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自作多情
觉得自己自作多情的句子(二)
人为什么会自作多情?【觉得自己自作多情的句子
《大科技》杂志 | 2015年08月06日 收藏(352) | 阅读(44597)
办公室渣男:公司有个美女,我喜欢她,我看她对我也不怎么反感。……她有时会给我一包咖啡,有时会对我笑一下,她对我好体贴啊!她肯定喜欢我……你们不信就算了,我刚告诉她,“如果你不做我女朋友我就去自杀”,她当时就给了我一巴掌,还骂我神经病。你们看,她竟然这么在意我的死活,还劝我不要自杀——骂我“神经病”就是证明。既然她这么喜欢我,我明天准备再去约她,估计晚上就可以……,哈哈哈……
女同事:终于下班了,尼玛,办公室里碰到个神经病,人长得丑不说,还老猥琐地盯着我傻笑,最后还说不做他女朋友就去自杀?你们见过这样的人吗?这世界敢不敢正常点,我是一位有素质,有礼貌的好姑娘,苍天就不能开开眼吗?让这些人死远点好吗?再碰到这样的人,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他……
上述故事当然纯属笑话,但面对一位心仪的异性时,我们却常常像渣男一样犯糊涂,或多或少产生对方也喜欢我的错觉。这是为什么呢?心理学家给出的下述答案也许能够帮我们解开其中的困惑。
误解出来的“浪漫”
心理学家们认为,我们自作多情的第一个原因在于恋爱信息的误读,就比如刚才的笑话中,渣男把女同事的礼貌误解成了一种含蓄的浪漫。其实在两性之间,这种误解是非常容易出现的。
原因很简单,恋爱是非常微妙的心理状态,很多场合下,恋爱信息都是通过十分含蓄的方式来传递的。比如“眉目传情”、“暗送秋波”的目光,他人也许对此浑然不觉,当事人却可能心领神会;又比如暧昧的语言(赤裸裸的求爱表白除外),这些话语表面上和爱情无关,实际上意在言外,有心者自然能够解读。 但是,人的情感是看不见的,而丰富的情感也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有些情感表现形式相差较大,很容易区分;也有些情感表现形式比较相似,比如,爱情和好感、同情、感激、钦佩的情感非常接近,很容易混淆。如果信息接收者是
一个对爱情充满渴望的单身青年,那么他把礼貌当成好感、把闲聊视作搭讪就不足为奇了。
对“爱情期望”的“自我求证”
人们容易自作多情,还因为有一种“自我求证”的心理在作怪。人们对某个事物产生了某种看法或想法,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寻找这一事物的某些表现来证明自己看法或想法的正确。比如,古代的寓言“疑人偷斧”就是这样。一个人怀疑邻居偷了自己的斧子,于是看起来邻居一举一动都像小偷,后来斧子在自家柴堆里找到了,这时邻居再怎么看也不像小偷了。在恋爱问题上,情况也是如此,就好像前面笑话中的场景,渣男之所以会想入非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喜欢她,才导致那么大的误解。也就是说,爱慕之情、追求之意是产生“人们为何自作多情”这一问题的核心原因。
爱慕之情会产生什么样子的“期望”呢?很简单,如果我喜欢对方,我就会希望对方也喜欢我。但是,这个简单的期望却能够造就很多心理过程。首先,它会悄悄地影响我收集对方信息的方式。比如,她对谁都经常微笑,但是我会更注意她对我的笑容;她也可能对谁都冷酷,但我会更注意她对别人的冷酷——因为事先的预期为我提供了搜集信息的框架,我们不自觉地就将收集到的信息整合到了这个框架之中了。
当然,单纯的收集信息还不足以让我们形成深刻的印象。我们并不满足信息的收集,还要对信息进行解读,这同样受到期望的影响。比如,她为什么回头看我一眼呢?她为什么在我面前捋头发?她为什么不小心碰了我一下?信息本身是没有情感的,然而,我对信息的解释却添加了主观的烙印,自然而然地,“信息”与“期望”之间的错误关联就产生了——她不小心碰了我一下,我会觉得这是在暗示些什么。在这里,我不仅将“碰我一下”误读成了她的主动行为,同时也错误地将“碰我一下”与“对我有好感”关联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