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失意年轻人寻找成功,哲人给一颗花生说:“用力捏它。”年轻人用力一捏,花生壳碎了,剩下仁。哲人又叫他搓,结果搓掉红色的皮,只留下白白的果实。哲人再叫他捏,不论他如何用力,却捏不碎花生仁。哲人说:“虽然屡受磨难,失去了很多,但要有一颗不屈的心。”
12、只有学会放弃眼前利益,才能获取长远大利:
富翁拿了三块大小不一的西瓜放在青年面前:若每块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选哪块?青年回答:最大的。富翁把最大的递给青年,而自己却吃起最小的。富翁很快吃完了,拿起桌上的最后一块西瓜吃起来。青年明白了:富翁吃的瓜虽都不大,加一起却比他多。
13、谦卑自己,就是份量: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这杯水立即变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里,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为什么?因为两者的肚量不一样。不熟的麦穗直刺刺地向上挺着,成熟的麦穗低垂着头。为什么?因为两者的份量不一样。宽容别人,就是肚量;谦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来,就是一个人的质量。
14、享不了洪福就享清福:
人生,福分两种,一是洪福。即实现了俗世理想,成为达官显贵,享受人间繁华;二是清福。即安于平凡,超然物外,享受心之清闲和欢乐。没有人能同时既享洪福又享清福。追求物质和名利,必以劳心为代价;追求精神的愉悦和超脱,需以淡泊为基础。无论是洪福还是清福,生在福中要知福。
15、要坚强的是你的心:
①外表刚强的人常易放弃,因怕输。
②外表柔弱的人常坚韧不拔,因想赢。
③最笨的是长了想赢的脸,却没想赢的心。
④如果孤独,为什么装开心?如果你想要,为什么装无所谓?
⑤如果你害怕,为什么装勇敢?戴上面具,心还是一样会痛。
⑥要坚强的不是你的脸,而是你的心。
16、工作的四层境界:
①谋生:人首先要解决吃饭,有份工作来生存,这是工作的基础阶段。
②事业:当吃饭不是问题,工作慢慢成为事业,变成精神上的追求和取得成就感。 ③快乐:工作着是快乐的,感到工作充满乐趣。
④忘我:自己与工作完全融为一体,工作已是生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17、忠诚的被误解,被误解的不坚持:
雁群休息时,必有一雁放哨,叫雁奴,轮流担任,稍有异动,鸣叫示众。一人猎雁数次,皆无功而返。后想一法,径直奔雁群,待雁奴鸣叫后隐藏。群雁逃逸数次发现无异情,迁怒于雁奴,后竟群而啄之。雁奴悲叹无语,待猎人再近,隐而不发,群雁死伤过半。世道亦如此,忠诚的被误解,被误解的不坚持。
18、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南非总统曼德拉曾被关压27年,受尽虐待。他就任总统时,邀请了三名曾虐待过他的看守到场。当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时,在场所有人乃至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19、上帝的延迟,并不是上帝的拒绝:
他21岁,做生意失败;22岁,角逐州议员落选;26岁,爱侣去世;27岁,一度精神崩溃;34岁,角逐联邦众议员落选;45岁,角逐联邦参议员落选;47岁,提名副总统落选;52岁,当选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他就是林肯,因为他坚信上帝的延迟,并不是上帝的拒绝。
马克思的女儿燕妮,问历史学家维特克:“您能用最简明的语言,把人类历史浓缩在一本小册子里吗?”维特克说:“不必,只要四句德国谚语就够了。”
①上帝让谁灭亡,总是先让他膨胀。
②时间是筛子,最终会淘去一切沉渣。
③蜜蜂盗花,结果却使花开茂盛。
④暗透了,更能看得见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