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是《水浒传》中的一个经典篇目,这篇文章展示了林冲由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到手刃仇人,逼上梁山的变化过程。本文的叙述语言无论在描写景物还是刻画人物等方面都达到了形神传神的程度。这节课我设置的学习重点是学习文中的细节描写;通过学习要让学生掌握林冲的个性特点;让学生认识到北宋末年社会的黑暗,激发他们热爱当今祖国的热情;使学生掌握细节描写的方法,并将其运用到日常写作中去,同时注意一些古今词义的变化。教学难点是让学生了解古典小说中线索“千里伏线”的手法,使学生理解为什么林冲在一个极大的限度内,是会让步的,这个限度不是个人尊严,而是可以忍辱偷生那个最低限度;为什么林冲并不是一个按照我们现在理解的标准,可以为个人尊严、自由和社会正义去奋斗、牺牲的英雄,而仅仅是一个甘愿并且能够忍辱偷生的受压制者;通过分析“火” 与“刀”对情节与人物性格的作用,让学生理清文章明暗两条线索,从而掌握中国古典小说的一些解读方法,归纳出“官逼民反”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