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对话罗永浩
这本书诚恳到失去了励志作用
罗永浩:你是见过大场面的人,这不算什么--别怕。
柴静:上星期,罗永浩说有一个新书发布会,你来吗?我说,不让我翻跟头就行,但是没想到让我来做主持。反正跟罗永浩谈挺难的。之前我来了一个同事,他直接问我,罗永浩的书值不值得买?我说你问谁都行,就别问我,我对他的感情已经影响了所有的朋友,今天在这就是纯粹的书托。今天要跟他对话,为了保持职业感,我刚才在底下还是写了几个问题。
罗永浩:尖锐一点。
柴静:他跟我说这本书的时候,其实我挺奇怪的,因为罗永浩一直在启示录说过,书是没有营养的,是精神的鸦片,所以我问你,为什么写了励志书?
罗永浩:其实是这样的,你写一本书,从市场运作的那一方来讲,他把它贴成什么标签跟你是没有关系的。
柴静:推荐语是你写的吗?
罗永浩:推荐语是我写的。可封皮上面写的“畅销书”,这个就挺邪的,你还没有卖就知道它是畅销书?肯定是出版公司对我这个书挺有信心的,但是不知道印了几万册,在这里向沈老师表示不解。第一是畅销书,第二是励志书。这个励志是图书公司刚出来找我谈的时候定位的,所以我写书还是按照我原来的想法去写。但是它在销售渠道上是被贴上励志书的标签,跟我个人是没有关系的。我从写作的角度来讲,没有把它当做励志书来写。正是因为这样,在今天,理解励志书就是拿读者当傻子的一种,你只要努力,你就能成功,你虽然1.5米身高,但是你可以去NBA打球,为什么呢?
因为历史上出过这样的精神病,等等。我对这种书还是比较反感的,所以坦率的讲,我是很
不甘心这本书被当成励志书销售,但是如果市场定位上是把它当场励志书去卖,我就写一句广告词。我想对我多少有点了解的人可以容易想到,如果出版公司写一个词肯定会写成我说过的一句屁话,我个人非常反感。所以你今天注意到,在网上,卖这个书的广告语也写的是“给剽悍的人生一个解释”,解释什么呢?我就讲讲我的成长经历,不是什么解释。但是出版商也好,他们找的市场公司也都希望用这么一句,所以我就烦的要死,如果这句话要出在书上,我就不想出了。因为你到哪去都听这么一句话,给人的感觉像是东北一句难听的话叫“耍大彪”,丢人现眼。“我的剽悍人生不需要解释”,
本来是课上随意说的,但是被传了很广,广了之后老有人问这一句,最后把我迫害到出一本书都要说这句话。最后图书公司的责任编辑跟我说,那你帮我们想一句书封上的这么一句话,后来把它定位成励志书,但励志书都是不老实的,所以我想如果非说它是励志书的话,我们就把它写成一种与众不同的励志书,所以我写了“在近30年来的中国,励志书从未如此诚恳。”我深深的感动了,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是一样。
牛博网的一个读者留了一句话,我很喜欢,他说”这本书是如此的诚恳,以至于都失去励志的作用了”。我觉得这是迄今为止对这个书的评价里最中肯的一句。所以如果你想把它当成打气的精神鸦片看,是没有什么作用的。我也收到一些来信和留言,有些孩子想买这个书,被父母劝阻了,父母也不了解我,父母劝阻的理由是,为了销售,很多书店大屏幕电视会放这张的配套光碟。父母领着孩子站了一会儿,孩子决定买一本,但是父母决定不让孩子买,他说,你听他的话,会死的很惨的。当然,你们如果知道我的演讲内容,大概也知道什么意思。我不知道是不是解答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