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自己合乎中道
恩光教会,章
春天到了。两颗种子躺在肥沃的土里,开始了下面的对话。第一颗种子说:“我要努力生长!我要向下扎根,还要茁壮成长,让茎叶随风摇摆,歌颂上帝给我的奇妙生命„„我要感受春晖照耀脸庞的温暖,还有晨露滴落花瓣的喜悦。”于是它努力向上生长。第二颗种子说:“我没那么勇敢。我若向下扎根,也许会碰到硬石。我若用力往上钻,可能会伤到我脆弱的茎。我若长出幼芽,难保不会被蜗牛吃掉。我若开花结果,只怕小孩子看了会将我连根拔起。我还是等情况安全些再做打算吧。”于是它继续瑟缩在土里。过了一段时间,一只母鸡在庭院里东啄西啄,这颗种子就这样进了母鸡的肚子。而另一粒种子,已经撑开了伞一样的绿叶。
同样的种子,同样的机会,因为心态的不同,自我形象认知的差别,带给我们的生命完全不同的影响。
今天,我们要一起思想的主题:如何克服自卑!
名词解释:
自义是看自己比别人强,轻看别人,论断别人,沾沾自喜而自满的心态。自义就是骄傲,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自卑却相反,常看自己不如别人,轻看自己,论断自己,由于对自己不满而产生悲观情绪,这是从自义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表现,其实这种心思与自义发源于一个地方:喜欢与别人比较,希望比别人好。 自义∶与别人对比→论断别人(贬低别人)→自夸(夸大自己的优点)→轻看别人→常常指责别人,藐视别人。 自卑∶与别人对比→论断自己(贬低自己)→自贬(夸大自己的弱点)→轻看自己→灰心沮丧→甚至向别人发泄不满(认为别人看不起自己而报复),自卑表面上很象谦卑,但本质上却是骄傲。
它们的心思同出一处,从魔鬼那里而来,都是骄傲的产物:只不过一个有骄傲的本钱,另一个想骄傲却觉得自己没有本钱。心思本质是一样,都是神所不悦纳的,带给生命诸多的亏损,让人失去许多生命里的喜乐。
真正谦卑的人,一方面看别人比自己强,但却不轻看自己,只按信心的大小看自己合乎中道,可以向别人学习,更深地改变自己,也非常乐意肯定,欣赏别人,这是积极蒙福的心态。 那么,到底自卑是怎么来的?
这是当人意识到自己的人格和能力有亏欠的感觉,更确切的来讲,自卑的情节乃是一种羞耻感,这都是源于罪,与造物主关系的割裂,而当人感到羞愧或自卑的时候就有一个倾向:躲进人际关系的「树丛」中,用「无花果树叶」把自己遮蔽起来,以此将自己的尴尬和自卑掩藏起来,就如当年的始祖亚当和夏娃。
形成自卑的原因可能会有下面几种:
(一)自己确实有不如人的地方,就如智力比人低,人又长得矮。
(二)以为自己不如人以致轻看自己。就如有人以为学历低,一定是被人看不起的。其实这是源于自以为是的价值观,或者是世俗的价值观,并没有按着上帝的心意来看自己。
(三)不自量力,什么都要跟人争个高低,就怕自己输给别人,忘记了人各有所长,谁都不是全能的。
(四)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受失败的经验。例如一连数次考试都失败。
(五)罪疚感,做错了事情,导致自己受损,更祸及家人
(六)自我定罪,感觉自己常受欺负,又不敢声张或反抗,性格懦弱。 自卑是对自己进行论断,给自己定罪,对自己下“死亡”判决书∶我不行、我没有能力、我没有前途、我没有出路„„于是只能向着死亡走去。
但形成自卑的主要因素,乃是缺乏安全感,就是圣经中的“平安”。事实上,圣经里没有用过“自卑”一词,在中文圣经中译作“自卑”一词,是指“自我谦卑”或“谦卑自己”。
一,圣经中的“自卑”: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代下 7:14)。
玛拿西王在急难的时候,恳求耶和华─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极其自卑。他祈祷耶和华,耶和华就允准他的祈求,垂听他的祷告(代下 33:12-13节)。
但以理责备伯沙撒王心不自卑(但5:22)。
耶稣教导门徒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太23:12,路 14:11,18:14),雅各和彼得也这样教导(雅4:10,彼前5:6)。
这是因为翻译的问题,因为自卑这个词,在中国古文中,并非是固定的贬义词,比如,我们中国古话说,登高必自卑---这里的自卑就是谦卑的意思。
因此,圣经中提及的自卑,并非是我们现代语境中的自卑,乃是指谦卑。 谦卑是基督徒极其重要的品格,八福第一句就是: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箴言书也有,上帝赐恩给谦卑的人,拦阻骄傲的人。
当然,很多时候,正因为教会也强调谦卑,所以有一些基督徒为达成圣经的教训,表达自己的谦卑,归荣耀给神,就常说自己什么都不行,结果失去了基督徒应有的喜乐,内心感到万分委屈苦闷,好象自己总是低人一等,这是非常不适合的,不合神的心意。因为上帝是要人谦卑,看自己合乎中道,而非自卑。
二,自卑的危害
(1) 自卑的心态,对自己的属灵生命有很大的扼杀。
基甸—酒榨的人生,看自己为极微小,不敢回应神的呼召,躲藏起来,
但在上帝的眼中,他却是大能的勇士。人看人,和神看人不一样,人
看外表,上帝看内心。
(2)自卑对生理带来危害
自卑的人自然会很苦恼,感到无可救药的绝望,甚至会发展成抑郁症,以至于被邪灵辖制,转为变态心理,最后走向自我毁灭。
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3)自卑带来人际关系的紧张,因为自卑的人的特点是非常敏感,非常容易受伤,他(她)们的心好象玻璃,轻轻一碰就碎了,人们很难与他们相处。自卑不仅造成对自己本人的伤害,还对教会或周围的人有很大的危害。
(4)自卑里隐藏着许多其它的罪。
自卑的人是爱论断的;米非波设的仆人洗巴,在大卫面前卑鄙地陷害自己的主人,正是这种心理,将来在教会中卖主卖友者,也正是这类“小人”;
自卑的人怨天尤人,对别人充满不满忿恨,最容易发怨言,最容易自怜 自卑感强的人容易产生嫉妒,“小人”的嫉妒心特别强烈,他们会毫不留情地算计那些被他们认为是其发展道路上的“天敌”,恨不能将比他们强的人都统统打下去才解气,无论对多好的朋友、同事甚至亲爱者,一律不放过。
“21 使地震动的有三样,连地担不起的共有四样。 22 就是仆人作王。愚顽人吃饱。 23 丑恶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续主母。”箴言三十21-23,这里说的正是自卑感重的人可怕影响。
三: 对付自卑
(1) 观念上的悔改——认识真理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2)”
《物质本质》的作者尔克雷克斯大诗人曾经说过∶“当女性对自己黑色的肌肤感到烦恼时,你可以赞美自己的肌肤象粟子一样美丽健康。”,其实在圣经雅歌书里,早就表达了这一重要的概念。
佳偶说:“我虽然黑,但是秀美。”黑在当时的审美中,并非美丽,但这个女子没有因为自己的黑而自卑,反而有一非常健康的自我形象。我虽然黑,但是秀美,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我形象的基础,没有完全的人,但我们都是可爱的人,因为我们是伟大的上帝所创造的。
有一位思想家说过∶清除不好的观念,比割身上的毒瘤还更重要。 所以,我们要奉耶稣基督的名清除内心所有消极捆绑的观念,将其改变为积极的观念;另外,从今以后,奉耶稣基督的名不让任何自卑的意念进入心灵,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要抵挡这些魔鬼的意念。
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明白你是谁,明白你在基督里的身份,你如何被上帝完全的接纳,被上帝所爱,享有荣耀的特权,并且满有价值。
客观地评估自己
“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12:3)”
(2)定睛与上帝 哥林多前书4:3,“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这样的人格力量,是每一个不认识上帝的人最羡慕的,也是我们人最缺少的。我们华人文化最在乎面子,把“别人怎么看我”看得最重要,一切要做给别人看,最怕人家评鉴、侮辱了我们,怎么样都要打肿脸也要充胖子,一点自信也没有。
但保罗的内心异常强大,被别人论断,以为极小的事;更重要的自己都不论断自己。
(3)敬虔的心加上知足就是大利了—提前六6 知足—接纳上帝为我们所预备
我们的家庭,父母,伴侣,孩子,身高,长相,等等都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是不能拿来比较的,若我们没有知足的心,这样的比较不单伤害我们身边的人,更伤害我们自己
愿上帝给我们一个感恩,知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