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吃草的启示
我家后面有一片绿草茵茵的坡地,那是我小时候放羊的地方。
太阳隐去了羞得红通通的大圆脸,偏南风吹来五彩缤纷的晚霞,这是夏天里最怡人的时刻。羊吃草,要数这时最欢了。瞧,它们那副聚精会神的样子,真好像世界上再没有事可使它们分心了。它们把小嘴儿贴在草上,鼻翼不停地动着,有毒的“土香草”被留下了,嫩芽一根接一根被扯断了送进嘴里。长长的羊嘴巴一歪一歪的,是那样永不倦怠地嚼着„„几只羊吃过了草,在习习的晚风中躺下来“反刍”胃里尚未消化的草根、草茎,这时,又被送进口中,进行着第二次,第三次„„咀嚼。
是这一片绿草如茵的坡地吗?同学们在校学习是否专心致志,珍惜大好时光呢?对于我们周围的世界分得清“嫩芽”和“土香草”吗?特别是羊吃草那种一丝不苟,不厌其烦,永不倦怠的精神,同学们有没有做到呢?新的知识学完了,对于那些不理解或消化不透的“草根”、“草茎”,同学们是否善于经常“反刍”,反复咀嚼,直到完全消化为止呢?
(一)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反刍:本意指羊把草粗粗地吃下后再返回到嘴里细细咀嚼,然后再咽下。本文指把学过的知识反复复习、体味。
永不倦怠:永远不感到疲乏困倦。
(二)将划线的句子改为陈述句。
(三)用“ ”划出文中具体描写羊是怎样吃草的句子。
(四)联系上下文理解下面词语和句子。
“对于我们周围的世界分得清‘嫩芽’和‘土香草’吗?”
句中的“嫩芽”指“土香草”指对我们有害的事物。
这句话的意思是
“新的知识学完了,对于那些不理解或消化不透的‘草根’、‘草茎’,同学们是否善于经常‘反刍’,反复咀嚼,直到完全消化为止呢?”
句中的“草根”、“草茎”指知识上的难点和学习上不懂的问题,“反刍”指经常复习,这句话的意思是温故知新、刻苦钻研,把不懂的问题完全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