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路11:8
11:8我告诉你们:虽不因他是朋友起来给他,但因他情词迫切地直求,就必起来照他所需用的给他。
——和合本圣经·新约·路加福音
1、“朋友”——祷告是一种关系。你跟主要有一个关系。主和亚伯拉罕是朋友(创18:17),所以亚伯拉罕才能和主讨价还价(创18:22-33)。不可临时抱佛脚,要建立长久的关系。你和主亲不亲?你和主是不是朋友?主愿意和你做朋友,你愿不愿意和主做朋友?愿不愿回报主做个够意思的朋友?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和主建立关系。约15:15耶稣称我们为朋友,上帝把他的计划告诉亚伯拉罕(创18:17),你也把你的心事跟主讲。朋友关系是在平常中建立的。
2、“直求”——祷告不要弯曲弯曲,不要成为形式,不要堆砌词句。祷告要真实不要作假。神是个灵,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拜他(约4:24)。让神知道你真实的想法,只有诚实到主面前来你才会经历改变。你用很多的事奉遮盖你心里的黑暗,主鉴查你,要带你出黑暗。你要诚实见主。以色列人的传统是把经文挂在额头和腰上。祷告不是做给人看,祷告是与神交流。
3、“情词迫切”——这是一种态度。你心里到底有没有一个迫切的心?我真的要改,非改不可,我非要不可,我渴望改变!求主把迫切的心放在你里面。告诉主你愿意,求主改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