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己的美好理想。
三、重点句子分析
1、他义无反顾一头扎进了“杂交水稻”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之中。为了杂交水稻,....
他几乎奉献了自己美好年华中的一切,知识、汗水、灵感、心血,没有什么不是........围着杂交水稻而运转。
分析:运用双重否定表示肯定的句式强调了袁隆平为了杂交水稻无私奉献的精神。
2、在他研究开始的最初,为了获得一株必须的水稻天然雄性不育株,他和新婚..
妻子一起,用了整整两年时间,顶着烈日差不多踏遍了当地所有的稻田,前前后....
后共检查了14000个稻穗。 .....
分析:运用叠词、数词突出了袁隆平在研究初期的巨大付出。
3、这样巨大的付出,在他几十年的育种研究生涯中,可以说成了家常便饭。无.......论是科学道路上必然的挫折、失败,还是人为的干扰、破坏,所有可能遇到的磨难都曾经跳出来考验他的心智。
分析:“几十年”、“家常便饭”表现出袁隆平为了杂交水稻付出的时间之长。对挫折、失败、干扰、破坏的考验毫不畏惧表现出他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
4、不知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这些辉煌、荣耀、名利,似乎丝毫也没有对袁隆平产....
生任何改变。从播种到收获,他依然风尘仆仆地骑着摩托车去试验田;从春夏到......
秋冬,他依然追赶着阳光从北到南察看育种基地。即使这次来京领奖,他也无时....不惦记着他的试验。
分析:“丝毫„„没有”,“任何改变”表现出袁隆平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两个“依然”和题目中的“永远”相呼应,形象传神地表现了袁隆平执著不懈的研究精神。
5、古稀之年的科学家之梦,已没有了园艺场的五彩缤纷,但那种淳美的境界却依依相随,如幻如真。
分析:结尾句呼应了前文对袁隆平童年梦想的描述,使得全文结构完整,表现出了浓重的抒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