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心得体会
2011年8月10日-20日,我有幸成为第六届飞思卡尔智能车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名。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付出了努力,挥洒过汗水,但也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忍耐,得到了快乐。
8月11日-15日,我们呆在学院楼副楼,在学长的带领下,我们两班倒按照要求割出跑道。时值盛夏,天气炎热,而学院楼副楼也没有足够的避暑条件,因此,一开始大家心里都着急回宿舍,不免就将手里的活加快了,可是学长一检查,合格的寥寥无几,他们一再的强调慢点,显然我们没当回事,当看到刚刚的劳动成果就这样废了,我们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一天,我学会了忍耐,明白了“慢工出细活”的道理,也是从那天起我们才静下心来认真干活,慢慢抛下了外在环境的不适,而我们割出的跑道瑕疵也越来越少。在此过程中,我们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8月16-17日,我们开始了调试跑道的拼接。我们分成几个组合作完成:比对图纸,寻找材料。。。。。。当拼接跑道时,我们才知道学长让我们好好割跑道的用意,看着那一块块跑道无法紧密的粘在一起,我们顿觉无地自容,再一次体会了“慢工出细活”的道理,有了一次教训后,大家再也不敢乱来,都细心的看着图纸,请教学长。。。。。。
在两天的汗水挥洒下,调试跑道终于完成。
而17日时,各个参赛学校也到了,当看到他们在参观校园时,身为西工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17日晚上,为了让参赛选手第二天可以顺利进行调试,我们开始首次铺跑道。初学者难,在经历了磨合期后,已经12点多了,再等我们擦完跑道后,接近2点,因为前几天休息充足,也不觉得什么,还隐约有点兴奋。
18日,各个学校进行调试以获得最佳状态去参赛。我被分到了检录组,坐在体育馆门口,一边进行检录工作一边看着参赛选手为了荣誉奋力地向我们咨询问题,那时我想到了一句话“认真的人最美”。确实,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他们比赛结束后脸上的释然,无论结果如何,他们曾经付出过,曾经努力过。。。。。。相对于引导员来说,我的工作算是比较轻松的,他们一趟一趟的带他们入场、等待。。。。。。当然,有的参赛选手挺开朗的,他们还同我们志愿者热烈地讨论,我们亦从他们身上了解了一些他们大学的情况以及比赛知识。上午下午各一场,调试顺利完成。但因为我们之前没办过类似活动,在调试完后的跑道分割出现了一些问题,引来了参赛选手的围堵,但在老师及负责人的引导以及众多学校的理解下,围堵人员终于散去。 当看到一个个选手脸上都带着灿烂的微笑离开时,当看到微笑从一个人传递给另外一个人时,我感到无论何时,志愿者都要把微笑挂在脸上,因为微笑里包含着真诚。微笑让我们有了共同的语言,舞动青春,绽放微笑,传递快乐!那时我们才理解一场成功的比赛要凝聚多少的汗水以及多少的困难,可以想象,当年的奥运会背后该是多少人多少个不眠
不休的工作换来的。
18、19日晚上,我们都坚持到晚上两点铺跑道,基本上平均每天的睡眠只有4小时,但看到参赛选手可以正常比赛时,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19、20日我依然进行检录工作,闲暇之余,我会替换引导员代他们引导,赛场上,当我看到他们有为了比赛失败而痛的,我亦为他们难过,当看到有为了惊天逆转而激动的跳起来的,我也为他们高兴,为他们拍掌。。。。。。竞争真的很残酷。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充满了挑战和劳累,但是细细回想,却是幸福和快乐的记忆占据了脑海的大部分空间。志愿服务的感觉,就像加了糖的咖啡,初尝是苦的,涩涩的,但不久之后,就会感到沁人心脾的醇香。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
一个人的微笑是个人的表情;千百万人一起微笑就是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表情。真诚地希望所有的人都来当快乐的志愿者,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