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阳光一句话
《午后的阳光》
午后的阳光
花园小学 万琼
关注到每一个孩子是老师的职责,但很多教师都喜欢成绩好的孩子,对于差生,很少给予过度关注,因而差生永远是差生。有时候教师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动作都可以改变一个学生,但很多教师忽略了。
我从没有想过我的学习生涯会因一个老师而改变。我是一个资质平凡的孩子,同时也是一个差生,上课从来都不认真听讲,听也听不进去,反正老师也不会关注我,我就是以这样的态度在学校混日子。每天看老师也不顺眼,看成绩好的学生也不顺眼,因为老师每天关注的都是他们,我上课举手也不提,干脆直接不听课。坐位置也是成绩好的做前面,我永远坐最后一排,看不见也不调,老师说按个子排的,可是前面有好几个个子高的,老师就对那几个个子高的说上课头适当歪点。在课堂上只要我不讲话,不下位置,在桌子下面玩其他东西老师也不会察觉,不会被逮到,有时在课堂上回想昨晚的电视剧,下面会放什么情节,或者想下课玩什么游戏,上节课课间我们玩到哪了?想着想着就下课了,一节课就这样结束了,再想着想着一天就过去了。每次考试,都考那样的成绩,试卷一发就被提站起来,站起来的那一瞬间还感觉羞愧,课间一下,又恢复原样,整天想着玩。在父母的眼里,我也是整天顾着玩的孩子,成绩不行,不过他们也没有说我什么,基本不问我成绩,他们说顺其自然,不给我压力。就这样晃悠悠的晃到了六年级,语文老师是班主任,数学老师是学校教务主任,他们不像其他老师那样,问上一个年级的老师哪几个成绩好,都一样对待,慢慢了解。调位置不按个子调,虽然后来我做到了倒数第二排但我也很高兴,因为老师不是看成绩调位置,也不讨厌老师了。但是由于长期不听课,在课堂上很难集中注意力,语文经常有背的东西,背书不会发呆,语文学的还不错,可是数学只比以前好一点点。这样的情况知道那一天彻底改变了。
那是一个冬天的中午,我每天去学校很早,那天依然像往常一样早早去学校,走到办公室那边时正好数学老师坐在外面晒太阳,我刚想悄悄的走过去,结果老师吧我喊过去了,当时心里很紧张,难道我的作业有错了很多。老师估计看出了我的紧张,就说教师里还没人来,和他聊聊天。刚开始都和我聊些我家里有哪些人,喜欢玩什么,聊班级里的人或事,聊着聊着我就不紧张反而越来越兴奋,后来老师突然说了一句我们班怎么那么多人基础不行呀?我说很简单因为我们上课从来都不怎么听,完全依靠个人兴趣。老师很吃惊,你们都这样?我说是我们差的都这样,喜欢干与课堂无关的事。那你现在还像以前那样?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没回答。老师说:“没关系,那你能不能从现在开始每一节都认真听。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有点困难,慢慢坚持可以呀?”我一听愣住了,老师竟然要我听课?老师还有一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脑海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我非常惊讶,老师会对我如此有信心,我一定不能让他失望。突然觉得今天的阳光是如此灿烂,如此温暖。回教室后大家都很好奇我和老师聊什么,是不是打小报告,我很开心的说就是瞎聊的。我的心里就像太阳照在心里,特别温暖。也从那以后,我每一节课,这要求自己认真听讲,虽然刚开始集中注意力很困难,但一想到那天中午,我就有动力。逼着自己去听课,心里有一种强烈的呼喊声,不能让老师失望,不能让老师失望。从那以后,我的成绩逐步提高,特别是数学,都能考到
班级前几名,甚至第一名。老师天天在课上,办公室里夸我,很多老师不认识我但也知道了我。还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这也是家里人想不到的事情。有一次,我妈妈碰到我们老师,老师说我现在成绩非常好,进步很大一个劲的夸我。我妈都不敢相信,回家还问我的,我特别开心,学习更有动力了。后来要自主报考灌中,我没报,老师问我怎么不报的,我说怕考不上,丢人。老师说你一定可以考上的,你要是考不上,我们班还有谁考上呀,去试试看,这没什么的。我的信心又来了。我考上了,还是我们学校分最高的。
那一次的谈话,就像一束阳光永远照在我的心理,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带我走完初中,高中,大学的学习生活。那一束阳光让一个差生的学习生涯彻底改变,有时我都在问自己,如果没遇到老师,没经过那次谈话,我是不是还想以前那样荒废。我非常感谢那位老师。现在自己也做教师了,对待孩子还缺乏经验,但是我时刻在提醒自己,关注差生,他们不是笨,是没认真学,爱每一个孩子,不要有某种原因去忽视。
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谈,我真心希望每个老师热爱每一个学生,时刻关注他们,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对你来说举手之劳,或者无意的一个眼神,一句随便的话都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教师的育人教书非常重要,应该着重把握育人,在教书。我希望教师能给每一孩子带去一束阳光,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