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张爱玲》
她比烟花寂寞
在大多数的张爱玲作品集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一张张爱玲的黑白照,身穿旗袍昂着头叉着腰目光看向远方,神情高傲而漠然。正像李碧华描述的:每以鹤姿仰视,冷静,自信,独立,而且毒辣。我们永远见不着她顶上朱红。
张爱玲作为一名身上流着贵族血统的没落王孙,究竟谱写了怎样一个传奇?—她的文风有一个只属于她的命名:张爱玲体;她的崇拜者无数,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张迷;她开辟了新写实主义和“小女人散文”,自成一派称为张派;也只有她敢给自己的书命名为《张看》。普天之下张姓者千千万,但是“张”似乎成为了她的专属名词。
这是一个受万人瞩目的光鲜的张爱玲,然而真实的她与我们的想象相去甚远。她在《天才梦》中给了自己一个很精准的剖析—在人的世界里她完全是个废物,但在物的世界里她是个天才。文章末句直指人心—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她习惯了用淡淡的不经意的口气诉说自己的绝望。张爱玲是冷漠的。
张爱玲的父母分开时她才不过几岁。之后她的父亲张廷重娶了一位富足的旧式妇女,思想顽劣呆板,对张爱玲极尽刻薄。她的父亲受继母影响开始吸食鸦片,一个家庭中有两个人吸鸦片,原本宽裕的生活变得拮据。张廷重开始拖欠张爱玲的学费甚至到最后完全不给她交学费。张爱玲在夹缝中求生存,早已经看破了封建旧式家庭。她的冷漠,在她的文章中无处不在。《金锁记》中的七巧,几乎以一个疯子的姿态演绎着她的冷漠,即使是对自己的亲生儿女,也是毫不留情的加以摧残,在他们的身上重演着自己的悲哀。秋雨张爱玲摘抄赏析
张爱玲是悲观的。
张爱玲对父亲的感情非常复杂。在她年幼时父亲让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写作上给了她很多鼓励和支持。但是和继母在一起后吸食了鸦片的父亲,对张爱玲的关爱越来越少。张爱玲终于决定去找她的生母,却被继母逮住,受了继母挑唆的父亲将她关在一间小房间里毒打她的双腿,然后把她关在房间里任由她自生自灭。这一顿毒打,完全打破了张爱玲对父亲的爱,打破了张爱玲对世界的希望。生长这样的环境下,张爱玲时刻做好了悲观甚至绝望的心理准备。所以她十二岁时发表的处女作《不幸的她》,语气老成,完全超出了同龄人的水准。她十四岁时写的《秋雨》,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压抑悲凉,不亚于一曲《黑色星期五》。张爱玲说过,“我不喜欢壮烈,我是喜欢悲壮,更喜欢苍凉”。
张爱玲是敏感的。
张爱玲在那个旧式家庭里,有一个让她最为疼爱的人就是她的弟弟张子静。但是子静因为张爱玲的锋芒毕露而变得黯淡,虽然是唯一的儿子却没有引起张廷重的过分重视。和姐姐张爱玲不一样,子静在这样压抑的环境下慢慢顺应,变得懦弱,逆来顺受。一次吃饭时父亲在继母的挑拨下打了子静一耳光,子静没有反应,只是木木的没有表情。但是在同一张桌上吃饭的张爱玲突然放下筷子痛哭起来。张爱玲极度敏感,所以我们可以在她的作品里看到许多细腻入微的描写。王德威说她有着清贞决绝地写作及生活姿态,凌厉细腻的笔下功夫,对照参差、“不彻底”的美学观照,苍凉却华丽的末世视野。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成为了一段传奇,不仅是因为他们二人的特殊身份,还有他们二人对待爱情的各自态度。胡兰成说“你还不来,我怎敢老去”。当张爱玲在努力用一辈子去铭记他这句话时,胡兰成却流连于其他女人的怀抱间将张爱玲轻轻遗忘。武昌逼婚未果后,张爱玲带着满心的失望离开了胡兰成。在亲情的世界里千疮百孔的张爱玲,在爱情里同样伤痕累累。张爱玲说,这个世界总归是脏的,沾着人就沾着了脏。
晚年的张爱玲独来独往,行为孤僻,客死于中秋前夕的异乡,尸体在公寓里躺了近一个礼拜才被人发现。余秋雨说,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学并不拒绝寂寞。是她告诉历史,20世纪的中国文学还存在着不带多少火焦气的一角。
有人说,张爱玲的作品过分注重描写自我感受,没有融汇当时的社会环境,这种说法是极不负责的。仔细阅读过张爱玲作品的人都会发现,她笔下的人物身上都有着鲁迅先生一再强调的“国民劣根性”,甚至比他的还要更高一个层次的是“人性的弱点”。不同的是鲁迅先生用的是犀利尖锐的笔调,而张爱玲则是凄绝苍凉。
一直以来为张爱玲独家出版的皇冠出版社在《张爱玲全集》衬页用一句话做出了最精准的概括,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及极度的孤寂。
李碧华也说过,文坛寂寞的恐怖,只出一位这样的女子。我想,正是因为这样的独一无二,才让她比烟花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