梅长苏眼角水光微闪,唇边却露出了温暖的微笑,“我这几天,也常常想起过去的那些事情„„每次闯祸,都是太奶奶来救我,后来爹爹发现只要不打我,太奶奶就不会插手管得太过分,所以就想了些虽然不打,但却比责打还要让我受不了的惩罚方法„„” 已经流逝的那段过去就像粘软的藕丝,虽然被萧景琰无意中牵在了手里,但却因为太细太透明,所以永远不会被他看见。
霁月清风,疏阔男儿 可是„„萧景琰唯一的谋士也是不称职的。他被过去所局限,他有着和看重军中袍泽之情的萧景琰同样的弱点,所以他阻止不了错误的决定,甚至他自己也会义无反顾地踏上错误的道路。
静妃望着儿子微微颤抖的背影,眸色哀婉,“失去的永远不能再找回,就算小殊真的能回到这世间,只怕也不是当年的小殊了„„” 他的朋友,那个从小和他一起滚打,忆起习文练武的朋友;那个总是趾高气扬风头出尽,实际上却最是细心体贴的朋友;那个奋马持枪,与他在战场上相互以性命交托的朋友,那个临走时还笑闹着要他带珍珠回来的朋友,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南海亲采的那颗明珠,还在床头衣箱的深处清冷孤寂地躺着。可是原本预定要成为它主人的那位少年将军,却连尸骨也不知散于何处。十三年过去,亡魂未安,污名未雪,纵然现在自己已七珠加身,荣耀万丈,到底有何意趣? 梅长苏脸上露出温柔的微笑,而聂锋却只看了一眼,便猛地闭上了眼睛。因为那不是林殊的笑容,那不是记忆中充满了勃勃青春气息的,世上最张扬的笑容。
疯狂到想要去寻找那永远不能再找回的亡魂,疯狂到想要把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影重合在一起。然而结局,只是一片冰冷如雪的失望。 他此刻只觉耳边一阵阵嗡嗡作响,什么声音也听不进去,许多曾被忽视的画面逐一回闪,仿若利刃般一下下砍在他的心头。
那个人说:“你是我择定的主君„„” 那个人说:“庭生,我会救你出去„„” 那个人捻动着被角沉思,那个人随手拔出他的腰刀„„ 那个人筑了一条密道每日为他煎熬心血,那个人在病中模模糊糊地念着:“景琰,别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