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1》
16.石榴
教学分析:
成熟的石榴各种各样,比喻句
这篇课文文笔优美,以季节的变化,按照石榴的生长过程(即:抽枝、长叶、开花、结果。)来描写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石榴的喜爱之情。本文结构明朗,详写了石榴的花和果,故在教学中重点应把握这两点展开。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通过朗读将石榴花的美丽、石榴的可爱以及作者对石榴由衷的喜爱之情表达出来。
2、学会9个一类生字和读会4个二类生字,并学会生字组成的词语。
3、能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了解石榴的生长过程以及特点,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陶冶审美情趣。
教学重难点:
1、本课的重点是朗读训练,让学生在读中了解石榴的生长过程及其特点。 2、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在文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是本课的难点。
3、学习作者的观察方法,运用本文的写法,写一种水果,也是本文教学的难点。
教学准备:PPT、实物石榴
一、复习导入
1.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16课石榴。
2.课文中的词语你读熟了吗?老师来验收一下吧! (单读 领读)
(1)抽出 仿佛 甚至
肚皮 扒开 喜讯
甜津津 驰名中外
板书 抽、甜的写法。
(2)嫩绿 郁郁葱葱
火红 越开越密 小喇叭
咧嘴 朝外张望
红白相间 晶莹透亮
板书 红白相间间可以根据它的意思来选择它的读音(单读 开火车领读)
3.从这些词语中,你发现这分别写了什么?(当然,石榴子儿也是石榴果的一部分)
二、新授
(一)同学们,咱山东有个地方的石榴非常出名,你知道是哪里吗? 生接:枣庄
师:看这是一幅山东地图,你能找到枣庄吗?枣庄市有座石榴园,这里种着12万亩、530余万株石榴树。这些石榴树大部分的树龄都在百年以上。这个石榴园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石榴园林,被誉为“天下第一榴园”!大家想不想到枣庄看看哪里的石榴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石榴王国,拿起手,和老师一起书写(板书 课题)。 师:同学们,榴这个字单独读的时候读第二声,在这个词当中呀要读轻声,咱们一起来读。
师:读的真好。这“天下第一榴园”可了不得,它可是闻名海内外。下面先请同学们来读第一自然段。
这里面有一个词语驰名中外(板书),这个词还可以换成哪些词语呢?,通过这些近义词,你能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吗?
(二)精读第二段:成熟的石榴各种各样,比喻句
过渡:这驰名中外的石榴,究竟是怎么长成的呢?下面请同学们自由阅读2、3自然段,老师可要求大家把字音读正确,把句子要读得特别流利。
师:同学们,通过刚才读课文,你们知道了课文的2、3两个小节是在写石榴的——生长过程。
师:你能用自己的话来说说这个过程吗?别着急,这次老师还要比一比,看谁能说得最简洁。只要你说清,这是在什么季节,石榴怎么样了,就可以了。同座之间赶快讨论讨论,看看谁的速度最快。
师:她刚刚说抽出了新的枝条,老师可以更简洁说,那就是抽枝。春天,仅仅是抽枝吗?有补充吗?
师:看看老师黑板上这样的规律,能说得更简洁?
生:长叶(板书:春 抽枝长叶)
师:多好呀,看,他就发现了这样的规律。
生继续说石榴生长过程:然后到了夏天„..开花。
师:说的非常好。(板书:夏 开花)
师:最后一个季节生:最后一个季节是秋天,然后就是成熟了
师:到了(板书:秋 果实成熟了)。你瞧,他也越说越简洁了。
师:现在,你能连起来说说石榴生长的过程吗?
生:石榴在春天抽枝、长叶,在夏天开花,秋天的时候果实成熟了。
2.过渡:说的真好。作者按照(板书)时间顺序写了石榴的生长过程,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过程,作者却把它写得那么的具体、生动,他是怎么做到的呢?这可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不妨采用默读的形式边读边思考,把第2段中你觉得写得特别生动、特别有趣的地方勾画出来。开始吧!。
① 生:我认为这句——仿佛是一个个活泼的小喇叭,用的比较好。因为石榴就
像在吹小喇叭一样,这个写成了比喻句。
师:老师也觉得作者的想象特别的奇特,用了一个小喇叭来形容石榴花,这是个(板书)比喻句,不过这有一个儿化音,劲儿。跟我读。我也被这奇特的小喇叭所吸引。你们想不想也走近了去看一看呢?
② 师:走近了看哪,这石榴跟小喇叭的确很相似,难怪作者会这样想象。这是写了石榴花的形态(板书:形)
咱们一起来读:走近看,仿佛是一个个活泼的小喇叭,正鼓着劲儿在吹呢。 ②师:这小喇叭吹呀,那会是怎样一番热闹的景象呢?让我们再去看看石榴花。 生自由读句子:到了夏天,郁郁葱葱的绿叶中,便开出一朵朵火红的石榴花。花越开越密,越开越盛,不久便挂满了枝头。
师:石榴花留下怎样的印象?
生:这个石榴花是火红的,越开越多,不久,它的枝头就长满了石榴花。 师:花越开越密,这花显得怎么样啊?生:越开越密,把花写得非常的拥挤。 师:她用了这样一个很形象的词语。这花显得非常的——生:多
这是写了石榴花的(板书:量)
师:对。就是谈印象而不是在读书了。他还关注到花的色彩,(板书:色)那是——火红
师:是的。其实呀,很多古代的诗人在看石榴的时候,都会被这火红的石榴花所吸引。你们看,诗人马祖常看到这样的美景,赞叹道: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 读了诗句,再看这两个句子,特别是读到火红这个词的时候,你的眼前浮现出什么画面?
师:你看到了熊熊燃烧的火焰。请你把你的感受读出来。。
师:还有没有同学眼前也浮现了那样的画面,也想来读的?(这么美丽的景色,
让我们再走近看一下吧。)
师:你们的朗读把我们也带到了那夏天的石榴园——音乐响起——
师:瞧,到了夏天,石榴开花了,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火红,焕发出无穷的力量。难怪作者会这样想象。谁来读?生配乐读。全班配乐齐读
小结:作者为了把石榴花描写的更加美丽,选取了不同的写作角度,可见他对石榴花的观察怎样啊?(仔细、认真、细致)
(三)精读第三段:
过渡:这绿叶衬托着红花,是一幅幅多么迷人的画面啊!可是,再美丽娇艳的花朵,它最终还是会凋谢的,因为呀,它是为了孕育丰收的果实而开的。那这些石榴果又是怎样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呢?下面咱们就去第三自然段看一看。
1热闹了好一阵的石榴花渐渐地谢了,树上结出了一个个小石榴,同学们看到屏幕上的石榴了吗?你想到了课文中的哪句话?
生:它的外皮先是青绿色,逐渐变得青中带黄,黄中带红,最后变成一半儿红,一半儿黄。
(1)师: 这句话是通过描写什么来告诉我们小石榴在成长呢?我们来看看它的外皮都有哪些颜色变化,能写出这么多的颜色变化,再次看出了作者对小石榴的观察非常仔细。
(2)请你也仔细的读读这个句子,除了写了石榴的颜色变化外,这里面还有表示顺序的字或词,你能找到吗?
师:(出示图片)请你来排一排:先、逐渐、最后 (板书)
(3)可不可以把这几个词语调换一下顺序?(不可以,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