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鲍尔有这么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一句曾经感动整整一代人的话。当然,对于现在处在和平年代我们已经不需要为解放而奋斗,但是我们可以服务社会,义工便是方法之一。
通过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学习,让我有了做义工的机会,从而对义工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使我明白义工是用自己实际的行动给予别人帮助,是把自己的爱心奉献于社会,是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并把帮助她们当作日常行为。同时,义工又是不求名利、不求回报的。其服务范围可扩展到为个人、为家庭、为社会。
通过班里的认真商议,我们班将此次义工活动的内容定为清洁大学生活动中心。2010年11月7日晚上七点,我们全班同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集合,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义工活动。大活里面需要清洁的地方很多,同学们各自分好工后,就都投入了认真的劳动中。我负责拖礼堂东边的地,虽然平时也拖地,但是大活礼堂里的座位把地分成了一窄道一窄道的,拖起来很不方便,但我还是克服困难,将礼堂东边的地拖干净了,顺便还将一些死角地方也清理了干净。由于活动当天及前一天在大活都有活动举办过,大活里比较脏,我们费了很大功夫才将它清理干净。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义工活动就结束了。看着被我们清洁一新的大活,心中不禁充满了一些感慨。看似不甚大的大活,其实清理一遍也非一件易事,但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大家团结起来再大的工程也可以完成。虽然期间手上曾经沾上了泥,胳膊曾经酸困,身上附有灰尘,但看到我们的劳动成果后,心里却是充满了欣慰和愉悦。
义工活动,我从中体会到了义工劳动的辛苦,但更深深的感受到了由于付出而收获到的快乐。我走出了理论知识,落实于实际生活,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以后去公共场所我一定会严格遵守公共秩序,保持公共场所的整洁,我也会提醒身边的人注意保持公共卫生,因为这次义工活动让我重新体会到劳动者的艰辛,体会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明白了要珍惜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其实生活不仅仅是为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而努力,还可以为这个社会而努力。再如做事情的时候要肯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懂得与人交流。同时我认为做义工最重要的是一份心,一份愿意比人家多吃苦的心。
此次义工活动更重要的是让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让我体会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懂得了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所应尽的义务。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而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家庭的一员,我们每个都有为这个家庭服务的义务,也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为社会奉献一点自己的爱心,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的进步,最终建成和谐社会,义工既是一种服务社会的不错形式。
在参加义工活动时,要勇于担当。不怕脏、不怕累,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每一个活动中。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或一技之长,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之事。要想做好一名义工,还必须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修养和道德修养水
平得到更好的提升,也更会用心关注民生,做出更有利于社会的贡献。在参加义工活动时如此,平时学习生活时也应如此。不论生活、学习还是工作,都可用义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切实做一名实实在在、有益于社会的好人,还要鼓励身边的人,一起参加到这项活动中。同时也非常感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以及倪老师让我有了这样的经历,这次义工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