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无眠,他推枕而起,摸黑写下“枫桥夜泊”四字。然后,就把其余28字照抄下来。我说“照抄”,是因为那28个字在他心底已像白墙上的黑字一样分明凸显:
月落鸟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感谢上苍,如果没有落第的张继,诗的历史上便少了一首好诗,我们的某一种心情,就没有人来为我们一语道破。
1200年过去了,那张长长的榜单上(就是张继挤不进去的那张金榜)曾经出现过的状元是谁?哈!谁管他是谁?真正被记得的名字是“落第者张继”。有人会记得那一届状元披红游街的盛景吗?不!我们只记得秋夜的客船上那个失意的人,以及他那一场不朽的失眠。
1.本文段选自 作家 的小说《 》
2.《枫桥夜泊》一诗的作者是 朝 。本诗表达了作者 心情。
3.给加线的字注音:
凸显( ) 推枕( ) 失眠( ) 4.体会下面加点字的含义
我们只记得秋夜的客船上那个失意的人,以及他那场不朽的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