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的名句
《史记名言》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人行千里路,胜读十年书。
不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撑船。《行动》
经常出门的孩子,比父母知道的多;
读书如果不与实际结合,知识不过是天空的浮云;
司马迁提倡“能巧致富”,他说:“巧者有余,拙者不足”,“能者辐辏, 不肖者瓦解”
赚钱靠勇气(胆商),存钱靠聪明。 挣钱容易攒钱难。
滚石不生苔,转业不聚财。 创业容易守业难。
寡言者智。
三人行,必有我师。
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能者为师。
史记名言选
1、非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固难为浅见寡闻道也
语出《史记·五帝本纪》论赞中语,意思是如果没有经过好学深思,真正在心里领会了它们的意思,想要向那些学识浅薄,见闻不广的人说明白,一定是困难的。
2、满而不损则溢,盈而不持则倾。凡作乐者,所以节乐。君子以谦退为礼,以损减为乐。乐其如此也。
语出《史记·乐书》,损:损减;持:制约;节乐:节制人们对快乐的无限追求。意谓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意思是满而不损就会外溢,盈不扶持就会倾倒。大凡作乐(yuè,月)的原因,是为了节制欢乐。使君子以谦虚退让为礼,以自损自减为乐(lè,去声,勒),乐(yuè,月)的作用就在于此啊。
3、君子不为约则修德,满则弃礼。佚能思初,安能惟始,沐浴膏泽而歌咏勤苦,非大德谁能如斯!
语出《史记·乐书》,司马迁论述了安逸不忘记磨难,顺利不忘记坎坷,幸福之中仍能积极进取。可译为在上位的君子若不为简约的政治,就会修治功德,自强不息,否则自满自足,就会废弃礼仪。逸能不忘当初的劳苦,安能想到创始时的艰难,处身于安乐之中而歌颂勤苦,不是有大道德的人有谁能够这样!
4、知者决之断也,疑者事之害也,审毫釐之小计,遗天之大数。
语出《史记·淮阴侯列传》,意思是办事坚决是聪明人果断的表现,犹豫不决是办事情的祸害。专在细小的事情上用心思,就会丢掉天下的大事。
5、猛虎之犹豫,不若蜂虿之致螫;骐骥之跼躅,不如驽马之安步;孟贲之狐疑,不如庸夫之必至也;虽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不如瘖聋之指麾也
语出《史记·淮阴侯列传》,意思是猛虎犹豫不能决断,不如黄蜂、蝎子用毒刺去螫;骏马徘徊不前,不如劣马安然慢步;勇士孟贲狐疑不定,不如凡夫俗子,决心实干,以求达到目的;即使有虞舜、夏禹的智慧,闭上嘴巴不讲话,不如聋哑人借助打手势起作用。
6、《传》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李将军之谓也?
语出《史记·李将军列传》,司马迁为人们树立了李广这个光辉形象,以身作则何其重要。《论语》里说:“在上位的人自身行为端正,不下命令事情也能实行;自身行为不正,发下命令也没人听从。”这就是说的李将军吧!
7、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强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
语出《史记·张仪列传》司马错与张仪在秦惠王前争论伐蜀之言。想使国家富强的人,一定要开拓他的疆土;想使军队强大的人,一定要使百姓富足;想要统一天下的人,一定要广施恩德。
8、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语出《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概述了屈原作品言简意赅、表达的思想志洁行廉的特点。可译为其语言简约精炼,其内容却托意深微,其情志高洁,其品行廉正,其文句虽写的是细小事物,而其意旨却极其宏大博深,其所举的虽然都是眼前习见的事例,而所寄托的意义却极其深远。其情志高洁,所以喜欢用香草作譬喻。其品行廉正,所以至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身处污泥浊水之中而能洗涤干净,就像蝉能从混浊污秽中解脱出来一样,在尘埃之外浮游,不被世俗的混浊所玷污,清白高洁,出污泥而不染。推论其高尚情志,就是说与日月争辉也是恰宜的。
9、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蠼乎
语出《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这是屈原与渔夫的一段话,渔夫要屈原“与世推移”随波逐流,屈原志向高洁,表示要以死保节。我听说过,刚洗过头的人一定要弹去帽子上的灰尘,刚洗过身躯的人一定要把衣服上的尘土抖干净,人们又有谁愿意以清白之身,而受外界污垢的玷染呢?我宁愿跳入江水长流之内,葬身鱼腹之中,也不让自己的清白品德蒙受世俗
的污染!”
10、规小节者不能成荣名,恶小耻者不能立大功。
语出《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意思是谋求小节的人不能成就荣耀的名声,以小耻为耻的人不能建立大的功业。
11、智者不倍时而弃利,勇士不却死而灭名,忠臣不先身而后君。
语出《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意思是明智的人不违背时势而放弃有利的行动,勇士不逃避死亡而埋没名声,忠臣不先顾及自己而把国君放在后面。
12、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贾之事也,而连不肯为也。”
语出《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是鲁仲连拒绝平原君给他的封赏时说的,表现了士人的高洁品德。杰出之士所以被天下人崇尚,是因为他们能替人排除祸患,消释灾难,解决纠纷而不取报酬。如果收取酬劳,那就成了生意人的行为,我鲁仲连是不忍心那样做的。
13、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人者送人以言。
语出《史记·孔子世家》,是孔子要去周王室前,老子的赠言。意思是富贵的人是用财物送人,品德高尚的人是用言辞送人。
14、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
语出《史记·鲁周公世家》,是周公给儿子伯禽的告诫我却洗一次头要三次握起头发,吃一顿饭三次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起来接待贤士,这样还怕失掉天下贤人。
15、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语出《史记·老子韩非列传》,意思是善于经商的人把货物隐藏起来,好像什么东西也没有,君子具有高尚的的品德,他的容貌谦虚得像愚钝的人。
16、是以物盛则衰,时极而转,一质一文,终始之变也。
语出《史记·平准书》,意思是事物太盛就会转为衰落,时事达到极点就会转变,一质之后有一文,这就是事物终而复始的变化规律。
17、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
语出《史记·魏世家》,意思是平时看他亲近哪些人,富有时看他结交哪些人,显贵时看他推举哪些人,不得志时看他不做哪些事,贫苦时看他不要哪些东西。
18、欲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有
语出《史记·范睢蔡泽列传》,意思是有欲望而不知道满足,就会失去欲望;要占有而不知节制,就会丧失占有。
如:
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人者送人以言。
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
苦言药也,甘言疾也。
恃德者昌,恃力者亡。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
道高益安,势高益危。
史记名句:
1、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
【注释】选自《史记 秦始皇本纪》。
译文: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可以作为以后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