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忍心为单口相声大师悲哀呢?
柴静:你出这光碟还有一个副作用,有人议论说,看了这本书,说你说得比韩寒好,但是你写得不如他。
罗永浩:这个我看得很淡。其实上,一个媒体的跟我聊的时候,转述了我的朋友王小峰博客上的一些话。因为王小峰在这本书出来之前写了一个虚拟书评,杜撰了很多名人对我这本书的评价,比如祖德老师,还有郭德纲老师,说这个书不是杜撰的,是“大杜撰”。其中引用了韩寒和冯唐两个人的“评价”,其实是王小峰杜撰他们两个人的语气做了评价。然后他们找我来谈,我以为自己不记得这个事了,听的我脸都绿了。我以为真的是韩寒说的,作为小心眼我,当时决定晚上写一篇文章把他们俩各自骂一顿,好在到晚上我想明白了,确认了一下,果然是他杜撰的。
至于说我的文字,首先我必须承认,书出来之后,我在家认真读了好几遍,确实写得不错。文字是一流的,但是肯定不是超一流。希望大家对我成长的故事多看一下。
柴静:你说,比人家哪些成名作要好?
罗永浩:我觉得这样不好,在自己的发布会上点名攻击其他的成名作家,这是很糟糕的方式,所以请允许我不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可以回头稍后等这个书卖过去之后再说。
柴静:以前罗永浩说他每次上这种访谈会紧张,我不信。后来我们一块玩杀人,世界上最弱的杀人,不用猜,只要摸他的后背,全是汗。
罗永浩:所以我知道我混得多不容易。小的时候,去打架,双方的实力都不知道,但是我就吓得冒汗,看我冒汗,他们就打,我们就被打的很惨,他们不带我,就不会出这个问题。我一直对柴老师的认识是比较坦诚,比较没有心计,比较不善掩饰,比较杀人总是要眨眼的,但是那天我观察到确实她杀人不眨眼,为什么?非常冷静沉着,以至于后来我都有点怕她了。就是这个原因,我不知道杀人游戏到底谁想出来的,确实是非常灭绝人性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