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能够说男人“更冷漠”吗?鲁迅为什么在祥林嫂的周围,突出的偏偏是女人的世界,而不是男人的世界?
其三,女人们只是在听到阿毛五脏都被狼吃空,手里还紧紧捏着那只小篮的时候,她们才“陪出许多眼泪来”。一个“陪”字,正表明她们只是感觉到“故事”的“悲惨”,却未必体会到“人”的“不幸”;听的人只是被“故事”情节所吸引,而并非为人物的命运所感动。吸引和感动,在这里就有了区别。况且听完了“故事”,居然还有心情“一面纷纷的评论着”,趣味不减,意犹未尽,更表明哪怕只是吸引,也不过是一时的。“评论”二字,似给人一种超然的优越感,而其实表现的恰是愚妄和麻木。
其四,“她们也就一齐流下那停在眼角上的眼泪”,不是具体写的哪一个女人,所有的女人的眼泪,居然会同时“停在眼角上”,只等着到时候“一齐流下”,这是何等滑稽可笑!鲁迅以讽刺夸张的笔墨为“镇上的人们”的“集体无意识”写照,为的是告诉读者:社会的冷漠,愚众的麻木,是如此普遍,又是多么可悲,何等可怕!
其五,更应该注意的,是这一段文字不可孤立地看,欲深入解读,还要继续读下去,知道“后事如何”。很快我们就会发现———
“便是最慈悲的念佛的老太太们,(又是一个“们”!)眼里也再不见有一点泪的痕迹。(注意:不是“泪”,是“泪的痕迹”。)”
“后来全镇的人们(还是“们”!)几乎都能背诵她的话,一听到就烦厌得头痛。”“立即打断她的话,走开去了。”(不是极端厌烦,何至于此!)
“后来大家……便似笑非笑的先问她,道:‘祥林嫂,你们的阿毛如果还在,不是也就有这么大了么?’”(又是往祥林嫂心中最痛处当众狠戳!)
可见,当初人们津津有味地要听祥林嫂的“故事”,实乃为了寻找心理刺激,因为生活太无聊乏味,精神太空虚寂寞了。一方面将别人的痛苦与不幸当做赏玩的对象,一方面也从而将自己的痛苦与不幸暂时转移或忘却,一旦趣味得到了满足,不再有新的刺激,麻木的心灵对外界已不起任何反应,不但不起反应,甚至还生出“恶”来,即对别人的痛苦和不幸投以极端的冷漠与残忍……于是,鲁迅从悲惨“故事”的叙述者的角度,说出了
这样一段极冷隽的“结语”———
她未必知道她的悲哀经大家咀嚼鉴赏了许多天,早已成为渣滓,只值得烦厌和唾弃;但从人们的笑影上,也仿佛觉得这又冷又尖,自己再没有开口的必要了。她单是一瞥他们,并不回答一句话。
是的,祥林嫂本是自觉不自觉地希望别人能够分担她的痛苦,如今她的希望完全破灭了。她只能在冷酷的世间“叹息”“独语”,正如《明天》中的单四嫂子在失去她唯一的“阿宝”之后,竟发现周围“太静”“太大”“太空”了,而且这“太静”“太大”“太空”正压得她“喘气不得”。对一个不幸者,这是怎样的寂寞和悲哀啊!每阅到此,总使我产生极度的压抑与沉重,几欲掩卷而不忍卒读。
在“无主名无意识的杀人团”里,愚众,恐怕是为数最多的成员,也是鲁迅最感沉痛的,因此才以追魂摄魄之笔力,勾画出这群相的脸谱,并给以冷峻犀利的评说。《祝福》中的这一段文字,不但需要反复体味,并且值得将它终生刻镂在记忆里。
“阿阿,你……你倒试试看。”她笑了。……祥林嫂似乎很局促了,立刻敛了笑容……
这可是小说里难得可以透口气的地方———祥林嫂唯一的一次“笑”。初次到鲁四老爷家,写她“口角边渐渐的有了笑影”,只是泛叙,这一次才是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