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未来:形势稍好,尤需兢慎。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其中,‚兢慎‛见唐诗《泾溪》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出自《春秋左传〃襄公十一年》。
谈台湾问题: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这句古语出自《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民有作歌歌淮南厉王曰: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讲的是汉文帝与淮南王之间的兄弟恩怨故事。
谈宏观调控:行百里者半九十。
谈三农问题:舒尔茨的一句话,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这一段话出自舒尔茨197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发表的获奖演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世界大多数贫穷人当中,又主要是以农业为生计的。如果你懂得了农业,那你就真正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