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自作多情
觉得自己自作多情的句子(三)
人为什么会自作多情? 办公室渣男:公司有个美女,我喜欢她,我看她对我也不怎么反感。……她有时会给我一包咖啡,有时会对我笑一下,她对我好体贴啊!她肯定喜欢我……你们不信就算了,我刚告诉她,“如果你不做我女朋友我就去自杀”,她当时就给了我一巴掌,还骂我神经病。你们看,她竟然这么在意我的死活,还劝我不要自杀——骂我“神经病”就是证明。既然她这么喜欢我,我明天准备再去约她,估计晚上就可以……,哈哈哈…… 女同事:终于下班了,尼玛,办公室里碰到个神经病,人长得丑不说,还老猥琐地盯着我傻笑,最后还说不做他女朋友就去自杀?你们见过这样的人吗?这世界敢不敢正常点,我是一位有素质,有礼貌的好姑娘,苍天就不能开开眼吗?让这些人死远点好吗?再碰到这样的人,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他…… 上述故事当然纯属笑话,但面对一位心仪的异性时,我们却常常像渣男一样犯糊涂,或多或少产生对方也喜欢我的错觉。这是为什么呢?心理学家给出的下述答案也许能够帮我们解开其中的困惑。
误解出来的“浪漫” 心理学家们认为,我们自作多情的第一个原因在于恋爱信息的误读,就比如刚才的笑话中,渣男把女同事的礼貌误解成了一种含蓄的浪漫。其实在两性之间,这种误解是非常容易出现的。
原因很简单,恋爱是非常微妙的心理状态,很多场合下,恋爱信息都是通过十分含蓄的方式来传递的。比如“眉目传情”、“暗送秋波”的目光,他人也许对此浑然不觉,当事人却可能心领神会;又比如暧昧的语言(赤裸裸的求爱表白除外),这些话语表面上和爱情无关,实际上意在言外,有心者自然能够解读。 但是,人的情感是看不见的,而丰富的情感也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有些情感表现形式相差较大,很容易区分;也有些情感表现形式比较相似,比如,爱情和好感、同情、感激、钦佩的情感非常接近,很容易混淆。如果信息接收者是一个对爱情充满渴望的单身青年,那么他把礼貌当成好感、把闲聊视作搭讪就不足为奇了。
对“爱情期望”的“自我求证” 人们容易自作多情,还因为有一种“自我求证”的心理在作怪。人们对某个事物产生了某种看法或想法,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寻找这一事物的某些表现来证明
自己看法或想法的正确。比如,古代的寓言“疑人偷斧”就是这样。一个人怀疑邻居偷了自己的斧子,于是看起来邻居一举一动都像小偷,后来斧子在自家柴堆里找到了,这时邻居再怎么看也不像小偷了。在恋爱问题上,情况也是如此,就好像前面笑话中的场景,渣男之所以会想入非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喜欢她,才导致那么大的误解。也就是说,爱慕之情、追求之意是产生“人们为何自作多情”这一问题的核心原因。 爱慕之情会产生什么样子的“期望”呢?很简单,如果我喜欢对方,我就会希望对方也喜欢我。但是,这个简单的期望却能够造就很多心理过程。首先,它会悄悄地影响我收集对方信息的方式。比如,她对谁都经常微笑,但是我会更注意她对我的笑容;她也可能对谁都冷酷,但我会更注意她对别人的冷酷——因为事先的预期为我提供了搜集信息的框架,我们不自觉地就将收集到的信息整合到了这个框架之中了。 当然,单纯的收集信息还不足以让我们形成深刻的印象。我们并不满足信息的收集,还要对信息进行解读,这同样受到期望的影响。比如,她为什么回头看我一眼呢?她为什么在我面前捋头发?她为什么不小心碰了我一下?信息本身是没有情感的,然而,我对信息的解释却添加了主观的烙印,自然而然地,“信息”与“期望”之间的错误关联就产生了——她不小心碰了我一下,我会觉得这是在暗示些什么。在这里,我不仅将“碰我一下”误读成了她的主动行为,同时也错误地将“碰我一下”与“对我有好感”关联起来。 于是,在“期望”的指导下,“自我求证”就实现了。我期望对方会喜欢自己,于是在她面前谈笑风生,无微不至。这时,我的行为也明显影响到了她的行【觉得自己自作多情的句子】
为,因为我对她笑,她觉得不好意思,也回笑了一下,结果,我进一步加深了恋爱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