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把这事给忘个干干净净吧。至于还写了“价廉物美”“同游的朋友”云云,像是表明“我”已经想得很开,但越是表明想得开,实际也许恰是很难想开。这里真正读出来的,反而有一种难以摆脱的紧张感和压抑感。
“什么时候死的?”
“什么时候?———昨天夜里,或者就是今天——我说不清。”罢。—
“怎么死的?”
——还不是穷死的?”“怎么死的?—
这一问一答,也大可琢磨。问者急切,因为心存不安;答者懒散,到底情绪漠然。不由得让人想起小说《孔乙己》里,掌柜向喝酒的人打听孔乙己被打的消息,回答的人也是这般懒洋洋的口气,不妨比较一下———
“后来怎么样?”“怎么样?先写服辩,后来是打,打了大半夜,再打折了腿。”“后来呢?”“后来打折了腿了。”“打折了怎样呢?”“怎样?……谁晓得?许是死了。”
所不同的是,这里问的人是满怀兴趣,正像《祝福》里写鲁镇的人极有趣味地想听祥林嫂讲阿毛的故事一般。
人心之麻木,人性之冷漠,即便是从一个短工———也算是底层的劳苦者吧———的身上,寥寥数语,也分明可见。鲁迅设事写人的匠心,须多从这样细节处留意得之。
我独坐在发出黄光的菜油灯下,想,这百无聊赖的祥林嫂,被人们弃在尘芥堆中的,看得厌倦了的陈旧的玩物,先前还将形骸露在尘芥里,从活得有趣的人们看来,恐怕要怪讶她何以还要存在,现在总算被无常打扫得干干净净了。……
这一段文字可与小说《在酒楼上》写“废园”,杂文《怎么写———夜记之一》写住厦门大学图书馆楼,并称是鲁迅“沉郁顿挫”风格的三个典型例子。诵读之后,不能不令人感到极度的悲凉与沉痛。悲痛中包含着的同情、感慨、忧愤、冷嘲等等的复杂情感,只能意会很难言传。有几个词语,读过之后会一直冰冷地留在心头,久久无法释解。不妨比较一下,看能分别读出什么感觉———
3.有趣(换用“幸福”)4.怪讶(换用“怀疑”)5.总算(换用“终于”)
6.被无常打扫得干干净净了(换用“被阎王
勾往阴间去了”)
还有,为什么鲁迅会将“百无聊赖”用在祥林嫂身上?照搬词典将这个成语解释为“精神无所依托,感到非常无聊”显然未必贴切。结合小说情节和对人物的描写,如果换成另一种说法,应是“精神无论怎样都找不到任何寄托”。“无论怎样”和“任何寄托”都可以从小说情节中找到依据和作出解释,但如果说到祥林嫂也曾有过几回的“反叛”,能像某“教师用书”说的,其背后是“从一而终”“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封建道德吗?且不说小说有没有给这个结论提供过情节的支撑,需要追问的是:封建道德让她“从一”了吗?又是什么原因让她“失节”了呢?我们难道只看到封建礼教的无比残酷,却没有发现它同样也极其荒谬么?残酷尚可躲避,荒谬则无法逃生。这,是否就是“百无聊赖的祥林嫂”一生悲剧的总根源?
在《我即语文》一书的“断想”里,我曾写下一段沉重的思考———
祥林嫂命运悲剧的深刻性在于:她一生驯顺于封建礼教,而礼教却仍旧吞噬了她;礼教在吞噬她之前不断地迫害她,折磨她,玩弄她,而她却更加自觉或不自觉地去驯顺地维护,承受了一世罪名;她只求能屈辱地生,而生又使她陷入更深的屈辱;她只求平静地死,而死又使她落入更深的恐怖。
百无聊赖的祥林嫂。祥林嫂的百无聊赖!
但我写了之后,仍然无法说清楚祥林嫂的“驯顺”究竟是怎么回事,甚至怀疑,“驯顺”这个词语,用对了吗?
然而在现世,则无聊生者不生,即使厌见者不见,为人为己,也还都不错。
这是“我”得知祥林嫂悲惨死去,听雪花瑟瑟,独坐灯下“想”的最后一句话。从它所在的那一整段话看,感觉是极其沉痛而悲愤,而这几句却是出语平静,句调轻松,口气淡然,但也能读出鲁迅式的冷峭。表面上对祥林嫂之死(“无聊生者不生”)带点宽慰,对“活得有趣”的人们的态度
1.尘芥堆(换用“尘世”)2.形骸(换用“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