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的一句话
《教师之一句话一辈子》
一句话一辈子
教师有时候不经意的一句话会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课堂上他和同桌的男孩说话。内容是关于捉麻雀还是捉鱼,他应经淡忘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牡丹江水很清澈,大大小小的鱼很多。麻雀就更多了,成群结队地叽叽喳喳的,还大大咧咧的落在人家屋顶树梢和院子里。黑板上的老师刚刚写上的算术题,他瞟了一眼,发现很简单,他是会做的,他不想听老师再啰里啰嗦地讲下去,就和同桌说了几句悄悄话。他擅长当时男孩们流行的一切游戏:弹玻璃球、扇啪叽﹑跳大绳,并且玩得好﹑玩得有创意。春天来了,树绿了,他那颗少年的心不安分起来,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啊。
他是一个英俊的男孩,个子高高的细瘦的,大大的眼睛使他看起来与众不同,他一向的沉默寡言使他多了几分酷。他的班主任老师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不修边幅,永远穿着一件蓝色的中山装,像是许久都没洗过了。
那天课堂上,那个男孩子正在和他同桌说悄悄话,麻雀和小鱼儿的话题让他们俩很兴奋,声音慢慢高起来了。正在讲算术题的班主任老师于是忍无可忍怒不可遏地对他吼到:“如果你会做算术题,你可以上课不听讲,就像咱班考第一名的那个男生那样。他上课说话,我从不批评。”
他愣住了。是呵,自己从未考这第一名呵,虽然他很以自己的聪明为傲。他下意识地去看那个考第一名的种子选手,那个男孩正在傲慢自负自得地微笑呢。那一刹那,他从心底发出了“大丈夫当如是”的感叹。
从此他坚定不移地认为:成功的典范就是边学边玩。一门心思地学习即使成绩优秀也很受伤。
初中,他考上了一中。那是大学升学率只有百分之四的年代。一中只收了四个班的学生。开学的第一堂课他打量自己班级的新同学,他们都是从全市各个小学鲤鱼跳龙门的高材生优等生、幸运儿、佼佼者。在这个高智商的群体里起初他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可是几个回合下来,物理化学的课程一开,甩下了一大半的女生和一半的男生,他又有了自我认同了。于是,又想起了启蒙老师的那棒喝,那句话像咒语一样又在心里复活了,他叮嘱自己:“要玩着学,这才叫真聪明,这才叫真潇洒,否则自己就让人耻笑了。”
于是他开始琢磨这玩,变着花样的玩,可是课堂上能有什么可玩的呢?既然是“不学且会”才令人羡慕,他要么上课和同桌说话,要么干脆下棋,所谓下棋是既无棋盘也无棋子,用铅笔在纸上画来,又用橡皮擦掉。这个下棋方式简直是出神入化,是聪明人的玩法,必须胸有全盘之棋。
那句话成了他中学时代的全部价值取向。后来,他只能考取了一所师范大学的体育系。他的聪明、才华、青春和帅气的外表都被一句话消磨得斑驳陆离。
为了扮酷,为了潇洒,他“玩”着过了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