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独家首发】关于手足之情(兄弟情)的诗句、谚语》
【史上最全、独家首发】关于手足之情(兄弟情)的诗句、谚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一日
网上有人提出上面这个问题,就从自己往日的积累中选出了几句作为回复。忽然想到,应该将自己的积累进行汇总,并整合网上已有的答复,弄出一篇史上最全的关于兄弟手足之情的诗歌汇编。
随即搜索发现,网上已有的答复并不多,内容都比较单薄。不过毕竟算是一种补充。
以下诗歌,大体上按照时代先后排列。
诗经·小雅·常棣【棠棣之华,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脊令在原,兄弟急难】【兄弟既翕,和乐且湛】
诗经·魏风·陟岵【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犹来!无死!】
诗经·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诗经·小雅·斯干【兄及弟矣,式相好矣】
诗经·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绰绰有裕】【不令兄弟,交相为瘉】
曹植《赠白马王彪》
序曰:黄初四年五月,白马王、任城王与余俱朝京师,会节气。到洛阳,任城王薨。至七月与白马王还国。后有司以二王归藩,道路宜异宿止。意毒恨之。盖以大别在数日,是用自剖,与王辞焉。愤而成篇。
谒帝承明庐,逝将归旧疆。清晨发皇邑,日夕过首阳。
伊洛广且深,欲济川无梁。泛舟越洪涛,怨彼东路长。
顾瞻恋城阙,引领情内伤。太谷何寥廓,山树郁苍苍。
霖雨泥我涂,流潦浩纵横。中逵绝无轨,改辙登高冈。
修坂造云日,我马玄以黄。
玄黄犹能进,我思郁以纾。郁纾将何念?亲爱在离居。
本图相与偕,中更不克俱。鸱枭鸣衡轭,豺狼当路衢。
苍蝇间白黑,谗巧反亲疏。欲还绝无蹊,揽辔止踟蹰。
踟蹰亦何留?相思无终极。秋风发微凉,寒蝉鸣我侧。
原野何萧条,白日忽西匿。归鸟赴乔林,翩翩厉羽翼。
孤兽走索群,衔草不遑食。感物伤我怀,抚心长太息。
太息将何为?天命与我违。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归。
孤魂翔故域,灵柩寄京师。存者忽复过,亡没身自衰。
人生处一世,去若朝露晞。年在桑榆间,影响不能追。
自顾非金石,咄唶令心悲。
心悲动我神,弃置莫复陈。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
恩爱苟不亏,在远分日亲。何必同衾帱,然后展殷勤。
忧思成疾疢,无乃儿女仁。仓卒骨肉情,能不怀苦辛?
苦辛何虑思?天命信可疑。虚无求列仙,松子久吾欺。 变故在斯须,百年谁能持?离别永无会,执手将何时? 王其爱玉体,俱享黄发期。收泪即长路,援笔从此辞。
陆机《赠弟士龙诗》
行矣怨路长,惄焉伤别促。指途悲有余,临觞欢不足。 我若西流水,子为东峙岳。慷慨逝言感,徘徊居情育。 安得携手俱,契阔成騑服。
陶渊明·悲从弟仲德
衔哀过旧宅,悲泪应心零(2)。借问为谁悲?怀人在九冥(3)。 礼服名群从,恩爱若同生(4)。门前执手时,何意尔先倾(5)。 在数竟未免,为山不及成(6)。慈母沉哀疚,二胤才数龄(7)。 双位委空馆,朝夕无哭声(8)。流尘集虚坐,宿草旅前庭(9)。 阶除旷游迹,园林独余情(10)。翳然乘化去,终天不复形(11)。 迟迟将回步,恻恻衿涕盈(12)。
谢瞻·答灵运诗
华萼相光饰,嘤鸣悦同飨,亲亲子敦余,贤贤吾尔赏, 此景后鲜晖,云当一日长,萎叶受荣条,涸流好河广。
刘孝绰·与虞弟诗
下邑非上郡,徒然想二冯,余惭野王德,尔勖圣乡风,
望望馀涂尽,凄凄良宴终,朝蔬一不共,夜被何由同。
杜甫《月夜忆舍弟》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杜甫《得舍弟消息二首》
近有平阴信,遥怜舍弟存。侧身千里道,寄食一家村。 烽举新酣战,啼垂旧血痕。不知临老日,招得几人魂。
汝懦归无计,吾衰往未期。浪传乌鹊喜,深负鶺鴒诗。 生理何颜面,忧端且岁时。两京三十口,虽在命如丝。
《喜观即到,复题短篇二首》
巫峡千山暗,终南万里春。病中吾见弟,书到汝为人。 意答儿童问,来经战伐新。泊船悲喜后,款款话归秦。 待尔嗔乌鹊,抛书示鶺鴒。枝间喜不去,原上急曾经。 江阁嫌津柳,风帆数驿亭。应论十年事,愁绝始星星。
《得舍弟观书自中都已达江陵,今兹暮春月末,》
尔到江陵府,何时到峡州。乱离生有别,聚集病应瘳。 飒飒开啼眼,朝朝上水楼。老身须付托,白骨更何忧。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李益《喜见外弟又言别》
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 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
孟浩然《入峡寄弟》
吾昔与尔辈,读书常闭门。 未尝冒湍险,岂顾垂堂言。 自此历江湖,辛勤难具论。 往来行旅弊,开凿禹功存。 壁立千峰峻,潈流万壑奔。 我来凡几宿,无夕不闻猿。 浦上摇归恋,舟中失梦魂。 泪沾明月峡,心断鶺鴒原。 离阔星难聚,秋深露已繁。 因君下南楚,书此示乡园。
孟浩然《洗然弟竹亭》
吾与二三子,平生结交深。 俱怀鸿鹄志,昔有鶺鴒心。 逸气假毫翰,清风在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