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路6:12-13
6:12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 神。
6:13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
——和合本圣经·新约·路加福音
我们常常在作了选择之后说早知道怎样„„我们说早知道的时候通常都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我们已经选择过了。 千金难买早知道。每个人在人生中都有一些选择。怎样在生命的关键时刻做一个重要的不后悔的选择?
耶稣所挑选的12个人是要承担起日后的责任,将福音传到普天下。跟随他的人都很普通,耶稣该挑选哪12个人能够承担起重大的责任?
1、“那时”——生命中的关键时刻。生命里面常常充满变数。
当我们遇到问题我们会搜集资料,会问人,会计划。但人生中总会出现一个变数是你问再都的人收集再多的资料做再多的整理都无法掌控和预料的。我们人生常常出状况就在那个变数。“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万一就是一万件事总有一件没想到,出问题就在那一件事。我们的生命里面常常充满了变数。
我的决定如果是我自己面对承受结果,那么我认了。但如果是我所爱的人承受结果,我就会很难过。人生当中有多少决定是你无法抓住变数的?你也处在人生当中的“那时”吗?我需要主,我们承认自己只是一个渺小的人,不是全知的,不是全能的。
2、“那时”——耶稣在一个关键时刻给我们一个榜样。在关键时刻做关键的事——祷告。在你生命当中面对关键时刻的时候祷告。
耶稣“出去”——出去,离开人群。
每个人都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建议很多的选择让你眼花缭乱,出去是为了单独面对神,单单让我的心仰望神。周围的声音也许都是好意,却越来越让你不清楚该怎么做。如果我们要听见主的声音,就要学习让旁边太多的声音安静下来。
耶稣出去是为了上山,上山是为了单独面对神。在你生命中有没有一座无形的山让你单独面对神?在我们的生命中要有一个单独面对神的地方。“每日经历神”不是单指每日读圣经,而是你每一天到神的面前来,那是你单独与主面对面的时间。
你为什么祷告?因为我承认我很有限。在我们生命的关口,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人的建议,我们需要的是明白神的旨意。
3、整夜祷告
扫罗等撒母耳来献祭,撒母耳没有来,结果扫罗自己献祭。你不来,那么我自己来;你不说,那么我自己做了。有多少次我们祷告了主还是没有说话,我们就自己做了决定?你要不要想一想,每一次我们自己决定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我自己的决定会不会弄到最后是我难以承受的结果?
祷告的关键不在于你是否整夜不睡觉,或者一直禁食。祷告的关键是我有一个心:主啊,我要祷告到你有话给我。 主做决定他负责任,我们自己做的决定我们负责任。我们要不要承认其实我们自己负不起责任?
4、直到天亮
诗123:2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 神,直到他怜悯我们。
直到他怜悯我们!
我们常常祷告的时候很迫切,却祷告完就走了,也不等主向我们说话。遇到关键时刻我们都会祷告,但我们缺的是“整夜祷告,直到天亮”——直到神有话出来。
我们仰望神直到他怜悯我们,我们等候神直到他有话。
我们要祷告直到天亮。因为到天一亮耶和华必帮助这城(诗4:5)。从创世以来没有一个黑夜是等不到天亮的。神的帮助和指引一定会来。祷告直到天亮,直到主说话,直到主怜悯我们。
主有一个应许:诗25:12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主一定会回答你,天亮了路就出来了。但前提是:谁敬畏耶和华,听从他的旨意。主说了我才动,主就一定向你心说话。
5、在我们生命中有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清楚神的旨意,而是主要我们这么做我们却不愿意。神的话不只是光照亮我们的路,出于神的话每一句都带着能力。我们很多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光,还有力量。
很多时候我们听不见神的声音,是因为外面的声音太多,或者我里面的声音太大——我们已经自己做了决定。神的光不仅是光,更是力量,让你做对的选择,让你可以顺服下来。
出去——上山——单独面对神。
耶利米书33:3‘你求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这是主的应许。
外面的声音安静下来,里面的声音关小点,你就听见主的声音。
整夜祷告——直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