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已近天命之年的他,在一所中学里教体育。过着庸常的人生。有一天,他发现清华大学的一个著名教授学者在电视里做访谈节目,他是他的高中同班同学,竟然就是他一直莫名鄙视的那种聪明而专心学习的人。这样的人怎么会成功呢?一瞬间,他很恍惚,这个简单的道理他早应该懂得,可惜已蹉跎大半生。那个无意间种下这颗种子的人恐怕早已忘记了这一切。
他是一个农村少年,家里几代人没有一个识字的。村里有一个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下放”来村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某个大学的教授,教授的家就安在村东头那个破旧的三间草房子里,教授有两个和他年纪相仿的男孩子,他经常从自己家的村西头跑到村东头去找那两个男孩子玩。在他看来,教授很奇怪的,烧火做饭的时候也要考两个儿子数学题,一边烧火一边出题,两个相差两岁的男孩子就专注地听,不时地抢答。
他很好奇,教授的家和村里所有人家都不一样。他和教授的小儿子是同班同学,他自己家里兄弟姐妹七个,爸爸长年在地里忙碌,种粮的人可是全家人一年的口粮却十分成问题。不管爸爸多辛苦,夏天的时候凌晨两点就起床下地干活去了,北大荒的土地黑油油的肥沃,一年到头还是要忍饥挨饿。爸妈都不识字,哥哥姐姐也很早辍学到生产队劳动,没人对他的学习关心过,反正学成什么样都一样,都是子承父业当农民。
他去教授家的次数多了,和他们一家父子三人也就熟了。他经常帮教授烧火,有时也接过教授手里和得要么面多要么水多的玉米面团。动作麻利地贴在烧得滚烫的铁锅上,不久,满屋就会飘满玉米的香甜味。东北农村漫长的冬天,“猫冬”的时间总是很长,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他也参与到教授一家的学习了。有几次,他最先做出了教授出的数学题,教授一向非常喜爱这个朴实乖巧的孩子,于是重重的表扬了他:“你一定能考上大学。”
他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奢望,他是他的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都六十多岁了从没坐过火车,从没离开这个村庄,别说大城市就是县城只去过一两次。
“考上大学”对他来讲就是一个连梦都不曾梦过的。从此,他似乎听到了来自他心底的远方的呼唤。大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大学是神什么样子?他不止一次地打量着教授一家,从他们的言谈见识他们吃饭穿衣想象着那个神秘的所在。
有一次,他从教授家里借了一本字帖,字帖里的字太美了,每一个字都像是一个有生命的人在舞蹈,有声音有表情,他开始在教授的指导下练字,他进步很大。
上小学四年级时候,老师让每个孩子写一篇字,帖在教室后面的墙上。有一天上体育课,是春天,雪刚化,院子里都是污泥,孩子们不能出去玩,只能呆在教室里,体育老师在教室里领着大家上自习课。乡村小学教室的墙破旧不堪,这是一座旧伪时期的建筑,墙很厚,用青石和青砖垒成的。孩子不能说话,因为隔壁三年级的孩子还在上语文课,两个教室之间,有一个可以钻过一人的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