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情(朝厚)》
师徒情
可曾记得7月9号那天举行的拜师礼,我有幸得春理为师。至今已月有余,通过此段时间的相处,师傅虽不像禅家悟道那般不立文字,也不像禅宗传道衣钵相传,亦不像蜡炬般成灰倾尽所有,却在相处中做到口传心授,导师带徒传授交流经验,扮演亦师亦友的角色,给我很多的指导,使我受益良多。
自从师徒相认之日起,师傅就给我一种爱学习的形象,相认当日他跟我说他在看电子书,并且问我最近在看什么书,说真的那时候我已经很久没看书了,因为此前都在忙毕业、工作的事情没有时间看书。听他这么一说我深感惭愧,他这么多课这么忙都会在看,那我也应该好好学习,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堂课,接下来这一个多月我在忙于备课至于也会抽时间学习。入职不久我便接到了市桥的学生,要上首课了,师傅见我紧张便给予我以指导,教我上首课的原则是让学生喜欢你,还有跟我商量了首课应该上什么内容、上课注意环节(如跟学生不用靠太近,会有压迫感),个人应该注意的事项(如表现得沉稳一点,打扮成熟一点等)等。并且在我上首课前带我到汇侨校区观看其上首课情况。其次,每次上课的课件他都要我发给他过一遍,给我提一下意见和建议以便我更好的上课,他跟我说课件要根据学生不同而不同,小学生要做的卡通可爱一点,大一点的可以投其所爱而设计,同时课件不要太多字,多的可以自己说,字体颜色搭配也要弄的清楚点等。此外,在平时上课中遇到的问题他也会给我指导,提出一些建议,分享他的经验。说真的,我的两个学生都很极品,师傅跟我说:“也难为你了一来就遇到这么难的学生,不过你不要气馁,也不要太大压力,一般的学生都要比较久来改变,何况你的这些学生比较严重,所以时间上要比较久,你只要用心备课,接着慢慢改变他们”洛溪校区的那个学生不肯听课,比较多动,家里过于宠她,师傅跟我说多给她做感统游戏,比如走楼梯等。再有,她不听课件内容,老是说要玩游戏,师傅说你用另外的学生来给她对比,激励她,没有的话可以虚拟一个出来,就说那个学生说她不认真听课,说她是小屁孩,要跟她挑战啊等,因为她喜欢挑战。同时他还叫我多跟家长交流,了解情况,适当让家长配合,适当建议家长稍改教育方式等。面对市桥的学生,他说这个情况也比较特殊,现在他比较喜欢你了,你就以个人人格来改变他,多了解他的内心,再慢慢改变他。另外,面对家长会他也给我提了一些建议,如何跟家长跟好的沟通等。
通过师傅的指导,我有所进步,正因为师傅跟我强调了首课原则,市桥的学生首课上得很顺利。现在虽说改变还不是很大,但是他现在也喜欢上我的课,跟我像朋友一样,有一次他看我带着个面包没吃,以为我早餐吃不好,第二天他给我打包了一盒饺子。同时他爸爸也很相信我,班主任建议上一下成长辅导课,家长说钟老师我相信你,你也是心理学的,你放手开展,可以的话课时不是问题,长一点都没事的,也说谢谢我,花了这么多心思在他小孩身上,好几次说出去请我吃饭,我都婉拒了,我说这是我的职责,吃饭就不用了,您开个公司也这么忙,而且我们的重点是小孩,如果有关学生的问题我们直接聊就好了。家长文化水平不是很多,只有小学文化,连短息都不会发,所以我这边也没短信或邮件。洛溪校区的刚刚上课不久,她爸爸也很配合我,但由于问题比较严重,正在努力当中。当然我也还意识到自己还有狠多需要学习的,比如专业知识要不断的学习,有关家庭教育的知识也要学习,个人要成熟稳重等。
春理除了是我师傅以外也是朋友,他真的做到亦师亦友。平日里他很忙,基本不上线,但是收到邮件都会第一时间给我电话,本来应该要我给他电话的,结果他打电话给我了,给予我指导,同时在平时的聊天中也不会像个师傅一样,而是像朋友一样相处。记得有一次去汇侨校区,他上完课之后,他本来已经很忙的了,而且太阳很猛烈,但是他知道我对那里不熟,他说我带你去吃饭,结果他跟我冒着猛烈的太阳沿着白云公园那边走了将近一公里去吃饭。事实上他等下还得回去呢,又得走一段路了。这让我挺感动的,这也可以说是我一个新人的荣幸,也更爱我们这个团体,体现了这个团体的爱,团结友爱。此后大家也比较忙,但是我们会很经常联系,有时打电话还会打三四十分钟。
当然,这一个月多,其他的同事也给予了我很多的指导与建议,像主任、雪华、燕超、徐丽、佳敏等,谢谢你们!
经过师傅的指导我进步了,同时师徒情谊也更深了,名义上是师徒其实也是朋友。今后也会继续保持这层关系!谢谢他——我的师傅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