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豆子肉罐头标价只有29分!”我纠正蜂小姐。我一直专注地看着收银机上打出来的价格,而蜂小姐竟然输入的是35分!当她被我当场抓住,竟一点不觉得尴尬。她只是从眼镜后看了看我,把价格改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来到世上的理由。有的人发明了治病的良药,有的人征服了高山。我呢,相信我的工作就是帮助我遇见的孩子,教给他们十门人生之课。想想你将来做什么,潜力小姐,你会很高兴你曾经遇到了我。直到今天,我才明白,我其实真的学到了以下十门人生之课。
1、要仔细聆听;2、绝不要想当然——昨天的事到了今天就不会是同样的了;3、生活中充满惊喜;4、不懂就问;5、不要指望别人会把你从困境中救出来。自救吧;6、每个人都不像我想象的那么诚实;7、不要对人妄下评论;8、即使任务超出了我的能力,我也要尽力去想法完成;9、对经手的一切事都要反复检查;10、最好的老师不光是学校里才有。(学会适应,要有耐心)
15、《为修车的小摊骄傲》作者邱易东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爸爸让她睡小床,自己则把墙角堆放的杂物放到小床下面,腾出地方,铺开一床草垫,把一块砖头用报纸裹了,当作枕头,扯开一床毯子,盖在身上,蜷缩在那里,也睡了。
城市的夜晚又是一番景象。一环路的绿化带上,两排路灯,像一串串硕大的玉兰花,在夜空下延伸到天边。大道上汽车像是排得长长的蜗牛,在慢慢地向前蠕动,自行车道也挤满嗖嗖行驶的自行车,还有电动车,一片流光溢彩。娟想起大山里奔泻的流水,也是这么迅疾地拥着挤着,翻卷着浪花,飘浮着树叶、花朵和泡沫,向前奔涌。
卑微与崇高,并不是因为地位和财富。
16、《童心之美》作者姗姗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眼看着别人时不时把一两分钱递到老师手里,换取一枚枚贴好胶布的小红花,我的眼真急得比小红花还红。
开始的几天,我沉浸在美梦即将变成现实的兴奋中。我毫无保留地列出了所有一直想要的东西:„„直到我突然发现,这些东西加在一起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我这笔小小的财富,我才恋恋不舍地关闭了梦想的闸门,在现有的目标中减掉并非必须被满足的部分。
爸爸回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进门拉了一下灯绳,黄色的灯泡发出了柔和的光,照得屋里暖洋洋的。吃饭的时候,爸爸和妈妈有说有笑,只有我一个人沉默着,不想吭声。我想,明天家里将不再是这样的气氛了,就像是电视里演的,爸爸会推着自行车大街小巷地找我,嘴里焦急地呼唤着我的名字,妈妈一定会守在家里不停在哭。在找到我之前,他们一直都会这样生活下去„„想到这里,我完全没有了食欲,米饭扒拉到嘴里就像沙子一样难以下咽。
17、《非常大总统》作者孙宝成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白霍总统早就给行为不检点的夏朔外议员准备了炸弹,此刻不失时机地投了出来。
新闻机器全面开动,两党发起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战。他们抓紧了对选民团的拉拢和游说,不遗余力地赌咒发誓,把自己未来要实施的政策方针说得天花乱坠。
矬子里也要拔出个大个子来。
项布道发布了告世界和平书:“各种动物都按照大自然的安排选择自己的生存方式,同类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不同种类之间相互竞争,相互依存,这才使得这个世界健康地存在和发展。令人遗憾的是,人为却常常违背自然,对自己的同类进行掠夺、盘剥、残害,甚至是屠杀。扪心自问,我们人类的这种侵略行为最卑鄙、最低下、最无耻!作为世界最高级动物的人类,竟然还不如那些低级动物,我们再也不能容忍这种情况发生了!所以,西里乎图国庄严地承诺,我们要遵循自然法则解决国际争端,除在局势动乱地区保留必不可少的维持和平部队外,将逐渐撤回国外所有的驻军,永远不再超声波他国的内政,为实现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政治不相信亲情。
我的眼珠都差点掉下来砸到脚面上。
他的身手极其敏捷,蹿房越脊如履平地,甚至能抓住奔跑的兔子。
项布道努力要理清自己的思路,但脑子里缠满了乱麻,一点头绪都没有。
博士连连推出他那妙笔生花的文章,戳穿两位候选人掩人耳目的假象,扯下他们漂亮的面具。
选民们,事实已经证明,一个无能的父亲只会使他的家庭陷入困境,而一个无能的总统却会使一个国家停滞或后退!
18、《大蛹不该离开泥土》作者王德宝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不勇认为他的宠物比别人的可爱,养个猫狗要吃喝拉撒,还要淘气、惹祸,携带也不方便,而小勇的宠物不吃不喝不跑不闹不咬人,让它在哪儿就在哪儿,还不容易死,这最常做的动作是扭屁股。是什么呢?是一只蝴蝶的蛹,枣红色,近五厘米长,像个小拇指,口器部分长在外边,像是附了个钩子。
离得太远,妈妈担心他人有什么事照看不到,已经嘱咐了几十遍:“要照顾好自己,有事打电话,不要上网,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发脾气,不要顶撞老板„„”省事点说只许干活吃饭,不勇也耐着性子说了同样数量的“是”,母亲爱怜地为他整着领子,一股酸楚涌上来:孩子出门连身好衣服也没有,穿着他爸留下的灰夹克,又肥又长,还有旧和要命的牛仔裤和运动鞋。当母亲要说第五十一遍“安排好了打个电话”时,救命的公交车终于来了,小勇提着行李飞一般蹿了上去。
街头立刻大乱,人群像受惊的羊群飞快逃跑,像是遇到了恐怖分子。
那老爷爷立刻从椅子上跳起来,凶神附体般怒目而视,吼道:“出去!”小勇怒吼道:“干嘛这么凶?你被疯狗咬啦?老东西!呸!”他狠啐了一口唾沫。
小勇继续赶路,车站人多得像是在赶大集,看见车就像一群蚂蚁看见了大青虫,小勇本着文明礼让的精神,在人群后慢慢向前,快轮到他时,那车关门跑了,上去的都是腿快的能挤的。
19、《水面无波》作者李树松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这种感觉不真实,他觉得自己就像踩在空中的云朵上,心里跳跳的,不踏实。
人要让别人看得起,就得自己长志气。
这天,学校只上了两节课,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像兔子一样蹿出校门。
20、《农民工子弟转学来》作者李亮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吕献品的嘴巴是方的,把他的嘴巴说成“口”再恰当不过。嘴唇厚,赛过鞋底;舌头又长,伸出来能舔到鼻尖。两排牙齿是那样的白,特别是两颗小虎牙,白得耀眼。嘴唇的右上方,长了一颗黑痣。 学生多得没法想象,下课以的简直像乡间正月里闹社火。
“我我我,叫叫叫,吕吕吕,啊——献安——品品!”只这一句,就弄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个子高的
笑声高,个子低的笑声低,男生们笑得嗓门宽,女生们笑得嗓门细。高低宽细的声音混在一起,组成一个多声部的大合唱;特别是以调皮蛋赵后来为首的几个学生,趁着人们大笑,双手还擂响桌面,文具盒在桌面上跳起迪斯科舞,扑扑通通,铿铿锵锵,笑声中夹着金属声,好像伴奏。结巴不断,笑声也就不断。好像某些搞笑的电视剧,不时地配上一些笑声,既有节奏,又有规律。这样,他讲的其他内容,就全淹没在笑声里。
这里人们的眼睛不仅注意你的相貌,更注意你的学习成绩。只要考试卷上的分数高,考得好,那你便是一好百好;而如果考试考得糟,当然誻一糟百糟了。对于那些学习平平,又没有音体美之类特长的学生,在他们的眼里,就像纷纷扬扬飘过去的一些影子(杨花榆荚),留不下什么印象的(不屑看你一眼)。 这里的人们先看你的学习成绩,然后才决定要不要认识你。同桌赵后来,见他的考试卷上,红叉子连着红叉子,组成一张红色的网,就趁他不备,将卷子抢到手,高高地举起来在教室里展览;一边又大声叫嚷着说:“我我我,叫叫叫,吕吕吕,啊——献安——品品!”经这一闹,吕献品几天抬不起头来。走路的时候,只知道人家脚上穿着什么鞋子,不知道头上是不是戴了帽子。
除了牛犊,所有的成年黄牛都有牙。但是,所有的黄牛只长下牙,不长上牙,上腭上永远没有牙齿。 下课了,赵后来故意把横杆摆上一米五的高度,然后挺起胸膛,一副尾巴翘到天上的样子问大家:“谁能过去?谁能过去?”他说这话时,唾沫星子差点没淹住吕献品右嘴角上的小蝌蚪。
欲哭无泪,求人无门。硬而不坚,柔而不脆。俗语“狗怕弯腰狼怕戳。”
人和人,不定谁帮谁呢,芝麻绿豆大的小事,压到舌头下边吧。
校里校外,再也见不到人们的白眼,人们的脸上,个个都为他开满鲜花,挂起彩虹。
他简直成了吕献品的影子,吕献品出现在哪里,他也必定出现在哪里。
21、《乳香妖娆》作者北董摘自儿童文学2008第6期
如果都是梦里的甜蜜,醒来的辛酸。
时间像是突然凝固了,连风都不再呼吸。
记得有一位叫做劳拉的魔法师曾经多次说过:世间所有奇迹的出现,莫不缘自一个非同寻常的契机,或者缘自一种非同寻常的情感。
22、《思腊八》作者张国龙摘自2008第7期
渐渐的,我还是克服了独自陪伴深幽、阴晦校园的惊恐,并别无选择地视孤独和寂寞为闺中密友。我还学会了和自己说话,抑或长时间不说一句嗾 。有一种幻觉一直在我意念里摇曳:我好像不是一个年纪轻轻的乡村女教师,而是一个带发修行的女尼或道姑。
每当黄昏临近,我的心绪便陡然下坠,如同浸泡在沤烂多年的泥淖里,湿漉漉油腻腻黏糊糊沉甸甸。 为了获得充沛的阳光雨露,为了拓展广袤的生存空间,它拼命朝南扭曲着身子。那模样,恰似一个踮着脚尖伸长脖子张望情郎的村女。我的指尖轻抚过它周身纷繁的疤痕,宽那纵横交错重重叠叠的枝叶在突兀而起的冷风中微微颤动。
父亲挑着我那沉甸甸的行李迈上这段高高的石阶健步如飞。而我,空着手紧赶慢赶气喘吁吁三步一歇。 我实在不敢设想我该怎样度过漫漫长夜?我甚至不敢奢望我还能活到明天。我想,即使我侥幸活到了天亮,要么变成了白痴,要么疯疯癫癫无异于神经病。
想您,是一种不明滋味的熬煎。
我的意念里游弋着一种明知是错觉的错觉:那好像是一个人的灵魂,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大发哀声。 盛夏的骄阳烤蔫了山林里的一切,我所有美丽的人生憧憬虚幻如同这满林子空虚无聊的蝉鸣。
此后的那些天,父亲走东家跑西家,为的是给我筹集学费。那些钱,是压在父亲身上的一座学生的大山,是横亘在父亲面前的一条波涛翻滚的大河,是父亲不得苦苦挣扎的一场噩梦。我不知道父亲需要流多少颗汗珠,挥动多少次锄头,才能换来一分又一分一毛又一毛一元又一元,才能积攒出那个天文数字。我知道父亲心中掀动着怎样的波澜,可他向来就不善表达,好像也不愿意表达。
父亲的笑容稀释了积压在我心尖上的歉疚。
寒气浸泡了我的宿舍。
很小以来,我就开始思考死是怎么回事,直到现在还是糊里糊涂。我多么希望那是一片安静祥和没有烦恼没有忧愁的乐土,那样才能徜徉你42年尖俗碌碌奔走的疲惫灵魂。
父亲的生命刻度定格在42!42岁,本不该与黄土共眠的年龄。