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题主要是让考生写自身成长的体验和感受,拟此题,思路可更开阔一些。要拟好这类作文,关键在于把握好以下三点:
1.拟题角度丰富。首先要打开思路,横线上可以是动词,可以是形容词,也可以是副词,起修饰限制作用,我们可以细心回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仔细分析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我们可以写自己的过失,也可以写自己的不足,如《悦纳自己》、《接受自己》等;可以写自己对学习的态度,也可以写自己处世的风格,如《坚持自己的自己》、《永不放弃自己》等;可以写自己的欢乐、苦恼,也可以写自己的追求、秘密《坚守自己》、《勇往直前的自己》等;可以写“我”的成长经历,也可以剖析“我”的优缺点,如《天地间小小的自己》、《矛盾二元体的自己》等;可以写家中的“我”,也可以写老师眼中的“我”,如《他眼看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等;可以写现实中的“我”,也可以写理想中的“我”,如《我想挑战自己》、《千万别毁了自己》《化蛹成蝶的自己》„„
有了拟题,还需要精心筛选。筛选时,要反复比较各种材料的优缺点,要选那些内容详实、新鲜感人、生动有趣且能突出“我”的个性特点的素材。
2.拟题新颖独特。我们可以从“切入的角度、行文的思路、写作的方法”等方面来创新构思。从角度而言,可以从单一角度出发,抓住自己某一主要特征来展示自己的形象,也可以从整体角度入手,画出自己的自画像;可以从正面的角度展现自己的个性,也可以从侧面的角度展示自己的优点;可以静态地描述自己的方方面面,也可以动态地写出自己的发展变化。如《像小沈阳那样做自己》,拟题新颖独到,“鲜”味毕现。
从思路而言,我们可以用分镜头展示“我”在不同场合的形象,也可以用“一线串珠”串起“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散点铺排”,将自己的特点一一形象地罗列出来,也可以纵向展示,叙写“我”不同时期的故事;可以用日记体记录“我”的言行;也可以借自白书、档案等形式表现“我”的本质„„如《化蛹成蝶自己》,大胆运用想象,以“蛹”“蝶”自喻,选取几个富有特征性的意象,让人耳目一新。
3.拟题个性表达。真情的流露,会拉近作者和读者心灵的距离,个性的表达则会吸引读者阅读的目光。在展现自我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长选用合适的表达方式、语言文字来拟题,如《透过放大镜看自己》、《管中窥自己》、《给力自己》、《多面孔的自己》、《兰花指与娘娘腔的自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