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漂亮的日本小姑娘,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
我与她邂逅在一棵花开正好的樱花树下,当时,我在树的一侧,她在对面
的另一侧,我们都在抬头望着头顶随风飘落的浪漫樱花,低头的那一瞬,我们看到了彼此,当时,只是目光偶遇后的善意一笑,便是各自转身,未曾有过多余的交谈。
还是那一天,也还是在那片樱花树的树林中,我看到了那满地残花,心生
悲伤,鬼使神差地学起了黛玉葬花的桥段,只不过,那花冢只是我用小手挖的一个简陋的坑罢了,我把一点点残花掩进土里,还未起身,却听着后面有个小姑娘念起了诗:“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我转身打量她,竟又是那个和我同在樱花树下相视一笑的小姑娘,这一回,我开了口问道:“你也喜欢《红楼梦》?”
“是啊,虽然我不怎么读得懂,但那里头的韵味,着实是妙。我只能读懂
一些稍微简单的,太复杂了,我就真的体会不了了。”她的普通话说得有一点儿蹩脚,一听便知道不是中国人。
“你是外国人吗?”
“我是日本人。”语毕,接着便是一个美丽的微笑。樱花纷纷,佳人一笑。我竟是醉在了那个甜美的微笑里,无法自拔了。
她小跑了几步,走到我跟前,拉拉我的双手,一边笑,一边腼腆地问道:
“你,可不可以„„嗯„„可不可以做我的朋友啊!”
“好啊。”
她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外国朋友,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和我用我的母语交流的
外国朋友。
从那天开始,我就格外地喜欢她。
或许,是因为我们有同样的爱好。我们最爱传统的中国文化,最爱那古代
先贤们的诗词歌赋。我们在“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中共赏如盘婵娟;我们在“碧艾香蒲处处忙”中寻那远飘的棕香;我们在“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处,同品那萧索古道边的如血残阳;我们在隆冬中挤在屋中最冷的窗台,用双眼追随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纷纷白雪如精灵般淘气活泼的飞舞轨迹„„
或许,是因为我们有同样的特长。两个算不得国色天香也算得上如花似玉的娇滴滴的小姑娘,居然都会连一些男孩子都不会的中国传统武术。刀剑无眼,不知被师兄师弟或是自己伤了多少次,却是从未有过打消的念头,记得那次我在舞剑花的时候划伤了自己的脸,她冲过来瞧我的伤势时被我转出去的剑锋划伤了胳膊,我俩没有担心自己的脸上会不会留疤,胳膊上会不会太丑,却是捂着伤口互相对着傻笑了起来。师父匆匆忙忙地跑过来,笑骂道:“你们两个小没良心的,伤着了问你们话竟是听不着了,急得我们拼了命的往这儿跑,你们倒好,兀自在这里对着傻笑。”“好师父,又不是什么大事儿,就是道浅浅的口子,以后结了痂,自己褪了就好全了,别那么担心嘛。”“你们倒是个洒脱的。”“自然是因为喜欢,不然谁会不管不顾地练。”
我们所执着的,一定要拼尽全力去做。或许这才是我们身上最像的,最被对方欣赏的一条,那就是无论代价的拼劲儿。这一条,大概不是因为有共同的特长,而是因为同样执着的惺惺相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