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易自作多情
我们的自作多情其实并非出自偶然,心理学研究显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高估异性对自己的兴趣,而且有趣的是,这种错觉是一种进化优势,它实际上帮助男性提高了生殖成功率。
美国威廉姆斯学院的卡琳·佩里尤教授邀请了96名男性和103名女性大学生参加“速配实验”。这些人会参加一个速配活动,每个人和5名异性聊3分钟。在交谈开始前,参与者会对自己的吸引力评分,同时研究者会评判他们对于异性的渴望程度。在每次速配谈话后,每个参与者都会对对方打分,包括身体的吸引力以及对自己的兴趣。实验结果显示,一些男人更容易错误地感知对方的信息。例如,渴望短期性接触的男人更容易高估女人对他们的兴趣。此外,男人更容易误读有魅力的女性所发出的信号,也就是说,遇到越有吸引力的女人,男人就越会高估这个女人对自己的兴趣。但是,获女人评分较高的,即在女人眼中真的有魅力的男人,却没有犯这种“自以为是”的错误。佩里尤认为,有魅力的男性很容易受到女性的欢迎,因此他们很少产生“自作多情”的错觉。
在判断女性是否喜欢上了自己时,男性有可能犯两种错误:第一种是自作多情地认为“她迷上我了”,如果女性没有喜欢上他,男性就要付出尴尬或自尊心受损的代价;第二种则是“她对他有兴趣,但他无视了”。这样男性就错失了机会,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此,对于男性来说,肯定是宁愿犯第一种错误,也不愿犯第二种错误。
佩里尤的这项研究给男性和女性都上了重要的一课——男性需要明白,他们越是喜欢一名女性,他们也就越容易错误地认为这名女性也喜欢他们,即使情况并非如此;而女性需要明白,她们要更加明确的表示自己是否受到一名男性的吸引,这样能够避免尴尬,减少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