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秦淮 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A、首句写景,二句叙事、写景连用。两用“笼”字说明夜色之迷茫。 B、诗中描绘秦淮迷蒙清寂的寒江夜色,寄寓诗人的忧愁和伤感。
C、商女唱《后庭花》靡靡之音,诗人既批判了她的无知,又抒自己忧时伤世之感慨。 D、全诗表现了诗人对国家命运的关注和忧愁,语言清新洗练,是唐绝句中的佳作。 9.对下面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C )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雪花在窗外默默的飘在这间三面墙壁都是落地玻璃的教室里,我明白地感觉到了那种突然冻结的沉寂 .几十双眼睛,蓝的绿的褐的灰的,骨碌碌瞪大了盯着三个人来回看,看教授,看我,看我对面那位台湾同学.
"只有一个中国教授先生,这是常识."我说马上,教授和全班同学一起,都转了脸去看那位台湾人那位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同胞正视了我,连眼皮也不眨一眨,冷冷地慢慢道来:"只有一个中国,教授先生这是常识." 话音才落,教室里便响起了一片松动椅子的咔咔声.
1、教授不可能不知道“只有一个中国”的常识,但他按照两个中国的思路来提问,目的是( C ) A、他受反华势力影响,是想借此宣传台独思想 B、他对中国人不友好,来嘲笑中国人。 C、是想测验我是否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 D、有意问倒新来的学生,树立教授的威信。
2、作者善于运用环境描写来烘托对话的紧张气氛,文段中描写自然环境的句子是 雪花在窗外默默地飘
3、文章还描写了班级同学的表现,这属于社会环境描写,这样的句子是 班上当即 冷场 ; 教室里便响起了一片松动椅子的咔咔声 。 四、语言知识运用(每小题4分,共12分)
1、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语句,衔接最恰当的一句是( C )
这其实也正是一切高贵者的通病。 是啊,只有宽容大度才能成就大事。 ①项羽不懂这个道理,他的失败便是理所当然了 ②由于高贵,他们往往不能容人 ③胸中容不得尘埃
④然而他们不知道,海洋之所以博大,恰在能容 ⑤而且还自诩为眼里容不得沙子
A.①②④③⑤ B. ②③⑤①④ C. ②⑤③④① D. ①④②⑤③ 2、将下列三句话按最恰当的顺序填在横线上。 ①我的性格,习惯,是母亲传给的。
②我之能成为一个不十分坏的人,是母亲感化的。 ③我之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
生命是母亲给我的。 ③②① 3、请把下面横线上的句子补充完整
①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 师不必贤于弟子 。 ②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③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 ④ 别有幽愁暗恨生 ,此时无声胜有声。 五、小作文(50分)
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动作。微笑,似蓓蕾初绽。真诚和善良,在微笑中洋溢着感人肺腑的芳香。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它是一种激发想象力和启迪智慧的力量。在顺境中,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在逆境中,微笑是对创伤的理疗。
请以“微笑”为话题写一篇小作文,体裁不限,字数400字。
A.本词借古讽今,明写悼念古代英雄,实为讽喻南宋统治者。 B.本词灵活自如地使用了许多典故。
C.本词表现了词人哀叹壮志未酬的消极情绪。
D.本词气魄宏大,意境雄浑,是辛弃疾豪放词的代表作。 三、现代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共9分,每小题3分)
教授两只手都插入裤袋,挺直了胸膛问:"我可以知道您是来自哪个中国的吗 班上当即冷场我慢慢地对我的教授说:"先生,我没有听清楚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