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伤害别人的尊严
1922年,土耳其和希腊经过几个世纪的敌对后,终于决定把希腊人逐出土耳其领土。
穆斯塔法·凯墨尔,对他的士兵发表了一篇拿破仑式的演说,他说:“你们的目的地是地中海。”于是近代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争终于展开了,最后土耳其赢得了胜利。当希腊两位将领前往凯墨尔总部投降时,土耳其对被他们击败的敌人大加辱骂。
但凯墨尔却丝毫没有显出胜利者的骄气。
“请坐,两位先生”,他说,接着握住他们的手,“你们一定走累了,”然后,在讨论了投降的细节之后,他还安慰他们不要为失败而痛苦,他以军人对军人的口气说:“战争这种东西,最优秀的人有时也会打败仗的。”
凯墨尔真有大将风度,即使在胜利兴奋时刻,他还能考虑到敌方的尊严,在大庭广众之下,非但没有挖苦、讽刺、辱骂他们,反而以第三者的口吻对他们进行安慰,不知那两位希腊将领听了会作何感想?
我们常常不顾场合地对别人责备、挑剔,甚至挖苦、讥讽,却没想到这样的伤害力有多大,每个人都要面子,这面子代表了一个人的自尊心。人并不能仅仅简单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人还必须靠尊严支撑他的许多行动,他要争取和他人一样的平等,他渴望他的成绩被人承认,他期待社会给予他公正的待遇,如果一个人不顾及自己的尊严,那将被人嗤之以鼻,最终是要被别人遗弃的。
法国作家安东尼·圣伊苏培说过:“我没有权力说出,或做出让人小看自己的事。重要的不是我们对他的看法,而是他对自己的看法,伤及别人的尊严是有罪的。”
每个人都难免会因为一时失误或个人能力所限而在公众场合处于尴尬的局面,这时,如果你再去嘲笑挖苦他几句,让他下不了台,他会怀恨在心,骂你一辈子的。我的朋友曾告诉我他们公司一位生产监督的故事。
在一次生产会议中,一位副董事以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当众质问一位管理生产过程的监督人员,他的语调充满攻击的味道,喋喋不休地指责那位监督人员的处置不当,为了不愿在他攻击的事前被羞辱,这位监督人员回答含糊,这使得副董事更是发起火来,更加严厉的斥责这位监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