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十处点批
■陈日亮
鲁迅《祝福》的分析评论文章多矣,有不少权威的解读,像钱理群教授对小说中“我”的故事与祥林嫂的故事的艺术构思赏析(见钱著《名作重读》),确实可以作为教学的重要参考。但经典的文本是不厌百回读的,越读就越能有所发现,即有无限的可解读性。不过,更多的情况是,读者主动参与的“构建”,使小说的艺术形象愈见丰满,文本的思想内涵愈显丰富,可以引发读者更深广的想象与联想,正确地说,是属于对小说主元解读的掘进与拓展,却未必一定是“多元”的。
我一向十分喜欢这一篇小说。年轻时,曾经给自己定过一条规矩,每逢过旧历年,除夕的夜晚,是必得读一遍《祝福》才能下楼吃年夜饭,为的是重温一下作品留在心头抹不去的情调、色彩和气氛,而并不是想搞个忆苦思甜。
下面,试就小说的十二处字词和语句作简单的批点,说说自己的阅读感受和理解,虽未见十分满意,仍有待作反复的品味与探究,但已感觉趣味盎然———经典,总会不断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兴奋和应战的欢喜,不是吗?
无论如何,我明天决计要走了。
这一句话前后重复出现过两次,而且出现得很突兀,好像与上文缺少自然衔接,似有文脉中断之感,但这是一种思维跳跃的表征,是人受到某种强烈刺激而产生的异常言语反应。不过,说了两次其实只一次,是一次分作两次说。
第一次,是写见了四叔书房的陈设后,突然表示要尽快离去。态度之所以如此决绝,一是与四叔话不投机;二是鲁镇从人的精神面貌到风俗
习惯都没有什么改变,而作为社会文化环境缩影的四叔书房,则一派没落腐朽的气息,因此使“我”落入了失望;话里传达出来的,是“我”在鲁镇所产生的隔膜感、失望感、孤立感和窒息感。加上个“无论如何”,更显示出要离去的决绝态度,也表现出一个觉悟的启蒙知识分子与守旧的卫道者之间不可调和的对立。
第二次,是写在因“昨天遇见祥林嫂”而生出“不祥的预感”和强烈不安之后。原因写得最详,有情节,有对人物从外貌、行为到心理的描写,并且夹杂着议论,因而使得“决计要走”的决定更具内涵。它所表现的急欲摆脱精神负疚和逃避责任的心态,所显示的是作为启蒙知识分子,对底层劳苦人民虽有同情怜悯,却无力正视他们的苦难,无法指出他们生路的精神困境。这样,对“我”的为自私而辩护,以及不得不作伪的心理行为的揭示与批判,也就构成了对“启蒙”自身的幼稚性与软弱性的质疑,同样也应视为小说的母题之一。
福兴楼的清燉鱼翅,一元一大盘,价廉物美,现在不知增价了否?往日同游的朋友,虽然已经云散,然而鱼翅是不可不吃的,即使只有我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