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鸣,是思想界的耻辱
罗永浩:这个我也纳闷,我觉得是思想界的耻辱。
柴静:你知道有很多标签,新自由主义者,还有罗永浩和和菜头是中国思想界的脊梁。
罗永浩:是“里脊”。首先,我觉得这句话言过其词了,我跟和菜头并列?这不靠谱。这是朋友们经常拿来推敲我的一句话。
柴静:我就问了一下陈晓卿,为什么罗永浩的书出来,你们都保持了一种异样的沉默?你们关系都挺好。他说一句话,“我写是中国古典音乐,罗永浩是流行音乐。”
罗永浩:我觉得这个要挺过去,挺难的。大家可能知道,在过去有一个叫郭敬明的文学青年,“新概念”全国一等奖出来的人,他年轻的时候挺有理想的,写作也挺有追求的,但是他第一本书出来之后,文化界、思想界都恶评如潮,但卖得挺好。他一个是年轻,一个是脆弱,所以一怒之下就搞流行文学了,一直搞到今天,赚了很多钱,一个好好的文学青年就被他们这样毁了。所以我现在想说的是我很庆幸我是在37、38岁的时候遭遇到了文化界和思想界的摧残,所以我还会挺下去,不会走郭敬明的路线,请大家放心。
柴静:我也确实听好多来买书的人说,我们来买这本书不是冲着罗永浩的作品来的,是冲着
罗永浩的人品来的,怎么听起来人家好象觉得„„
罗永浩:我也收到这样的留言和来信说,老罗,书里这些内容我都看过了,但是你也让我快乐了那么多年,我支持你一下,买一本。这其实是所有的评论里最让我讨厌的一种。你不用这样,你爱买不买,不要买一本后好象是这些内容老是免费能弄到,但支持你一下。千万不要这样,大家都是出来混的。我觉得这没什么意思,你买了,就买了,不买,就不买,不要觉得是在支持我,或者是挺我。如果你真觉得能免费弄到,挺我,说明我们国家出版社状况很惨,到哪都能弄到免费和盗版,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从事创作性工作的人越来越少的原因。
柴静:大家有好多的议论,你也听过,你回应一下,190多页的书里头有73页是原来的演讲稿,你既然附了光碟,为什么还把它弄成文字?有必要吗?
罗永浩:我为这个事也道过歉,我不应该送你们一张光碟。我发现大家逻辑都很奇怪。有的人说我的光碟都有那些内容,为什么又把那个演讲稿移到书上?还有人说,怎么书里有那么多演讲稿?这就奇怪了,你们没见过名人的演讲稿出书的吗?满大街都是。我出一本书,很正常,很可能是它的市场定位就不是给看过录像的那部分人看的,把它当成是可读性的,所以当初磨铁的编辑找我,也是这样一个定位,但我希望再送一张碟出去,因为希望写的比讲的好。但是现在赠送的碟竟然惹了麻烦,经常收到反馈“你给了碟,但网站上有免费的视频,你为什么把文字印出来骗钱?”所以我也感到《我的奋斗》的这个书名并没有使我告一个段落,我可能还要继续奋斗下去,改变公众这么荒唐的想法,为了这个,我会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