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住她的眼”,便“很局促”,“立刻敛了笑容”。这又是怎样令人战栗的一幕!残酷命运之神,早已紧随着她,接着便是进一步的追逼,终于把祥林嫂逼退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绝路上去。
之所以必须注意到这一个细节,是由于在倾听紧张的人物命运交响曲中,仿佛蓦然遇到了柔和的轻慢板,经验直觉告诉我们,需要在这儿停留而低回细听,寻声暗问,也更需要从人物情感的突变与反差中,读出命运的残酷。此外,也因为曾经听到有这样的“酷评”,说是祥林嫂嫁给贺老六,既然并非自愿,有过强烈的反抗,那么,她那一夜的依从,乃是被一个陌生男人强暴之后,接受了不得不接受蹂躏的屈辱。这一说似乎很有女权主义者的口吻,可惜在祥林嫂的一“笑”之下,恐怕就站不住脚了。祥林嫂接受了第二次婚姻,虽然可以说是接受第二次的不幸(第一次是被嫁给比她小十岁的男人),但从卫老婆子后来的介绍看,却也未尝不是接受了幸运,即所谓“真是交了好运了”。可见小说阅读须深入到作品的所有细节,方能全面真切地感受到人物的命运。
然而她是从四叔家出去就成乞丐了呢,还是先到卫老婆子家然后再成乞丐的呢?那我可不知道。
这是回忆结束的一句话,和《孔乙己》的结尾一样,都说的是底层卑微人物的最终死活,总是不为人知,他们很快被世间所忘却,原是很正常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最后那一句话:“那我可不知道。”无须细品,听得出这是一种回避甚至是推脱的口气,而不是表明自己不知情,如果是,岂非只要说“我不知道”就行了?“我”对祥林嫂一生的回忆,是终止于她当了乞丐,而且是一个和“我”有关的乞丐,———是“我”曾经被逼问“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没有灵魂”的那个乞丐;是使我“匆匆逃回”,在阴沉的雪天里,“不安愈加强烈”的那个乞丐;是最后终于“被无常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那个乞丐。虽然,在经过了一番自解,对于祥林嫂的死,“我”已经感觉不再沉重,“反而渐渐的舒畅起来”,但是,即使经过了对她半生事迹的回忆,“我”却仍旧无法彻底摆脱“委实该负若干的责任”的心理纠缠,就像一场噩梦似的追慑不
已。小说的最后一段,有句话说到了“从白天以至彻夜的疑虑”,那么,“那我可不知道”,会不会就是这一“疑虑”心情的自然流露呢?鲁迅凡是写到回忆的情节,总是要让“听众”能十分贴近地感受到叙述者的心理情绪乃至神情态度,给人非常真实的在场感,这里便是一例。
我在这繁响的拥抱中,也懒散而且舒适,从白天以至初夜的疑虑,全给祝福的空气一扫而空了,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备给鲁镇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这是《祝福》中除了故事开始前,抒写雪夜“独坐在发出黄光的菜油灯下,想”之外,又一个让人潜思玩味、含咀不尽的段落,用的是曲折的笔调和浓重的墨色,超脱的语气中带着热讽,懒散的口吻里透出冷峭,全然是鲁迅本色。
我试着揣摩,仿佛有得,可表达出来,又是多么不易。
这是一个长单句。透过字面往里想,大抵可以理出三层意思———
第一层,“繁响”“拥抱了全市镇”,也“拥抱”了“我”。“我”不是自己醒觉,而是被爆竹惊醒,并且被浓重的音响所包围。“我”这时的心理情绪,是被动地处在受他人支配的环境(社会文化氛围)之中。
第二层,“我”的“疑虑”,“我”因祥林嫂之死而引起的不安心情,已经给祝福的空气一扫而光,于是感到“懒散而且舒适”。也就是说,祥林嫂的悲剧,在“我”心中已经不再留下任何痕迹。
第三层,“我”感觉天地众神受了福礼,正准备给下界赐福。结果将是,人们也会因“祝福”而得“福”,于是在世间觉得活得有趣,心满意足。(有学生质疑:众神们是在“醉醺醺”而“蹒跚”的时候给人间降福,他们是否真降了福值得怀疑;况且“我”是“只觉得”,恐怕也只是“我”的幻觉吧?这个问题问得颇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