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在我国被誉为“国花”、“国色天香”、和“花中之王”,在世界上也负有盛名。娇艳多姿 ,雍容华贵,端庄大方,富丽堂皇。自古以来引起许多骚人墨客的讴歌、赞美,是很自然的。近代和当代文人,也写了不少咏牡丹的诗。
牡丹 薛涛
去春零落暮春时,泪湿红笺怨别离。 常恐便同巫峡散,因何重有武陵期? 传情每向馨香得,不语还应彼此知。 只欲栏边安枕席,夜深闲共说相思。
赏牡丹 唐 徐凝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 颖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
牡丹吟 邵雍 牡丹花品冠群芳,况是期间更有王。 四色变而成百色,百般颜色百般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