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金刚七句祈祷文》
金刚七句祈祷文祈祷父母平安的句子
吽 欧坚耶杰呢向灿,巴玛给萨东波拉,
雅灿巧格欧哲尼,巴玛炯内义色札,
括德喀卓芒布果,且杰吉色达哲杰,
辛吉洛协夏色所,格热巴玛色德吽。
祈祷本师释迦牟尼佛
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宗内方那钦波那嘉德,
巴格达鄂桑多谢莫多,顿巴土吉嘉拉夏擦落。
祈祷圣者法王如意宝
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加华头吉欣加意拉闷,
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网络电视面前的各位佛友晚上好
今天我们再次聚会在这个菩提讲堂当中,顺便给大家传授法王如意宝曾经造过的《教诲甘露明点》,这个之前呢,我先顺便说几句,然后给大家念传承,再做简单的讲解。
那么本来我们从去年开始,在这个菩提讲堂当中呢,一般来说是一个月当中有一两次的开示,给不同地方的各位佛友呢,也接上佛教的善缘,那么我们刚刚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呢,也给大家交流过,有关我们新的一年当中的学习《入菩萨行论》以及其他的闻思修行的有些道理呢,我想当时也给大家探讨过,相信很多人的心里呢,也记得比较清楚。
今天我在这里呀,再次地也给大家强调一下,我们这个人身的的确确是非常难得的,尤其是我今天网络面前的很多道友呢,处在不同的比较噪杂、比较复杂的这种环境当中,大家都是处于在一个大城市里面的人,那么,在这样的外境,在这样的城市和人流的诱惑力下呢,
我们很多人修行的这种力量能保持,这一点非常、不是很容易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一般来讲呢,我们作为一个人呢,一定要从自己的内心要有一个境界,这不仅是我们佛教当中,而且是中国古人也是非常强调这一点事情,内不患外患,也就是说呢,我们这个内心呢应该保持宁静,保持自己的这种坚持,而外境呢,而我们这个外相,也千万不要跟任何人合不拢,格格不入,不能这样的,一定要我们的这个行为、语言都要随顺别人,应该是顺于世间、顺于社会,这一点古人也是非常强调的,所以我希望处于大城市里面的很多的佛友呢,在自己的内心呢,应该要坚持佛教的殊胜的观点,有些有佛教的大圆满的观点;见解;有些有中观的这种缘起空性的见解、有些也有人我,或者说我们小乘当中的一些观空的有些见解,从行为上呢,也应该按照大乘、小乘佛教的这种行为、佛教的这个修行不能离开的,这就是我们内在的这个行为,内在的种保持状态。而外相呢,我们尽量的随顺世间、适应社会,不管是你处在任何团体当中,单位里面,或者说在自己的这个家庭之中,大家应该和合,应该和睦相处,作为一个佛教徒呢,跟其他人相比较起来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出现一种随顺、出现一种非常和合的这种气氛。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希望。 那么今天呢,因为前一段时间呢,我也出去了,大概可能一个多月的时间,然后回到学院之后呢,学院呢,也是今年我们的这个修葺大经堂啊,就是重建大经堂啊,这样以后呢,事情就比较多,这样以后,我们在网络菩提讲堂当中呢,就一直没有能够给大家开示,我相信呢,我们以后啊,就是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也是在网络上顺便
给大家念诵一些传承啦,然后作一个简单的开示,同时呢,我们有些道友有什么样的这个问题的话呢,虽然我回答的不好,但是,我想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打开思路的机会,互相探讨学习,这一点应该是觉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呢,我们这个,今天呢,也是在这里大家聚会,这种聚会呢,也是有一种不共特点的一种聚会,可以说守在自己的这个地方啊,就是不用到别的地方去,但是呢,也同样听到我们这个藏地雪域的一些佛法的这种传承吧,我们现在这个喇荣的话呢,这几天也是这个下雪啊,外面都是银白的这个世界,我相信你们很多人的这个环境啦,恐怕不象我们这里一样的,我想应该很多地方都是应该春暖花开呀,春光明媚,肯定会这样的,而我们这里呢,虽然天气变暖了,但是呢,最近呢,也会是一直在雪地当中。所以我想呢,我们在这个雪域高原呢,祈求上师如意宝,祈求诸佛菩萨,给大家呢传授这样的教言,我希望每一个人的心的相续当中呢,真正是能得到了传承上师的加持,真正能得到了诸佛菩萨的慈悲愍念,这样,得到了这些加持以后呢,我想我们的这个修行啦,一定会是成功的、圆满的,即使在错综复杂的人生之路上啊,就会可能遇到一些挫折、困难等等,但是呢,以三宝的加持是不可思议的,应该大家呢,会烦忧恼转为道用,最后呢,就是这个趋入菩提之道,一定会是圆满成功的。
那么我想今天呢,先给大家用藏文来念诵法王如意宝的这个《教诲甘露明点》的这个传承,那么这个《教诲甘露明点》的传承我先用藏文念完了以后呢,大概字面上给大家做个开示:
(上师用藏文念诵《教诲甘露明点》传承)
这是我用藏文呢,给大家过的这个传授,就是念传承的,那么这个内容呢,我想是下面给各位作一个简单的讲解。
这个《教诲甘露明点》呢,实际上是法王如意宝啊,在一生当中这个摄受弟子的过程当中呢,给大家传讲的非常殊胜的一个教言,那么,这个所有的教言归纳起来的话呢,也可以包括在这个《教诲甘露明点》,所以法王在世的时候,当时要求呢,就是以佛学院为主的,凡是能听受他的教言的这些人呢,必须要背诵它的这个词句,《教诲甘露明点》的这个词句,并且它的这个内容呢,就是结合于自己的相续,一定要修行圆满,就是有这么样的要求,这是我们《教诲甘露明点》的文字呢,下面的小字当中呢,也已经说明了。
那么我今天呢,就近是没有得到直接的这个翻译本,顺便用藏文上给大家讲一下。因为这个教言呢,分了几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就是顶礼文殊菩萨,就是求加持,给所有的弟众赐予这个悉地。意思就是说啊,任何一个人啊,听到文殊菩萨的这个名号的话,无始以来在自相续当中,所有的这个无明黑暗呢,就全部会被文殊菩萨的智慧光芒遣除的,那么这样的文殊菩萨呢,我们生生世世应该去恭敬、去顶礼。那么在这样的文殊面前呢,就是想作顶礼,那么作顶礼之后呢,也祈求文殊菩萨就是加持,就是加持给我们获得了这个悉地,就获得了力量和智慧。这是顶礼句。
那么现在我们《教诲甘露明点》的整个内容呢,只有三个内容,也就是这个:人格贤善、戒律清净、具有无垢的智慧。任何一个人具
足这三条的话呢,那么这就是所有的声闻、诸佛菩萨,就是诸佛的佛子,也是上师如意宝他的心子,他的最好的朋友,或者是最好的弟子。 所以呢,我们每一个人啦,很多都自称为,认为是法王如意宝的弟子,看看是不是法王如意宝的弟子,如意是他的传承弟子的话呢,那么当时他老人家在世的时候呢,也给我们一尔再,再尔三地讲过:不管是我在世、还是不在世,凡是能听受我这个教言的这些弟子呢,我始终都是把他们都当作自己最珍贵的弟子。
那么,也就是我刚才前面给大家介绍的,人格贤善和戒律清净、无垢智慧呀,就是这三条具足的话呢,那么这就是上师的合格的弟子,不仅是上师的合格弟子,所有的这个三世诸佛的这个心子,就是三世诸佛的心子。
所以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贤善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