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两句话
《“凤凰读书会”柴静对话罗永浩:我不纯洁 巨复杂》
“凤凰读书会”柴静对话罗永浩:我不纯洁 巨复杂
2010年05月10日 15:22
全文模式(共35页)
我们为什么要来策划这本图书的出版?因为《我的奋斗》这本书,包括罗老师很多年来的演讲和文章,是可以改变当代很多年轻人奋斗观的,《我的奋斗》也是改变当代年轻人奋斗观和人生哲学的一本书。我觉得有两点:第一,像罗老师这么多年,这样一种生存的方式,他的一个状态,这样一种精神的面貌,实际上是体现了一种完全个人意志,按照自己的个性、方式来生活的人,也就是说,他不是一个按照我们这个时代通行的那种主流成功学的规则在生长的。我们现在大多数人按照主流成功学的套路一步一步走,但是罗老师在任何场合、情况都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完全活出自己的个性,我想这是一个颠覆主流人生观的方式。也是告诉所有年轻的朋友,包括告诉读者朋友,其实我们需要按照自己的方式、个性活才能获得成功,这是《我的奋斗》出版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罗老的身上体现了一种“草根”生活和生存的态度与精英思想追求的完美结合。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家都把草根和精英画得泾渭分明,但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最诚实的方式和最有原则的方式恰恰是我以草根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去奋斗,去攀爬,去努力,但是我所有的思考,所有的言行有我自己的原则,有精英价值的实现。我觉得在草根与精英的两者间,罗永浩是打破了草根与精英鸿沟的第一人,所以他有无数的粉丝。
最后我要向罗老表达一个道歉,这本书刚刚出版的时候我们印得比较保守,结果两天之内所有的网站集体断货,搞得我们狼狈不堪,作为出版方,向罗老的粉丝们表达歉意。这是我对罗老所有褒奖之词,后面的自我表扬交给罗老自己来!
罗永浩:欢迎大家光临,沈老对我的表扬其实不如我自己夸自己夸的好,有的话借别人嘴,觉得舒服一点,所以我做了一个尝试,现在证明尝试是失败的。首先今天出了一点点意外,大家知道我们开场的时候晚了一点点,希望大家谅解。我自己为了今天在这个会上吹40分钟的牛,所以昨天晚上熬夜做了一个精美的幻灯片,但是因为今天来到现场以后,由于投影跟我们原来预想的效果不太一样,出了一点点问题,然后再加上长宽比也变得有点怪,所以我刚才不得不在咖啡厅满头大汗的去改这个幻灯片,又因为环境很吵,不得不花钱开了一个房间,进去改幻灯片,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为了改幻灯片在酒店开房间。所以开的时候感觉也比较怪。但是其他时候开房间都是睡觉,没有别的。
大家可以看到书的封皮《我的奋斗》,其实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很多人因为读过两本书,凑巧知道一个叫希特勒的也写过这本书,名字是重的。为什么用这么怪异的书名呢?
是这样的,1925年,一个叫阿道夫·希特勒的德国人写了一本名叫《我的奋斗》的畅想励志书,九年后,他在民主国家篡夺了政权,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造成了数千万人的死亡。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除了这个坏蛋,好象还没有一个好人用“我的奋斗”这个标题写过书,虽然这个事实不足证明任何事情,但总能让我联想到生活的一个令人不安的真相„„
这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由于出版社担心可能出现的麻烦就把这段删掉了,尽管大家知道我不是搞政治的,但是出版社有一点顾虑,把这句话拿掉,以至于大家拿到这本书感觉有点莫
名其妙,认为是单纯的商业学徒,其实不是这样的。
出书到现在我很无聊的,每天晚上到网上搜索《我的奋斗》,找回来是关于“希特勒”的,后来我就加上“罗永浩”,看看大家都说些什么,我很在意人民的看法。查了半天,集中在两条意见上,第一条认为我们封皮从美术的角度设计得不好。大家觉得设计得怎么样?实际上这个确实设计得好。我觉得很多人认为这个设计不好,数量还不少,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国家整体的国民审美水平还有很大改进余地。实际上,它是设计得非常讲究的一本书,坦率的讲,是我们抄袭了一个美国著名设计师Patrice·Sheridan的获奖作品。
咱们再来看一下关于照片,这个是我迄今为止拍的最“装”的照片,其实是饿了,在找饭馆,我的朋友看我找饭碗,神情非常苍茫,所以拍了下来。在这里鸣谢一下著名的石添友摄影师,因为他老人家没有收费,大家拍照片可以找他。他擅长拍比较“装”的照片,我这个不算什么。可以看下一张,这个主题是梁文道老师,大家看这张照片有多“装”,首先是户外,然后是黑天,还打着一边打着伞一边看书,你能想象一个人可以恶心成这个样子吗?难以置信。户外、黑天、打着伞,这边有一个打光灯,假装看书。这么蹩脚的创意。但是不管怎样,如果你想拍摄这样“装”的照片,可以找石添友老师。
我们看下,到现在为止,文化界对本书作出的一些反映。非常值得一看。张恩超(榕树下集团网站的CEO)评价是“纸张还不错”。再看文化界的另一位大颚,著名的史学家谭伯牛老师,他的评价是“没印字就更好了”。对我来讲,唯一的安慰就是卖得还不错。因为你们的眼光要比思想界、文化界好得多。
还有关于《我的奋斗》,来自人民的声音。这是主流意见。“上当了,书里很多都是网上免费找到的内容,白白浪费了二十多块钱”。迄今为止,我闲着无聊,在所有图书销售的网站上等等地方拼命搜索查到的负评价几乎全是这一套,就是--上当了。书里很多都是网上能免费找到的内容,这下白白浪费了二十多块钱。为此我专门发了个博客表示歉意,说“对不起,我以前由于不小心,把一部分内容泄露到网上。这是我的错,不小心让你免费看到一部分内容,我错了,再也不敢了。”但是他们就问到,你的下本书有多少新的内容在网上看不到呢?我跟他们说,我的下一本书是杂文集,这个杂文集里除了序,全都是能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字都不落,我说你们千万不要再上当了。这本书发布之前,我在网站上公布了,这里面有三分之一都是演讲稿的内容。为了应磨铁文化的邀请,专门写了成长经历,了3万多字,占了三分之一,还有后面是作为正版“老罗语录”我自己搜集整理了我的一些言行。我想我们还
是做的不够慎重,总是有一些人没有听到声音就买了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民间的声音后面听到来自文化界、思想界的声音。
这个人叫罗永浩,牛博网的创始人,不是榕树下的CEO,是牛博网的CEO,也是老罗英语培训的校长,他说“别怕”。这是什么意思?你买了书认为自己上当了,但不要怕。我们给你提供了一个退书的行为,这是我个人的行为,跟磨铁没有关系。你觉得买的书是网上见过的,上当了,这种人可以建议你平邮的方式,寄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9号中关村大厦B座被楼1202,或者你在北京,可以直接送到这里,我们会把这本书按照你发票上的购买金额退款。
现在进入第二个环节,是我和柴静老师在这装模作样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