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见者不见”)有些谅解,但实际上却是至痛而哀、热极而冷的反讽;是极度压抑的愤慨,和无可告语的悲凉;让人想起《记念刘和珍君》里“我已经出离愤怒了”的那一段表白。同时还可以发现,这样的用词造句所表达出的超然心态,也与前面的摆脱不安、逃避责任的急切心情相互联系照应,情绪则从紧张转为松弛,表明“我”已经找到了宽慰自己的理由,可以把刚刚发生的悲惨故事“忘却”,其口气也因而显得“舒畅”,(“也都不错”四个字读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读成判断句或无所谓样子。)接着开始平静回忆祥林嫂的故事,就见得舒展自然。
……我一清早起来就开了门,拿小篮盛了一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上剥豆去。……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一看,只见豆撒得一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
倘一看见两三岁的小孩子,她就说:“唉唉,我们的阿毛如果还在,也就有这么大了。……”“祥林嫂,你们的阿毛如果还在,不是也就有这么大了么?”
每回读到这里,让人不禁一恸的,总是“没有我们的阿毛了”这一句。可是祥林嫂为什么在“阿毛”前面加上一个“我们”,而不是“我”,或者干脆就说“没有阿毛了”?无独有偶,后来村里人寻话头前来打趣,也拿“你们的阿毛”挑逗祥林嫂,话中分明带着凉凉刺刺的味道。“你们”是从“我们”来的。要是祥林嫂不说“我们的阿毛”,村里人不可能说“你们的阿毛”。那么,祥林嫂说的“我们”,有什么意思吗?换句话说,当她嘴里说出这两个字时,心中会是一种什么感觉?照字面讲,祥林嫂的“我们”就是指的她丈夫、儿子和她自己。丈夫已经死了,“我们”就只剩下她和阿毛,现在阿毛被狼吃了,表面上是“没有我们的阿毛了”,但实际上是已经“没有‘我们’了”!这普普通通的话里,传达的是失去相依为命的唯一亲人的无比孤独与悲苦!不错,“我们”没有了,总还有一个“我”,但在祥林嫂,没有了“我们”的“我”,从有一个能干活养家的男人到一个能传宗接代的亲生骨肉,都失去了,也就失去了生的希望和乐趣,势必将更深地陷入被压迫被凌辱的境地。
“我们”之对于祥林嫂,是何等重要!于是,我们又进一步发现,鲁迅竟是如此残
酷地将“我们”与“你们”提到了读者面前!他分明是在警示:这里是两个世界!一边是“无聊生者”,一边是“厌见者”。祥林嫂从自己贫穷遭遇和受迫害的经历中,大概也已自发地感到她是生活在与他人截然不同的“世界”里。然而更具讽刺和批判意味的,是鲁镇的这些男男女女,集体无意识地把不幸的祥林嫂看做“你们”,而以咀嚼鉴赏“你们”的不幸为乐,在麻木中体验着自我满足,竟然不知道自身也同样是“无聊生者”,是或一被压迫和被奴役的“你们”。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就是这样蓄意在被压迫被奴役的人们中,不断制造着隔膜与对立,使他们的灵魂不再相通。在这里,“(镇上的人的)看与(祥林嫂的)被看”的人生处境,又被鲁迅从一个更高的视角,再来看这些“看”与“被看”者,从而引发读者从祥林嫂的凄苦的叙述以及镇上人的冰冷的逗乐中,去感受世态的凉薄与众生的麻木,进而更深地认识人物命运的悲剧根源。
写下以上感受,复将阿毛的故事和人们听故事的故事再读几遍,心头留下沉重的酸楚,久久无法排解!
这故事倒颇有效,男人听到这里,往往敛起笑容,没趣的走了开去;女人们却不独宽恕了她似的,脸上立刻改换了鄙薄的神气,还要陪出许多眼泪来。有些老女人没有在街头听到她的话,便特意寻来,要听她这一段悲惨的故事。直到她说到呜咽,她们也就一齐流下那停在眼角上的眼泪,叹息一番,满足的去了,一面还纷纷的评论着。
钱理群先生说,这是《祝福》中最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从场面读出的感觉,是心魂的凄冷与痛楚。
其一,狼吃阿毛,在祥林嫂是悲惨的遭遇,在“镇上的人们”那里,却是“悲惨的故事”。“故事”云者,分明含有听众需要满足其欣赏趣味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