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小学生作文中提示语表达问题原因探析
1.教师不注重提示语的资源利用
语言描写的作用是为了刻画人物性格,反映人物心理活动,发展故事情节。写好语言描写的关键,与提示语的推敲到位有密切关系。我们很多教师在教学时非常注意人物的语言描写,对人物所说的内容进行深挖、拓展,但往往忽略了语言描写中提示语的教学,因此,学生很少或者根本没有体味到提示语在文章表达中所起到的作用。
《“凤辣子”初见林黛玉》教学重点是指导学生感受作家笔下鲜活的人物形象,体会作家描写人物的方法,并在习作中加以运用。在教材中,王熙凤的语言描写共有四处,教师都会把它作为重点进行讲解,尤其是最后一句:“妹妹几岁了?可也上过学?现吃什么药?在这里不要想家,想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告诉我;丫头老婆们不好了,也只管告诉我。”强调王熙凤的话语中虽然问到了黛玉的年龄、学习、身体,但她根本不想知道答案,从而披露王熙凤虚伪、炫耀、讨好、重心机的原形。我们再来看看它的提示语,王熙凤知道黛玉是老祖宗疼爱的外孙女,便格外亲昵,着意恭维,“又忙携黛玉之手,问”,如果教师能很好地利用它,引领学生体味提示语中的丰富内容,一个精明能干,惯用权术的人物形象就更加鲜活了。
2.学生没有良好的习惯
小学生作文中提示语表达方式单一、位置单一原因还在于孩子平时不注意有意识地运用提示语。学生大脑里有很多“提示语”资源,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五
单元开始就出现了各种形式表达的提示语,如《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中“燕子妈妈点点头,说”、“小燕子又去了,回来高兴地说”等,三年级上次《语文园地二》中“我的发现”就要求引导学生发现在引用人物所说的话时,所说的话与陈述性成分,即提示语在句子中的三种相对位置关系,教材中,学习伙伴的提示的话,已经明确“引用人物的话,可以有不同的形式”。整个小学阶段的文本中,提示语的形式更是千变万化。
小学生写说话句的内容相对容易,只要把听到的变成书面的话基本就可以了。人说话,往往还伴有肢体语言,肢体语言稍瞬即逝,稍不注意我们就捕捉不到它的存在。在习作中,学生花费相当大的时间和功夫精心地叙写人物说的话,以此来烘托人物的内心世界,却忽略了提示语的重要性,常常用“某某说”引出话语。他们并非不知道人物语言提示语的表达方式、位置可以变化,但他们没有这种意识,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慢慢地养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