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佟丽娅说句话
《陈思成和佟丽娅的情书》
思成:
我一直想给你写封信。原因很简单,我想谢谢你。谢谢你力排众议,坚持让我演沈冰。差一点,我就错过了。不只是错过一个好角色,更重要的是,于一个好男人擦肩而过。
到底哪一天算是我们的纪念日?媒体总会这样问,可我真的回答不出来。和你相比,我是不是太大大咧咧了。为什么你能记住好多细节,而我却总是想不起来呢?好些时候,记者问我是被你身上的什么所吸引,我要么想不起来,要么就能絮絮叨叨说好多——你善良、你可爱、你有才华、你孝顺、你细心、你体贴,好像李宗盛的歌词:“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你就悄悄住进了我心里。戏里,我演着一直拒绝疯子的沈冰,戏外,也如此。当时的我,像沈冰一样,被困在某处,感知到你的真心,却不知道怎样迈出第一步。男演员、帅哥,不安全感的信号灯全亮起来。拍完新光天地的一场戏,你当着张译和歆艺的面递来咖啡,只换到一句淡淡的“我不喝咖啡”。不是故意给你钉子碰,我的心早已动摇了,理智却还在迟疑。如果不是和杨幂的一席长谈,我大概还会原地犹豫更久吧。
幂幂拉着我到一家KTV,不唱歌,只为跟我聊天。她问我到底在怕什么,她说爱情来敲门了,为什么要躲。我被她连珠炮似的道理打败了,“我们都这么年轻,就算失败,又有什么可怕。他那么认真,你为什么就不愿意给彼此一个机会?”谢谢这股勇气,让我这个A型血的狮子座不在固执。
思成,你还记得《北京爱情故事》里,沈冰过生日的那场戏么?所有人聚在安静的小房子里,听着疯子的大段表白。我一瞬间恍惚了,分不清到底是在演戏,还是在生活中。我看着眼含泪光的你,听见自己的心里,蹦出这样的一句话:“眼前的这个人这么好,这么可爱,这么认真地对待你,为什么就不敢去尝试,为什么还要等一个明知不可能的人。”突然我就哭了起来,谁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哭,就连对面的你,也愣住了。你没有喊“卡”,你只想弄清楚我到底怎么了,最后是我自己喊了“卡”,走出镜头平复情绪。
思成,你现在知道了吗?从那场戏开始,我就已经打开新门,试着接纳你,不再抗拒你。我曾经害怕,害怕你爱上的是沈冰,而不是我。我担心,万一哪天你从戏里醒过来了怎么办?万一你越了解我越发现我跟沈冰不像怎么办?这可怕的念头,在你我相恋的初期,如影随形。我也会去看狮子座的我和双鱼座的你到底合不合,每个恋爱中的女孩儿都一样吧。
《快乐大本营》里,何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有人喜欢陈思成,有人喜欢佟丽娅,但又真的有人不喜欢他们在一起”。公众人物的相恋,多少要承受压力。起初,我真的很在乎别人怎么看,听到别人的闲话,还会忍不住辩驳:“他不是这样的”,反倒是你,笑着拍拍我,表示无所谓。相行至今,我也学着和你一样,不反驳、不辩解。我们的好,只要我们知道足够了。
真的谢谢朋友、家人,是他们和你一起化解了我的胡思乱想。还有网上素未谋面的粉丝们,他们找出种种证据来表明我和你的“缘分天注定”……电视剧
《五十玫瑰》里,我客串曹云川的徒弟时,曾说过这样一句台词:“没人要我,我就给您当儿媳妇。”我并不知道,素未谋面的你,就是曹云川的儿子曹晓宁。还有一部《爱可以重来》里,我的台词是:“以后我就嫁给一个疯子,我们全家就是一窝疯子。”
所有的一切,像一颗颗定心丸。外人只看到你酷酷的样子,却没看到你对我的呵护、宠爱。我眼里的陈思成,和他们眼中的都不一样。我的“思成”,是会给我起无数外号的大男孩,会在我拍照时搞怪。他还是那个懂的特别多,想的特别多,总是无微不至地宠着我,搂着我,给我唱歌听的好男人。你说,和我在一起,总能吸收到正能量。我望进你的眼眸,一瞬间才意识到,这个瞳仁里映出的女孩儿,渐渐长成更美好的样子,她懂得了:用心爱,狠狠爱。 直到恋情公开,压力反倒一天天减小。我们终于不用藏着掖着,可以光明正大地吃饭、看电影,坐同一班飞机,大大方方地到对方剧组探班。这才是我想要的爱情,磊落的,自在的。思成,我想,你也一样吧。
从公开那天,到此刻,我们都没有拌过嘴。所有曾经的问题,都已经烟消云散,现在,摆在我面前的课题就是——如何为恋情保鲜,让我们的感情每一年都像最开始那样甜蜜。
此刻,火车正轰隆隆载着我奔向上海,我的心却飞回到轻井泽的晨光中。一大早的石之教堂,所有人都没到,只有我们俩并肩坐在长椅上。教堂里很安静,石缝里透进来一束束光,美得不真实。你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你一眼,我们静静地对视,谁都没有说话,也不用说话。时间好像停了,又好像一眼千年,注定我们最好的时光,就是守在彼此身旁。
思成,幸好我没有错过你。你先爱上的,到底是沈冰还是佟丽娅,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俩好好地在一起。
谢谢你宠溺我,谢谢你给了我这么美好的一段爱情。最最亲爱的你啊,路途遥远,我们一起走吧。
丫丫
2012年4月6日
丫丫:
你还记得《大话西游》里的片段吗?紫霞的宝剑在碰到心上人时,会发出“嘟嘟”声。一直以来,这柄剑安静的停在我身边。某天,它“嘟嘟”的响了起来,眼前的人,是你。
我固执。于事业,于爱情,皆如此。从来,我想要做到的事情,再苦再累,都不会放弃。没少撞过墙,吃过亏,现在我终于有资格说:“多谢这份看似桀骜不驯的坚持,我们才没有错过相遇的路口。”我用《北京爱情故事》成全了疯子和沈冰,也被他们成全了。
身动易,心动难,都市浮华,热闹的推杯换盏背后,爱情渐渐哑声。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我嘴上不说,心里格外明晰。当你出现,爱情的直觉提醒我:陈思成,你一定会和这姑娘有段故事。你知道的,我喜欢写故事。 不学别人一见钟情,我对你是“二见定情”。两次,都是你的背影。第一次是在鹿港小镇吃晚饭,你下车离去的背影,清瘦又倔强。在这个圈子里,做一个“不走捷径”的女孩子需要付出多少,我太知道了。不自觉的,也许因为好奇,也许因为心疼,我去看了你的博客。一篇篇文字读完,我愈发确定你就是“沈冰”。而我不确定的是,你和我的故事会在何时以怎样的方式揭开篇章。 剧组顺利开工了。星光天地的一场戏结束,所有人收拾东西,我就去给大家买咖啡,给张译,给歆艺,直到递给你的时候,你抬头笑笑说:“谢谢,我不喝咖啡。”我信以为真,直到全剧组收拾妥当,我在路边看到一个女孩打车的背影,心里嘟囔着“怎么这么熟悉”,开着车缓缓驶过,才发现那竟是换下戏服的你,右手还拿着一杯咖啡。等默默看着你打上车,我的笑才荡漾开来:“真是倔强又可爱的姑娘啊。”
丫丫,你一定不记得我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将讨论剧本的内容从电话里摘出,反倒层层添加关心、调侃、聊天等调料吧。是,电话攻势很老套,越老套越适合我们两个真心人。每打一通电话,就了解你多一点,消除一个不确定的泡泡,化作种子落地。等到你不再划地为界、不再退回我送去的“糖衣炮弹”,那些种子开始发芽,我也听到序幕缓缓拉开的声音。你这才告诉我,最初刻意保持距离的原因——“男演员+帅哥=不靠谱+没安全感”。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很高兴,我们终于携手将你的“公式”和不安全感一起打破。那道公式不再是横阻在你我之间的怪石。和你不同,我并不在意外人的目光,这段感情,旁人议论也好,眼红也罢,都不会影响我半分。我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爱你,专注爱你。
想想真是有意思,为什么我会第一次在你身上找到“归属感”,从美国返回北京的飞机上,我枕在你腿上睡了那么久,你一动不动。颠簸旅途中,能让我酣然入睡的,只有你。谢谢你,让我安享如此笃定的归属感,心无旁骛。 有时候,你像个大小孩,我得跟在身边不停叨唠:“记得喝水”、“别光脚在地上跑”、“吃完夜宵不能立刻睡觉,对胃不好”。有时候,你又像个小迅猛龙,没由头地就暴躁起来,那我就只好扮演寒冰石,放你自个儿待一会儿。 给你写这封信时,我刚跑完步回到房间。一想到在虹夕诺雅度假逗你的趣事儿,就乐不可支。“小螃蟹”,以后背双肩包一定要看准了再伸胳膊哟! 这世界一秒都不安定,大到日本可能爆发的海啸地震,小到空气里悬浮的可吸入物,,人越活越觉得渺小,我总在想,到底我们能做什么,唯有责任感能消解虚无。作为男人,我并不想以爱之名将你牢牢框在怀中,阻隔外界的风雨险恶。真正爱一个人,不是困住她或看牢她。丫丫,我更想为你打造一个安稳的国度,让你心有归处——起风落雨就回来,等到艳阳高照再一同出去玩耍。这样的爱,是我想给你的。
钱钟书先生曾对杨绛女士有这样一段评价——1、在遇到她之前,我从来没想过结婚的事;2、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娶她做妻子;3、也从未想过娶别的女人。别人拿这段话来问我,我不想多说什么。我想你会懂,懂我的冷感,懂我的不善言辞。我不想用那些肉麻的词句去装饰我们的爱情,它本来足够美好,我只承诺我能做到的,而不愿为了迎合什么去刻意渲染。
丫丫,我能做到的是:在一起时,好好爱你,不让你受委屈。我会把所有想对你说的话都写到未来的剧本里,拍成作品。它们是最好的纪录者,正是因为和你在一起,才有了它们。当然,丫丫,也许我会为你写一首歌,认真地唱给你听。
原谅我不知道未来究竟是什么模样。我能做的,就是和你一起携手走向未来。谢谢《北爱》,让疯子遇到沈冰,也让陈思成遇到了佟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