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妪
梁晓声
①那个老妪是一个卖茶蛋的老妪。在12月的一个冷天。在北京龙庆峡附近。儿子须作一篇“游记”,我带他到那儿“体验生活”。
②卖茶蛋的皆乡村女孩儿和年轻妇女。就那么一个老妪,跻身她们中间,并不起劲儿地招徕。偶尔发一声叫卖,嗓音是沙哑的。所以她的生意就冷清。茶蛋都是蛋煮的。老妪锅里的蛋未见得比别人锅里的小。我不太能明白男人们为什么连买茶蛋都要物色女主人。
③老妪似乎自甘冷清,低着头,拨弄煮锅里的蛋。时时抬头,目光睃向眼前行人,仿佛也只不过因为不能总低着头。目光里绝无半点儿乞意。
④我出于一时的不平,一时的体恤,一时的怜悯,向她买了几个茶蛋。活在好人边上的人,大抵内心会发生这种一时的小善良,并且总克制不了这一种自我表现的冲动。表现了,自信自己仍立足在好人边上,便获得一种自慰。
⑤老妪应找我两毛钱。我则扯着儿子转身便走,佯装没有算清小账。
⑥儿子边走边说:“爸,她少找咱们两毛钱。”’
⑦我说:“知道。但是咱们不要了。大冷的天她卖一只茶蛋挣不了几个钱,怪不易的„„” ⑧于是我向儿子讲,什么叫同情心,人为什么应有同情心,以及同情心是怎样一种美德等等„„
⑨两个多小时后,我和儿子从公园出来,被人叫住——竟是那老妪。抽着手,缩着瘦颈,身子冷得佝偻着。
⑩“这个人。”她说,“你刚才买我的茶蛋,我还没找你钱,一转眼,你就不见了”。 ⑾老妪一只手从袖筒里抽出,干枯的一只老手,递给我两毛钱,皱巴巴的两毛钱„„ ⑿儿子仰脸看我。
⒀我不得不接了钱。我不知自己当时对她说了句什么„„
⒁而公园的守门人对我说:“人家老太太,为了你这两毛钱,站我旁边等了那么半天!”我和儿子又经过卖茶蛋的摊前时,见一老叟,守着她那煮锅。如老妪一样,低着头,摆弄煮锅里的蛋。偶尔发一声叫卖,嗓音同样是沙哑的。目光偶向眼前行人一睃,也不过是任意的一睃,绝无半点乞意。比别人,生意依旧冷清„„
人心的尊贵,一旦近乎本能的,我们也就只有为之肃然了。我觉得我的类同施舍的行径,于那老妪,实在是很猥琐的„„
1.从具体语境看,对下列语句中加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跻身她们中间:置身。 B.连买茶蛋都要物色女主人:挑选;选择。
C.佯装没有算清小账:假装。
D.我们也就只有为之肃然了:形容十分严肃的样子。
2.第④节“我出于一时的不平,一时的体恤,一时的怜悯”,“我”为什么“不平”?又为什么“体恤”和“怜悯”?
3.“我”故意多给老妪两毛钱,出于什么目的?后来“我”为什么自责“猥琐”?
4.第⑨节写老妪,用的是什么人物描写方法?结合全文思考,这样写的作用是什么?
5.对第⒁节描写老叟的一段的文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与前文描写老妪的文字基本相同,起到衬托和加强老妪形象的作用。
B.与前文描写老妪的文字基本相同,强调老年劳动者的尊贵人格不因性别而差异。
C.“绝无半点乞意”呼应前文“目光里绝无半点儿乞意”,突出两位老人的自甘冷清、
坚守人格的高贵品质。
D.“生意依旧冷清”呼应前文“生意就冷清”,暗含作者对市场经济下人们缺乏同情心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