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是古希腊的大哲学家。他在风烛残年之际,想考验和点化一位平时看来很不错的助手。于是,他把那位助手叫到病床前 深情地说 我的蜡所剩
不多了 得(de dé děi)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明白 助手连忙答道 您的光辉思想得很好地传(chuán zhuán)承下去 苏格拉底慢悠悠地说:“可是,我需要一位最优秀的传承者。他不仅要富有智慧,还要具有非凡的勇气和信心。你帮我寻找和发掘这样的人吧!”
“好的,好的。我一定(揭 竭 渴)尽全力地寻找,决不辜负您的栽培和信任。”助手温顺地说。
苏格拉底笑了笑,没说什么。
那位忠诚而又勤奋的助手,不辞辛劳地到处寻找。可是,导师苏格拉底都婉言谢绝了他找来的人。病危的苏格拉底硬撑着坐起来,抚着助手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真辛苦你了!但是,你找来的人,怎么能成为我的传承者呢?”
“我一定加倍努力。”助手恳切地说,“哪怕走到(山山水水 五湖四海 天涯海角),我也要找到那位最优秀的人,举荐给您。”
苏格拉底又是笑了笑,没再说什么。 半年之后,苏格拉底眼看自己就要告别人世,然而寻找传承者的事还没有眉目,只好再把助手叫到自己的床边。助手泪流满面,沉重地说:“我真对不起您,令您失望了!”
“失望的是我,对不起的却是你!”说到这里,苏格拉底就闭上眼睛。停顿许久,他又不无哀怨地说:“本来,最优秀的就是你。因为你不敢相信自己,所以才把自己给忽略、给耽误、给丢失了。你要知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优秀的人才。关键在于能否自己认识自己、尊重自己和推荐自己„„”话没说完,一代哲人——苏格拉底就永远地离开了他深切关注的世界„„
1.第1自然段中画横线的话与文中相呼应的成语是 。(1分) 2.在文中括号里选择正确的读音、字和词,打“√”。(2分) 3.给第1、2自然段未加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4分) 4.按要求改写句子。(2分)
你找来的人,怎么能成为我的传承者呢?
改为陈述句: 5.“我的蜡所剩不多了,得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在这句话中,第1个“蜡”是指: ,第2个“蜡”是指: 。(2分)
6.读文中画“ ”的句子,联系上下文说说苏格拉底因为什么而失望?又为什么说助手对不起他自己?(4分)
7.从这个故事中你得到哪些启发?结合你的生活举例子谈谈感受。(3分) 三、作文:(30分)
在生活中,我们一天天长大,懂得了努力学习,懂得了孝敬父母,懂得了尊敬他人„„请以“我懂得了 ”,写一写你成长生活的某些经历和从中感悟到的生活道理。
要求: 1、叙事要完整,字数不少于4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