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择。所有的阅读从选择开始。因此在开始阅读前,必须有足够的图书储备可供选择。但光有储备也是不行的,图书应该是可以接近的,不是束之高阁仅仅作为摆设的;图书还应该进行展示,以刺激阅读者的阅读兴趣。选择本身就是阅读活动非常重要的部分,也叫检视阅读。读者浏览书名、目录,看是否有兴趣。
家长要做的是观察孩子的反应,哪些没有到位,讨论、交流扩充孩子的对书的了解得广度,延续到相关的书、相关的作者。要与孩子建立共享型、合作型的关系。因为家长在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新手,要在于孩子的活动中去了解孩子的认知水平,性格、兴趣。
(二)“阅读”。这个引号是钱伯斯加的。他感觉很难在英文中找到一个准确的字眼表达自己的意思,因为他试图强调,“阅读”并不等于拿着书,让印刷体的文字在眼前晃过这样的活动。他的打着引号的阅读是指,“把文字从书页中汲走”。如果用中文表述它的反面,大概是:死读。阅读不是死读。
钱伯斯特别强调,阅读时间是阅读环境的四个最核心要素的首要的要素,可译产生一种心理定势,让人有一种期待,从而形成一种习惯,乃至一种生活方式。阅读可以有听别人读和自己读两种方式,当然自己读是最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