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滴水之恩涌泉报》:聆听生命的真谛,净化心灵的尘垢 感悟生活的智慧,收获别样的人生。
感恩是什么?感恩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责任;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门人生必修课。学会感恩,用一颗感恩之心去面对生命中的每个人,对待生活中的种种坎坷和挫折,就一定会收获快乐、幸福的人生![1]
居里夫人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
感恩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体验生命;感恩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恩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度过难关;感恩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感恩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心怀感恩,才能温暖。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成功守则中最伟大的一条定律:待人如己。这也是一种道德法则,是一条黄金规律。
在佛法中,经常说“报四重恩”:一、感念佛陀摄受我以正法之恩;二、感念父母生养抚育我之恩;三、感念师长启我懵懂,导我入真理之恩;四、感念施主供养滋润我色身之恩。我们感念众生旷劫供我所需之恩,感念自然界,太阳供我光明与热能,空气供我呼吸,花草树木供我赏悦。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感恩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伟大的父母亲从不希望从孩子身上得到什么。就像太阳每天把她的温暖给予我们,从不要求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感恩父母。
感恩一辈子感恩默默付出恩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老师那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师给了我们知识,从26个拼音字母开始,到我们认知人生哲理,一路走来,凝聚了老师多少辛勤的劳动,灌注了多少心血。老师就像就像蜡烛一样,燃尽了自己,照亮了学生。熟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恩父母般默默奉献的恩师,由衷的说一声“我尊敬的老师,辛苦了”,您的教诲,您的恩情,学生永记心中!
感恩我们的国家,我们中国共产党。党给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这是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安定。感恩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感恩工作。工作固然是为了生计,但无比可贵的就是在工作中锻炼我们成长,挖掘我们潜能,施展我们的才华。快乐积极的工作充实我们的生活。工作,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工作分工不同而己。公务员来说,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服务国家与人民就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感恩,需要表达。施恩别惦记,感恩不能忘。
感恩是生活的恩赐。让我们不幸时得到慰藉、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正确看待人生的得失。对生活时时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
感恩就是珍惜。我们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太多。没有大自然谁也活不下去,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对太阳的“感恩”,那是对温暖的领悟。对蓝天的“感恩”,那是我们对蓝得一无所有的纯净的一种认可。草原的“感恩”,那是我们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叹服。对大海的“感恩”,那是我们对兼收并蓄的一种倾听。感恩就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我们没理由不珍惜我们今天的生活。
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吧,不要过多的强调生活压力,给自己一个空间。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感恩是爱心的体现。一切情绪之中最有威力的便是爱心,但它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出来。感恩也是一种爱,通过思想或行动,主动表达出自己的感恩之情,同时也好好珍惜上天赐给他的、人们给予他的、人生经历的。如果我们常心存感恩,人生就会过得快乐,请好好经营你的人生,让它充满了芬芳。
感恩是发自内心感激之情。这是心底里涌动的真情。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感恩之心,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无论你是何等的尊贵,或是怎样地看待卑微;无论你生活在何地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必然会不断涌动着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自然而然,你会感激别人的付出,善待别人,于是,你的生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是一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它是自发性的行为。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感恩
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学会做人,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心理学家们普遍认同这样一个规律:心的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的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的改变,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的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愿感恩的心改变我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我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我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收获我们美丽的人生!
感恩是尊重的基础。在道德价值的坐标体系中,坐标的原点是“我”,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一切的关系都是由主体“我”而发射。尊重是以自尊为起点,尊重他人、社会、自然、知识,在自己与他人、社会相互尊重以及对自然和谐共处中追求生命的意义,展现、发展自己独立人格。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世界因和谐而和平安定,人生因和谐而绚丽多彩,家庭因和谐而幸福快乐。这一切,是在感恩与尊重的基础上诞生的。感恩创造了幸福,创造了美丽!
感恩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础。感恩能使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生活的美好,保持我们的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怀有感恩之情,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份挑剔,多一份欣赏和感激。感恩,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人的高贵之所在。感恩将使你的心和你所企盼的事物联系得更紧,感恩将使你对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信念,从而一生被美好的事物包围。常怀感恩之心,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生命会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