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秋天,他卖掉了七十多只羊,只留了五只强壮的公羊和二十五只特别能下崽的母羊。然后,他把卖羊的钱统统买了刚出窑的新砖。他发誓,他一定要给妈妈造一幢大房子。(处理方式:一学生读,引导学生这段写出了细马的什么?)
批注:“他发誓,他一定要给妈妈造一幢大房子”,写出了细马的有孝心有责任心。
3、心得笔记。
就是阅读后,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感想等写出来,也叫读后感。可长可短。基于作品的是基础,是出发点,但要少写;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谈心得,谈体会是重点,要多写。
板书:读书笔记:摘抄、批注、心得
老师读了《草房子》,也很感动,禁不住提笔写下了我的童年,请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心得笔记《童年是一首歌》。
小结:以上三种是读书笔记的最基本的形式。“好书不厌百回读”,请同学们用至少两种形式写《草房子》的读书笔记。
结束:西方有句名言说得好:“成功的人都是爱读书的人。”俗话还说:“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愿同学们多读好书,也希望让“读书笔记”能伴随我们一生。
设计意图:农村的孩子读书少,更没有养成一个记读书笔记的习惯。本环节让学生学会如何记读书笔记,从本节课开始记录自己的第一本“读书笔记”。出示实例,学生就会觉得容易一些,教师的范例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师生共读一本书,共品一本书,共写读书笔记,是一种热情,更是一种激励,也希望是一种习惯。
附:教师心得笔记《童年是一首歌》
童年是一首歌
——读《草房子》有感
博野县里村中学教师 李丽贞
童年呵!
是梦中的真,
是真中的梦,
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冰心
童年是一首歌,有欢快的音符,也有忧伤的曲调,但留给我们的总是无尽的快乐与美好。读曹文轩的《草房子》,再次勾起了我们对童年生活的回忆。是啊,那是一座洒满阳光和快乐的草房子。尽管有风有雨,但总遮挡不住我们的欢笑。草房子里有你,有我,有他„„
在曹文轩的《草房子》里——
有那个天生秃顶的陆鹤,由懵懂无知到出于对尊严的执着而上演出一幕幕令人发笑又心酸的悲喜剧。
有那个把自家碗柜改制成鸽笼,大热天穿着棉衣在操场上戏耍,玩“贼回家”躺在空棺里胆战心惊,而面对死亡却丝毫没有恐怖的桑桑。
有那个有着乡下孩子少有的灵气和书卷气,却没有一点点傲气的文弱、恬静、清纯而柔和的纸月。
有那个曾是所有人都羡慕的“红门”少爷,而后在一场灾难后,在孤独中成长变得坚强的杜小康。
„„
在我的“草房子”里——
我想起小学一年级初次考试没让我参加,我在校门口玩耍,那个卖“玉米花”的小青年竟对我说:“小菜包子一个呦,都没让你考试呦!”那嘲笑的眼神令我羞愧难当,而后我奋发图强,期末便得了班里第五名。
我想起八九岁养花,家里的鸡啄食了我的“指甲花”。我愤怒地用棍猛敲了几只鸡一阵子,而后把我的心爱的花搬至窗台。花仍不能躲过劫难,后搬至房顶才开花。于是,我骄傲地染满了指甲红。
我想起每每刮风之后,我都会去树林帮着曾祖母捡拾“枯树枝”,抬头望望哪一根枯枝在摇曳,那种期盼呀!或用秫秸杆占上一大片落叶多的地当自己的“地盘”,搂“枯树叶”。回家时,小小的背肩负着重重的一捆干柴或一袋树叶,冬天就可以睡暖和的“热炕头”了。
我想起春夏之交傍晚放学回家,我疯似的到家里一扔书包,拿起一个小瓶飞奔至村外,捡拾“喇叭虫”。我们将柳树皮制成笛子,满嘴满天的柳笛声啊吹出了多少童年的梦!再用手摘下柳枝上落满的“喇叭虫”,虫子在手心中乱爬,满手心的痒啊,惹得我们一个劲地裂开嘴笑。那一棵棵村外的大柳树啊,盛载了我们多少童年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