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
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受环境的制约,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也少不了坎坎坷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存中耗尽了自己,我们要战胜脆弱。
记得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放学后我高高兴兴地往家里走去。当我走到居委会时,看到前面在修路,于是我绕道而行,从另外一条小路走回家。
走着走着,忽然听见一个声音:“小妹妹,你放学啦?”我抬头一看,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出现在我的面前。“嗯,放学了。”我随口回了一句。“我是你爸爸的同事,你不认识我了吗?”陌生人笑眯眯地对我说。我抬头看了看他,心里在回忆那些我见过的爸爸的同事,“我这有几粒好吃的糖给你吃。”说完他拉住我的手,拿出几粒糖给我。我心里在想,这个人我没见过呀,他是认错人还是……。我灵机一动问道:“你也是开卡车的吗?我爸爸今天开车去哪了?”“对!对!你爸爸开车出去了,叫我来接你”。说完陌生人剥了一粒糖,想往我嘴里塞。“是坏人,我爸爸根本不是开车的。”我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怎么办?平时在电视中和报刊杂志上看到过不少坏人骗小孩的案件,今天被我遇见了,怎么办?他手里的糖肯定有问题,我决不能吃。“我是不吃糖的,难道我爸爸没和你说过吗?”我急中生智地说,“噢,我忘了。”陌生人无奈地把糖放进袋里,“我带你去见你爸爸。”他拉着我的手说道。我慢吞吞地走着,大脑却在高速运转着,平时爸爸妈妈教过我很多自救自护的方法,杂志上也有好多这方面的文章。对了,我有办法了。“每次去爸爸那里,我都会帮爸爸买包烟的,我们去小店买好烟就去爸爸那儿。”我笑嘻嘻地对陌生人说,“那好吧,要快点,你爸爸在等你。”看着他那自以为是的样子,我不禁暗暗在笑:你上当了。陌生人拉着我的手来到小店,这时,我指着远处迎面而来的男子说道:“爸爸,你怎么回来了。”一旁的陌生人脸一下子紧张起来,紧紧拉着我的手也突然松开了。我对陌生人说:“爸爸回来了,我们过去吧!”“不、 不,我有事先走了。”只见他惊慌失措地说道,然后往后面跑去,一眨眼就不见了踪影。
这件事告诉我一个道理,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当遇见坏人时,要保持冷静,正确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坏人周旋,以做到自我保护的目
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人类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季节里的徘徊,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生存。 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人的生命需要有水和空气的孕育滋养。但只有水和空气保持这唇上热气的呼出,这不是真正的生存,是“植物式”的生存。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追求的鼓舞,是空虚而渺小的。”所以人不能做天上的风筝,盲目无目标地被线牵着走,要为追求而生存。
要生存只有靠自己
学会生存。看到这几个字眼,我沉思了许久。生存,就是活着,就是存在。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好好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题目让我想到了前几天在网上无意中看到的一个故事,发生在美国的真实故事。
约翰•汤姆森是一名18岁的美国学生,他和他父亲住在北达科他州的一个农场里。有一天,他独自一个人在他父亲的农场里面干活。期间,一不小心,在冰上滑了一跤,这倒不算什么,可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他的衣袖被绞在他正在使用的机器里,两只手臂当场就被机器切断。
多么可怕的事情!看到这里,我的心不禁狠狠地颤了一下,为这个18岁的学生着急。我心想:他难道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吗? 于是,我紧接着往下看。在这迫在眉睫的时刻,他并没有因此而慌乱,他立马跑到一个小屋里。你们想想,一个突然间失去双手的人能跑到远离农场400米的屋子里,是怎样的“奇迹”啊!他能忍受着失去双手的,撕心裂肺的疼痛跑去,是多么坚强啊!他用嘴咬开门,立马找到电话,却没有手拨号,于是他灵机一动便想到了用笔,把笔含在嘴里来拨电话号码。他打给了表兄,向他求助。 在等待的过程中,他为了不让血白白地流走,又把断臂伸进了浴盆里。直到救护人员来到,他才冷静地说:“不要忘了把我的手带上。”
就这样,他终于被送往了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州的一所医院,医生立即给他动了断肢再植手术。
庆幸的是,手术非常成功。他在医院住了将近一个半月后,便出了院。后来他也恢复地很好,能继续上学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就觉得像历了一次险,故事完了,心终于也随之平静了下来。看完这个故事,我想了很多。在这生命攸关的时刻,约翰能结合智慧与意志,坚强,独立,勇敢地与一切作斗争,不屈不挠。他认为,只要还有一线生存的希望,就不应该放弃。顿时间,我对这个仅有18岁的男孩肃然起敬。
约翰的故事给了我们太多启示,我们确实应该学习约翰的精神。我们要懂得如何学会生存,我认为,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自身的积累是最重要的。其次,在紧急情况下,要知道如何自救。比如:地震来临时,我们应当立即逃到空旷的地方去,以免被砸伤;火灾发生时,我们应该拿毛巾捂住鼻子,从安全出口逃出;洪水袭击时,我们最好在屋顶上避灾??我们应该要学会适应环境,适者生存,随遇而安,更要能忍受,能变通,能观察,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你看,这位普通青年不正是我们的好榜样吗?
我们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懂得生命的意义,懂得生存的重要性。让自己更加热爱生命,珍惜生命,让自己在生存中变得更加坚强、勇敢、自尊、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