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心得体会
我们生于朝阳之际,必当如朝阳一般生机勃勃,活力四射。
2013年5月29日,我戴着雪白的帽子跟着队伍进入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一个世界型展园,并且以神圣而又光荣的志愿者身份——同时,肩负着母校和世园给予我的信任和厚望。我知道,从我跨入云卷云舒大门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
第一天的世博园之行只是一个简单的热身活动,目的是让我们充分了解世博园的地形,为接下来的工作打好基石。虽然是自由参观,但我们时时刻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志愿者,以志愿者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所以,那天大家表现都很好,井然有序。中午十分,领导指派一名前辈阿姨给我们讲解世博园的地图,交给我们一些经验,并说了很多鼓励我们的话。听完她的讲解我们顿时对世博园又多了几分了解,后来在实际操作中我才明白这一课的重要性!如果说我们的世博园志愿者之行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来源于自己,那剩下百分之一必然是这位阿姨给予的耐心和鼓励,在此,再次感谢她。
2013年,5月30日。我早早地就爬起来了,第一天上岗,难免心怀激动与期待。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我以为志愿者在大家的眼中都是很神圣的,我以为志愿者的工作很容易。然而我以为的我以为却不是我以为的我以为。九点上岗,我们被分配的任务是看守游乐场,随时准备为游客服务。由于接近次出入口,开始时游客并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游客一点一点增加,自然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记忆最深的是一位身穿时髦女士问我们恐龙馆怎么走,当时我们对路线还是不熟,以至于拿着地图为她讲解,她说:同志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啊。顿时我觉得无地自容。连忙向她解释:对不起,由于我第一天上岗,对各方面都还不太熟悉,回去一定好好补习功课。也不知那位游客是否就此对这批志愿者失望了没有,但愿不会。后来,我努力的看地图,锁定自己所在的位置,摸清几个游客常去的地方,在脑袋里勾勒出一副世博园的景象图。果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对于指路我可是得心应手!
2013年5月2日,第三天站岗,不知为什么我们不是看守游乐场就是保护海湾花田,不管心里有多么不平衡,但分配下来的任务还是要尽心尽力地去完成。今天,我说得最多的,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是:游客您好,在您游玩时请勿践踏草坪,谢谢!简单的一句话,贴心而又不失礼貌。
站岗的天数长了,难免碰到游客询问,诸如你们工资多少这种问题,当我们回答是义务劳动没有工资时,游客会说“你傻呀”,“你闲的”!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说者无意,听者却有意,这三个字深深的刺痛着我的新房,为什么辛辛苦苦的善意换来的却是无情的贬责。期间,我有过伤心,有过失落,但它们都不能打到我,我的内心依然是骄傲的。果然,有不少游客是很尊敬志愿者的,他们鼓励我们,抢着和我们照相,这时,我的心湿了,感动之情久久不能释怀。
2013年6月1日,儿童节。终于拜托了游乐场和海湾花田。我们来到百花塔。主要任务就是不让游客踩草坪,防止他们靠近大海,以防有人落水。谁又说这不是一个噩耗?偌大的一块草坪,与海湾浴场两头相通,管得了这边,管不住那边,游客纷纷踏着草坪而来。有
的游客反驳:草坪不就是让人踩的么,不让人踩,怎么不砌一道墙围起来?我深深的记得,管草坪的大哥教训了我两次,说,为什么看到游客踩草坪都不管,既然来当志愿者了为什么不好好工作,不好好工作还不如回去上课!那样严厉的目光,那样冰凉的声音我一刻也没有忘记。不的得不承认这位大哥的话有些灼伤了我,但更多的是激励我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用心,与耐心,也让我懂得该如何与游客和上层之间的沟通。
六一这天确实发生了很多事,也使我体会颇多。坐在返校的通勤车上我想了一路。有关于对生命的敬畏,有对于处理同学之间关系的反思,有关于未来的冥想。总之,有所体会方才有所感悟,这样的坎坷与艰辛,无非是在我平滑的人生上树立了一座雄伟的高峰,我无所畏惧。
2013年6月11日,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当志愿者的最后一天。激动?难舍?都有。今天的工作是负责大门疏导,指引游客到人少的地方排队等候检票。不巧,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大概是因为世博园这片天空对我们的任期即将结束而有所不舍。它下的不是雨,是我们14天来辛勤的汗水和感动的泪水。
迎着雨,我们依旧精神抖擞,笑容满面:游客您好,这五个通道都能通行,请您选择一个人少的通道排队等候检票。打伞的游客,为了方便您检票,避免扎伤他人,麻烦您把伞合一下,谢谢!不知重复了多少遍,笑容也几乎僵硬在脸庞,然而我们的心始终是滚烫的。我们从心底敬爱这份工作,同时,也珍惜在岗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说做到得十全十美也至少是尽心尽力,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我终于可以无愧的对自己说一声:你真棒!
在此,我想感谢你们,感谢和我并肩作战,任劳任怨的你们。第五组的成员,你们是最棒的,第五组的组长,你也是最棒的,无论期间发生过什么摩擦,我相信,我们的心依旧紧紧系在一起。青春一场有你们作伴,我不再孤单。是你们给了我最美最难忘的记忆,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用心交友,用心做事,我相信,明天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祝世园会越办越好,祝渤海大学桃李满园,祝五组成员天天开心,祝自己越来越优秀!
明天,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