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外交官佩奇年轻时曾做过编辑,在工作中他退回许多稿件。一天,他收到一位妇人的来信:“你上星期退还了我的短篇小说,我知道你没有读我的小说,因为我作了记号:把8、9、10这三页粘在一起,稿子退回来,这三页还粘在一起,我认为你很不应该,没有看我的稿子便退稿。”佩奇复信说:“早餐时我打开一个鸡蛋,我不必尝便能知道它是坏的。” 很遗憾,妇人的稿件,编辑佩奇并没有深入地阅读。原因呢?就在于妇人的稿件并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当然也包括标题。因为,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新颖的标题可以吸引读者的眼球,使读者带着悬念纠结的心情读完全文。如果标题拟的好,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反之,则会给读者留下不好的印象,内容再好也很少老师能认真看完,以至于考试时常常丢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