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雷锋日记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6、雷锋精神是什么?
雷锋精神内涵之一、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内涵之二:“钉子”精神
雷锋精神内涵之三:“螺丝钉”精神
雷锋精神内涵之四:艰苦奋斗精神
7、新时期怎样发扬雷锋精神?
雷锋同志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是影响着几代年青人的英雄人物。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却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
1960年1月8日,雷锋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他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目标。他不忘阶级苦,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
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在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因公殉职;雷锋在部队生活2年8个月的时间内,被授予中士军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 3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节约标兵”,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雷锋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思想在军内外产生巨大影响。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人无不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岗位?"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
雷锋精神伟大,但并非高不可攀;平凡,但并非琐碎;神圣,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超越历史的力量。
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与消防部队的宗旨是一致的。它要求我们像雷锋那样始终如一地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为群众排忧
解难;对群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 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螺丝钉”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一种敬业的态度和实干的精神。雷锋一生中做过许多事情,甚至在参军前也从事过治安巡逻工作,但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新时期的消防官兵,我们更应该像雷锋那样,工作上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不搞花架子。要本着对党、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做实,让群众满意。
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钉子”的精神。雷锋在部队是一名司机。他为了学文化,始终将所学的书放在自己的挎包里,一有空闲,他就坐在车上看。用他自己的话讲,这就叫钉子的“挤压”法。而今,在我们的队伍中,有少数人不“讲学习”,时代在发展,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去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我们将不再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更不能应付日益突出的各类火灾事故。因此,我们就要像雷锋那样,努力、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全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的消防队伍。
学雷锋就是做好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责任¬—如果我们把学雷锋理解为感激他人,回报社会的行为,那才是对雷锋的真正尊重,才是对雷锋的真实缅怀。向雷锋学习,不能只局限于3月5日,更不能只局限于“墙上”,它应该是一个人、一群人、一个集体,在每一天每一刻,接过雷锋同志手中的“枪”,明白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也能为了人民做好事、做善事,把雷锋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只要有心,天天都是雷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