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要不是足骤然而来的“文化大革命”,他一定会成为名牌大学的学生。体育老师在这几十份“版报”中看到了他——那个少年的“字”,停下了,细细地揣摩了许久,然后说:“这是谁写的?”他站了起来,真真的吓了一跳,脸似乎都红了,紧张极了,“老师,是我!”全班都望着他,体育老师停顿数秒说:“你一定能考上大学。”
“考大学!”所有的孩子都玩味着这个新名词。从此,同学们看他的眼光都不一样了,他永远穿着哥哥姐姐穿剩的衣服,补丁摞着补丁,他自尊又自卑,而这句话就是他少年时代的强心剂。
为了这句话,他天天都睡得很晚起得很早,挑水﹑扒苞米﹑喂猪﹑干完家务活就看书学习。他的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母不懂他们最小的孩子最近是怎么了,他们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劝阻“别累坏了眼睛,别学坏了身子,这孩子„„”
不久,恢复了高考,他是他们这个村子的第一个大学生。人生的路上有那么多艰难和坎坷,也有很多的诱惑,他一关一关地闯过,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坎坷,他总能想起那个老教授,那个体育老师的那句话。
一句话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