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泰山中华魂》
一、创作构思说明
泰山,中华第一山,雄踞东方,拔地通天。自古以来,为历代帝王所在朝拜,文人墨客所敬仰。他以其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山岳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和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作为生活在泰山脚下的泰山儿女,应让更多的人了解泰山文化的博大精深。所以。我们多方搜集资料,对历代帝王封禅、文人游览泰山留下的石刻以及现代诗人谱写的诗词歌赋,进行筛选,创编了诵读节目《巍巍泰山中华魂》。
《巍巍泰山中华魂》分四章组成,第一章为起章(即引子):选取歌曲《云海里面走小船》,以儿童的口吻从整体上诉说泰山给人们的印象,最后将视角落在对泰山的爱上,确定了节目的主旨。第二章为“帝王封禅”。上承爱的主旨,从帝王与泰山的角度,精选了唐玄宗的《纪泰山铭》作为诵读内容,突出了泰山封禅祭天的神圣地位。第三章为“文人泰山”,为转章。把视角拉向历代文人歌咏泰山的主题。泰山胜迹孔子称首,孔子开创了文人登泰山的先河,故首选起《丘陵歌》为诵读内容,再以 “诗仙”李白、“诗圣”的经典诗文《泰山吟》、《望岳》作为补充,凸显了泰山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底蕴。第四章为简短的合章。借当代美学家书法家杨辛的《泰山颂》回扣题目——巍巍泰山中华魂上,使整个节目舒缓有致,转合分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整个节目通过朗诵、表演、吟唱、舞蹈、服饰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编排在一起,极大的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它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泰山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学生诵读,从中获益颇多,既对泰山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又增强了他们爱泰山、爱家乡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