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1. 鲁迅《故乡》回故乡的见闻回故乡——在故乡——离故乡 2. huì péng
3.横4“二千余里”“二十余年”5.突出故乡的萧条、衰落6.承上启下7.不好,都含有“暗、阴沉”的意思,“阴晦”不仅昏暗,而且有不明显之意,“阴暗”仅是阴沉、昏暗不好。“横着”指不整齐、零零落落、“躺着”,太一般,没有零落的意思。“活气”指活泼、生动的气氛,“生气”指有生命力。这里论的荒村死气沉沉,所以用“没有一些活气”,非常贴切。 (二)1.若瑟夫 菲利普 2.B 3.菲利普夫妇的两个女儿及女婿 4.菲利普 于勒 若瑟夫 5.语言神态描写6希望破灭后内心恐慌、失望、愤懑7.①盼于勒归来然而想发财的美梦却破灭了。②怕于勒早晚回来拖累他们8.高潮
(三)1.语言、肖像、动作描写2.表明乞丐丧失了劳动力,不能再靠劳动为生了。表明女乞丐年纪还不算太大,如果眼不瞎,还应该能够靠自己的劳动维持生活。3.物质上的施舍;精神上的给予4.一种悲哀的感觉;那位妇女寻回自我,做个真诚的人。5.①自己轻信表面现象,看不到实质。②他被人当成骗人的幌子。③她并没有失去靠劳动为生的条件,却甘心做乞丐,骗取别人的同情和施舍6.人和人之间应该真诚相待
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句子(五)
《阅读练习》
阅读《粉笔盒里的特殊奖品》,完成练习。(22分)
人们常说:“只要是金子,迟早会发光。”可有件事教育了我,使我懂得:有时候,沙子也会发光的。
那是多年以前的一个早自习。我走进教室,发现闲聊声与读书声混杂在一起,心情极为不快。为了引起学生的注意,我故意在教室里转了一圈。他们(依然 居然)如此,对我这个只有一年教龄的老师熟视无睹。看到他们没精打采的样子,我只好让他们停下来,教室立刻安静了。我有点激动,说:“谁要是能在十五分钟之内背熟《威尼斯的小艇》,我就奖励他。”“奖励?什么奖励?”学生们睁大眼睛好奇地问。
“保密。”我像一休那样挤了下左眼,咧嘴一笑。“可是背不熟,是要受到惩罚的。男生得学女生跳天鹅舞,女生得学男生扮鬼脸。”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顿时来了兴趣。
“行,没问题。”他们很自信。
之后,再也听不到嘈杂声了,学生双手捧书,聚精会神地诵读。朗朗的读书声穿过窗户飘进校园,在操场上轻轻地回荡。
时间到了,学生们举起了手,密密麻麻。该叫谁呢?我在(计算 盘算)着,却发现坐在教室后排角落里的吴鹏,①他耷拉着脑袋,和以前一样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我又扫视了全班,只有他一个没举手,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使我很生气。
“我们请吴鹏同学上讲台背诵。”出于奚落地的目的,我故意叫起来。 “哇噻!有好戏看了。嘻嘻……”班里好几个学生发出了嘲笑声。
吴鹏没有动。
“上呀!没事!”好心的李小燕转过身给吴鹏打气。
“上吧!上吧!”又有好几个同学在(鼓励 鼓舞)他。
吴鹏终于被同学们连拉带推地上了讲台。“威尼斯是一座水上城市……仿佛田沟里的水蛇„„”他磕磕绊绊,“连滚带爬”,终于背完了。
“跳舞!跳舞!十!九!八„„二!一!开始!”调皮的男生跺着脚,用手指着他,叫喊着,为他倒计时。②他的脸变得苍白,低头用于搓衣襟,默不做声。正当我准备苦口婆心地“教育”他时,班长柳歌发言了:“在吴鹏跳舞之前,我有个问题想问大家:一个每次都考80分的同学,这次只考了82分,而一个每次都考40分的同学,这次却考了60分。谁的进步大呢?”
“当然是后者。”
“对了,吴鹏就是这样的后者。这次,他的进步最大,我认为应当奖励,而不应该惩罚。”
教室里又一次安静了。
“应当奖励。”
“应当奖励。”
学生们显然都同意了柳歌的建议。“老师,快拿奖品呀!”学生们有些着急。我哪有什么奖品?刚才是有些激动,想激起学生们的读书热情,可他们却很认真。我撒谎说奖品在办公室,就离开了教室。我翻遍了柜子和所有的抽屉,既没发现课外书,也没发现多余的钢笔。突然我发现了一只装粉笔的盒子,我马上想到了奖品。匆匆地做好奖品把它放进去,为了制造点儿神秘气氛,还特地在盒子外边包了一层红纸。
我拿着盒子走进教室,学生们议论纷纷。我左手握盒,右手轻轻打开红纸,
揭开盒盖。学生们目不转睛地望着,等待着神秘之物的出现。当我把用毛笔写着“掌声”的红纸举起后,学生们先是一愣,随后教室里便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息。
几年后的一个下午,吴鹏到我家来做客。他告诉我,过几天他就要到某大学土木工程系报到了。谈及往事,他说那天是他人生的转折点。那掌声使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让他拥有了自信,燃起了学习的希望之火。
12、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在恰当的选项下划“”。(2分)
(1)我走进教室,发现闲聊声与读书声混(hún hùn)杂在一起,心情极为不快。 .
(2)学生们有些着(zháo zhāo)急。 .
13、给文章选择合适的词语,在括号内合适的词语下面划“”。(3分)
14、文中划线部分句子对吴鹏的外表进行了3处细致的描写。从这些句子中,你能揣摩到吴鹏怎样的内心活动呢?联系上下文,把你的理解写下来。(6分) 从句①中,我感受到: 从句②中,我感受到: 从句③中,我感受到:
15、同学们的掌声中包含了丰富的内容,这是说;这也是声, 。(4分)
16、文章题目为《粉笔盒里的特殊奖品》,这奖品就是殊,是因为 。(2分)
17、如果说原来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吴鹏像一粒沙子,是什么让“沙子也会发光”?(2分)
18、读了文章,你对“有时候,沙子也会发光”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呢?(3分)
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句子(六)
《2015届高一下人教版选修《先秦诸子选读》第一单元 基础练习5》
双基限时练(五)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一、基础巩固
1.下列对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君子去仁,恶乎成名 恶:哪 .
B.见利思义,见危授命 授:付出
C.久要不忘平生之言 平生:一辈子 ..
D.无莫也,义之与比 比:并列 .
解析 C.平生: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